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心得体会
唐山市科协关于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十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的情况汇报
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科技咨询工作全面发展
党建工作动态第5期
党建工作动态第7期
党建工作动态第8期
党建工作动态第6期
为推动科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党的十七大学习专栏>>阅读文章
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科技咨询工作全面发展
添加时间:2007/11/2  作者:唐山市科协宣教部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463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推动科技咨询工作全面发展

――市科协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赵以松

 

科技咨询服务工作是科协改革开放以来的一项开拓性工作,是组织科技工作者服务经济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方式和渠道。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就是要结合唐山市科技咨询中心的工作,依托自身的优势和特点,面向经济建设在开展决策咨询、技术咨询等服务活动,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服务中小企业,促进创新体系建设。下面结合科技咨询服务中心的工作,谈一谈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一些体会。

一、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文件,组织和发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服务经济。
  党的十七大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适应我国发展的一系列新特征。对于科技咨询工作来说,服务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是科协科技咨询服务工作的主旨,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发挥科协人才荟萃、地位超脱和网络优势,组织发动科协及所属学会,基层科协以及社会上的各单位各部门的科技人员,围绕党和政府以及科技、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开展决策咨询服务,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面向企业、面向经济建设,开展“四技”服务,是我们今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任务。

二、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科协科技咨询工作服务意识。
  党的十七大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于科技咨询部门来说,就是充分整合科协科技咨询服务的技术、人才、网络等智力资源,将科协蕴藏的巨大智能潜能进一步释放出来,用以人为本的思想,转变科协科技咨询服务工作观念,坚持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牢固树立服务意识。
  我们要按党的十七大要求,通过开展广泛的科技咨询和司法鉴定,造福企业,造福人民。要根据企业的需求和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结合科协科技咨询服务工作特点和优势,充分利用信息、人才、网络等资源和多年来从事科技咨询服务的工作经验,为中小企业提供多方位的服务,特别是帮助民营中小型科技企业在融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引进、生产力转化等方面的工作,受企业委托完成项目的咨询服务工作,同时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咨询服务活动,面向中小企业服务打造智能业服务平台,成为科协系统重要的服务窗口。

三、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打造具有科协特色的智力服务平台。
  党的十七大要求,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新时期科技咨询工作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坚持科技咨询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充分发挥科协优势和特点,整合资源,争取市场准入资格。我们必须改变传统的单一经营模式,开辟新的发展领域,抢滩占位、争取较多的市场准入资格,形成多元经济支持的经济格局。充分发挥科协事业单位的积极作用,促进机关有关职能部室与事业单位的互动和补充,适时的进行市场运作。转变观念,正确认识科技咨询工作在科协工作的地位、作用,真正使科技咨询服务工作形成产业。

四、坚持统筹兼顾,在发展中兼顾科技咨询工作的长远利益
  党的十七大还提出要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发展中的利益关系。科技咨询中心从1983年以来一直发挥科协人才信息、技术和网络优势 ,市区互动,面向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为其提供技术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服务,在工作中坚持服务宗旨,赢得了各方的赞誉,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工作存在一定程度的下滑。我们认为,科技咨询工作要发展,必须处理好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要从科协工作的大局出发,树立长远发展眼光,将科技咨询工作纳入科协工作的整体,统筹决策咨询工作和科技咨询、司法鉴定,在搞好科技咨询、司法鉴定等有偿服务的同时,狠抓决策咨询等社会和公益无偿工作领域,规范服务管理和制度建设,促进中心各项工作的良性循环。
  党的十七大会指出:完善政府重大经济社会问题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决策程序,充分利用社会智力资源和现代信息技术,增强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科协工作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整合资源,打造智力服务平台,充分依据科协的智力成果,进行集成、整合,积极为党和政府出谋划策,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为唐山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相关文章
[ 机关党建 ] 2019年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2019/3/20)
[ 机关党建 ] 关于成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领导机构的通知 (2019/3/20)
[ 文件通知 ] 唐山市科协关于开展“三创一争”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3/4/25)
[ 文件通知 ] 市科协关于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1/6/9)
[ 科协动态 ] 市科协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注重五个讲 (2010/8/13)
[ 三日一网活动专栏 ] 市科协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2010/3/17)
[ 学会动态 ] 世界癌症日:市抗癌协会大型义诊 (2010/2/10)
[ 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 ] 王宝兴主席在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年专题党课学习会上提出五点要求 (2009/3/1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