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至酷至睿无极限 2006英特尔网吧急速挑战赛
揭开蚊子能在墙壁及水面行走奥秘
微软Vista漏洞被黑客组织利用 在网上开卖
EDGE网络
日本大机器人一览
美国研制出戒烟疫苗 可使人体产生尼古丁抗体
科学家揭开大蒜有益心脏秘密
台学者发现非典病毒致命蛋白质
美数学家找到创造电磁虫洞理论依据
德国人造龙卷风30多米高 火灾时能救人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科技前沿>>阅读文章
航天技术用于日常生活的十项有趣小发明
添加时间:2008/7/31  作者:小尔  来源:网易探索  点击:323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国外一家媒体日前搜集了人类航天技术用于日常生活的十项有趣的小发明。让我们来了解和熟悉一下这些发明,或许能带给你乐趣。

    最近,国外一家媒体日前搜集了人类航天技术用于日常生活的十项有趣的小发明。现在让我们来了解和熟悉一下这些发明,或许他们也会启发你创造出更加新奇和实用的东西,并带给你乐趣。

    1、透明牙套

    在透明牙套诞生之前,许多青少年都对金属牙套望而却步。但是为了纠正牙齿,他们又不得不忍受长时间套上金属牙套的事实,只是他们一张口就露出满嘴的金属,所以弄得他们很尴尬尬但却又无能为力。1987年,透明牙套一经上市,就广受青少年的欢迎,因为他们终于不再被这个问题所困扰了。

    透明牙套是利用半透明的多晶氧化铝(TPA)制成的,但你或许不知道它是美国航天局制陶研究中心与美国Ceradyne公司进行合作研制出来的,它最初的是用来保护热能追踪导弹上的红外线天线。

    与此同时,另一家公司unitek ,正在设计一种新的牙套,这家公司希望设计出一款更美观,而且不会有金属光泽的牙套。它们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TPA使用起来足够坚硬并且是半透明的,使得它很快成为制作透明牙套的理想材料。自透明牙套投入市场以来一直广受欢迎,并且成为整牙行业最成功的产品之一。

    2、防划痕眼镜

    如果你不小心将眼镜掉在地上,镜片可能不会打破。1972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开始要求制造商使用塑料而不是玻璃来制作眼镜。因为塑料比较便宜,使用时能更好地吸收紫外线辐射和光线,而且不容易破碎。不过,他们也有一个很大的弱点,就是往往容易弄出划痕, 划痕部分很容易对戴眼镜的人的视力造成伤害。

    众所周知,在我们生活的空间环境中飘浮着灰尘和小颗粒等物质,美国宇航局为此发明了一种特殊的涂料,以保护其空间设备免受其害,特别是航天员的头盔。后来美国的一家太阳眼镜制造商得到美国航天局的技术的授权,用特殊塑料涂层作出了太阳眼镜,使得其耐划痕能力比普通眼镜强十倍以上。

    3、记忆泡沫

    “记忆海绵”也称为“太空海绵”,最早由美国太空总署开发,为宇航员进行太空旅行而设计的支撑和保护垫。这种革命性材料具有吸震、减压、低回弹的特点,能够根据您身体的曲线和温度自动调整形状,从而化解身体各压迫点的压力。随着技术的革新,记忆海绵逐渐使用于医疗床垫。如今记忆海绵已在全世界范围内普遍使用,翻开了家庭床上用品的新篇章。

    4、耳温计

    人们在生病的时候,测量体温时使用传统的水银温度计不仅费时,而且难以辨认,用户总是感到不方便。1991年,利用红外线进行耳测的耳温计终天解决了这一难题,由于节省了大量时间,它甚至缓解决了美国医院护士短缺的难题。这种新产品是美国宇航局与美国diatek公司研制的,它利用红外线在测量温度方面的优势,只需要两秒就可以准确测量人体温度。

    5、鞋垫

    美国阿波罗计划中宇航员穿的月球靴装了特殊的鞋垫,它不仅为宇航员在月球行走提供了弹力,而且通风透气,宇航员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曾经说过,他迈出的那一小步,象征人类征服太空的一大步。但是他绝对不曾想到,他迈出的那一步也让许多人迈出了一大步,自他登上月球后,许多运动鞋公司都采取了这项技术在鞋底放置了弹性软垫,并且受到了广泛欢迎。

