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案例剖析阶段工作总结及整改落实阶段动员
唐山市科协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对照检查阶段的工作方案
关于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
唐山市科协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方案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简报第3期
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简报第2期
《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
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简报第9期
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简报第4期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学发展观学教专栏>>阅读文章
唐山市科协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添加时间:2008/4/11  作者:唐山市科协宣教部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443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唐山市科协

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召开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动员大会精神,为使科协机关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活动得到深入开展,确保整个活动达到预期目标,取得实际效果, 真正达到在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中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创新科学发展体制、创造科学发展业绩的目的,结合科协实际,制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为重点,组织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加快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做贡献。

        二、主要任务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在前一阶段开展的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紧紧扣住开放创新、富民强市,把新唐山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建成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都这个总战略和总目标,努力在深入上下功夫,在实效上求突破,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意识,进一步提高科学发展能力,进一步破解科学发展难题,进一步创新科学发展体制,真正使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科学发展上水平。

        1、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意识。坚持相结合,切实做到六破六立,进一步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1)破除单纯追求速度、不顾资源环境代价的思想,牢固树立好字优先、又好又快的观念;(2)破除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忽视社会建设的思想,牢固树立统筹兼顾、全面协调的观念; (3)破除小富即安、固步自封的思想,牢固树立开放创新、敢为人先的观念;(4)破除狭隘的地方主义、本位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区域发展一盘棋的大局观念;(5)破除字当头、重管理轻服务的思想,牢固树立服务至上、效率至上的观念;(6)破除追求个人政绩、忽视群众利益的思想,牢固树立以人为木、以民为先的观念。

        2、进一步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党员干部特别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能力水平与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要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推动领导班子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科学规划能力、科学管理能力、科学探索能力;推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解决复杂矛盾和突出问题的能力、集中群众智慧开创工作新局面的能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科学发展的能力。

3、进一步破解科学发展难题。在对前段学习教育活动中查找的各种问题进行集中梳理的基础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紧紧围绕实现五个率先四个转变,着力破解科技支撑、人才支撑不足的难题,为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持。重点解决六个问题:(1)学会组织自身发展活力不足的问题;(2)科学普及农村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3)科普设施共建共享问题;(4)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问题;(5)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问题;(6)提高四个重点人群(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青少年、农民、社区劳动人口)素质问题。

4、建设幸福之都,开展八大实践行动。组织动员科协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真抓实干、勇于实践、奋力拼搏,为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唐山的幸福之都贡献力量,开展八大科学发展实践行动:(1)农村科技十推行动,大力推广节柴灶、太阳能、沼气池、吊灶、大棚菜、食用菌栽培、病虫害防治、测土施肥、大田作物四种四收、科学养殖。(2)农村科普五个一行动,即一站农村科普活动站、一栏科普宣传栏、一员科普宣传员、一校科普学校、一中心科普服务中心,形成农村科普工作有机的整体。(3)百名专家兴农村行动;(4)百万农民大培训行动;(5)金桥工程与厂会协作行动;(6)“发展与责任论坛行动;(7)科教进社区多彩周末行动;(8)大学生志愿者科普创业行动。

        三、方法步骤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突出实践特色,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坚持解决突出问题。按照市委的要求,以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为重点,集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时间为五个月左右,从4月份开始,至8月份结束,共分五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深化学习阶段

1、时间安排:4830日。

2、活动内容:(1)召开动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参加,切实把机关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积极投身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来。(2)读好三本书。组织党员干部精读《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科学发展100问》、《我身边的科学发展》读本。把读书学习与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相结合,与学习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三次全会、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宋志永等13位同志的模范事迹、学习九江线材公司等先进典型相结合,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增强学习效果。(3)搞好三个五活动。围绕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要义、核心、基本要求、根本方法的理解和对推进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的认识,举办五场专题辅导报告(电视直播);以党支部为单位设立科学发展论坛,进行五个半天专题论坛。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阶段

        1、时间安排:5130日。

        2、活动内容:(1)深入调研,寻计问策。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卡、发放征求意见函、层层召开座谈会、征询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开通电子邮箱、设立意见箱等多种渠道,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领导干部要结合分管工作带着相关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写出调研报告进行交流,并作为班子和个人分析检查的重要依据。(2)突出重点,认真查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到四对照、四查找,即对照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认真查找在运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新加坡和国内沿海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认真查找本部门在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对照工作实际,认真查找本部门发展思路、发展战略、体制机制和工作举措等方面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认真查找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普通党员和党员干部做到三查三看,即查思想,看科学发展意识是否明显增强;查工作,看科学发展能力是否明显提高;查作风,看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实效是否明显。(3)分析检查,民主评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分析检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统一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在此基础上,召开一次党组扩大会议进行讨论,以领导班子的名义写出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报告,评议时要有基层单位代表参加,公开范围可扩大到副科级以上干部,并将民主评议结果和分析报告上报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第三阶段:解决问题阶段

        1、时间安排:6130日。

        2、活动内容:围绕破解六大难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全力攻坚,务求实效。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广泛开展一创双争活动。一创,就是开展科学发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深入贯彻市委《关于广泛开展科学发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积极开展科学发展示范机关创建活动,努力构建科学发展示范体系。双争,就是广泛开展争做践行科学发展观排头兵、争当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排头兵活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从我做起,自觉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带头转变观念,带头探索科学发展之路,带头破解科学发展难疑、努力为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第四阶段:完善制度阶段

        1、时间安排:7130日。

        2、活动内容:(1)查找制度缺陷。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深入调查研究和认真分析检查的基础上,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从体制机制的角度认真进行梳理,找准不利于科学发展的制度缺陷。(2)推动制度创新。着眼于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提供体制机制法制支撑,根据科协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有关制度,创新完善各项制度,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第五阶段:测评总结阶段

        1、时间安排:8月份。

2、活动内容:(1)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作法、效果、经验,进行全面系统地总结,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2接受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督导验收。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学习实践活动,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郭志霞同志任组长,市科协副主席赵彦富、赵海李秋贵任副组长;成员由王汝云(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宣教部部长)、王永强(办公室主任)、张树仁(普及部部长)、阎 磊(科技馆馆长)、李敬森(科技干部进修学院院长)、赵以松(科技咨询中心主任)组成;冯立亚为联络员(党办主任),办公室设在宣教部。实行单位一把手负责制,科协领导班子成员明确了责任分工,要在这次活动中带头开展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分析问题,带头创新实践,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出表率。

2、接受市委督导组的指导。每个阶段都要认真做好会议记录,整理好相关材料,确保专题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实际成效。接受上级督导组的指导。

3、认真做好阶段小结。形成文字材料报市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待市委活动领导小组评估达到要求后,结束学习活动;达不到要求,在限定时间内继续整改,直至达到要求后结束学习活动。

4、待整体活动结束后,召开总结大会,对全机关学习教育活动进行总结。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从48开始到8月结束,要力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意见》规定的各项任务,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务求取得实效。

 

 

 

 

                             唐山市科协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

                                   活动领导小组

                                                                                         200848

 

相关文章
[ 机关党建 ] 2019年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2019/3/20)
[ 机关党建 ] 关于成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领导机构的通知 (2019/3/20)
[ 文件通知 ] 唐山市科协关于开展“三创一争”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3/4/25)
[ 文件通知 ] 市科协关于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1/6/9)
[ 科协动态 ] 市科协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注重五个讲 (2010/8/13)
[ 三日一网活动专栏 ] 市科协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2010/3/17)
[ 学会动态 ] 世界癌症日:市抗癌协会大型义诊 (2010/2/10)
[ 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 ] 王宝兴主席在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年专题党课学习会上提出五点要求 (2009/3/1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