    6、卫星电话

    卫星电话的出现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不仅仅涉及到美国航天局的某一项发明,而且是对几十年来通讯技术的逐步改善和提高的结果。在人类能够进入太空之前,美国航天局就建造了卫星,用来让人们观察外部空间的状况,后来,利用这种卫星技术,卫星电话应运而生。 现在全球每天有200颗左右的通信卫星在运转为我们提供跨国卫星通话等服务。

    7、烟雾探测器

    正所谓哪里有烟,哪里就有火。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航天局的工程师们设计了太空实验室,他们同时考虑到了火灾问题,他们需要提前知道,以便采取补救措施。因此美国航天局和美国霍尼韦尔公司联合研究,为空间实验室发明了首个烟雾探测器。后来这种烟雾探测器被广泛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而且技术不断得到改善,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8 安全槽

    安全槽的出现使得道路更加安全,这种小装置虽然简单,但作用非常大。在跑道或者公路的水泥上进行处理,使上面形成又长又浅的安全槽。这种在水泥上锯齿状的安全槽可以分流多余的水,增加轮胎和跑道或道路之间的摩擦,增加了交通工具的安全性。这种技术由美国宇航局的兰利研究中心(Langely Research Center)20世纪60年代第一次试用。后来,人们认识到这种技术非常实用,道路工程师开始把这种相同的技术运用到公路上。美国宇航局的调查显示,安全槽的出现使美国的公路交通事故减少了85%。

    9、无线工具

    当你用手持无线式真空吸尘器在家里轻松的吸取尘土和面包屑时,你实际上正在像宇航员在月球上使用相同的一种技术。全球工具产品领先者百得公司(Black & Decker)在1961年的时候首次发明了电池驱动工具,此后美国宇航局相关研究部门进一步精练和优化了这种技术,研制了轻量式无线医疗仪器、手提式真空吸尘器等无线工具。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为了准备阿波罗月球探索任务,美国航天局需要一种能让宇航员采集到月球岩石和土壤的样本的工具,这种工具必需轻巧,精练而且动力强大,能穿透月球表面。因为在月球上直接安装常规的钻机进行研探几乎是不可能之事。在这种背景下,美国航天局和百度公司联手发明了一种电池驱动的磁式自动钻。这种自动钻能在有限的空间环境内工作。百得公司还为它开发了一种计算机程序,可以减少自动钻在使用过程中消耗的电量,最大限度地延长了电池的寿命。在与美国航天局合作的项目完成后,百得公司把这种的技术原理发扬光大,发明了重量轻,电池驱动的各式各样的无线工具,直接服务于消费者。

    10、水过滤器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不可或缺的一种东西。任何人离开水都无法生存。把受到污染的水转换成纯净水是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重要的科学成就。宇航员进入太空需要携带纯净的水,如果水中含有细菌,宇航员就可能会生病,这将给他带来极大的困扰。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初就发明了水过滤技术。后来,为了使干净的水在更极端的情况能保持较长的清洁时间,美国航天局又进一步改善了水过滤器技术。 如果你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水过滤器内置有大块的活性炭。当你第一次使用水过滤器,你会注意到这些活性炭上有小小的黑色颗粒。这木炭是专门经过活性处理,它能消除在水中的病原体并杀死细菌。同时,水过滤器也可以防止细菌进一步生长。各种各样的水过滤器生产厂家利用这种相同的技术每天给全球无数的人提供纯净的可饮用的水。

相关文章
[ 航空航天 ] “天宫一号”与“神舟”系列飞船空间应用系统成果丰硕 (2013/11/15)
[ 科技前沿 ] 科学家观察到超低温条件下的液态水 宇宙中或存在 (2013/10/10)
[ 航空航天 ] 天地往返工具成就太空传奇 (2013/5/31)
[ 航空航天 ] 太空垃圾:亟待拆除的“定时炸弹” (2013/5/3)
[ 航空航天 ] 关于太空飞行,那些美丽的误会 (2012/6/21)
[ 航空航天 ] “中星2A”卫星成功发射 (2012/5/28)
[ 航空航天 ] 美宇航局吉祥物变身“太空小鸟” (2012/5/15)
[ 航空航天 ] 宇航员太空展示吹泡泡游戏:无重力大泡套小泡 (2012/5/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