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关于开展第34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作品征集的通知
“反浪费、倡节约,从我做起点滴谈”有奖征文启事
关于组织开展第28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作品征集的通知
关于开展2006年自主创新科技论文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二十四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征集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2018年唐山市青少年信息学(NOIP2018)奥林匹克竞赛获奖情况
关于评选2005年度科协系统先进个人的通知
召开2006年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的通知
关于开展2006年全国科普日唐山系列活动的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综合>>文件通知>>阅读文章
唐山市科协关于举办新观点新思维学术沙龙的实施意见
添加时间:2008/8/21  作者:唐山市科协学会部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39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唐山市科协关于

举办新观点新思维学术沙龙的实施意见

 

各县(市)区科协,各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业(院校)科协,市直有关单位:

为了进一步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中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学术交流作为原始创新源头之一的作用,增强科协自身活力,市科协决定举办新观点新思维学术沙龙系列活动。

一、宗旨与目的

学术沙龙旨在充分发挥学术交流作为原始创新源头之一的作用,营造自由进行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精神,为萌芽时期尚未获得学术主流认可的学术思想、理论观点以及学术灵感提供一个宽松、自由、平等的交流平台。

二、沙龙组织形式

1、学术沙龙实行领衔专家负责制,每期由1-3名专家领衔。沙龙议题、议程、会议形式、召开日期、会议地点和参会人员由领衔专家自主确定,把学术沙龙的学术主导权交给专家。

2、学术沙龙不设主席台,采取圆桌会议或其它合适的形式。沙龙不举行开幕式,不请领导讲话,由主持人简要介绍本期沙龙设立背景,讨论后直接进行发言和讨论。

3每期学术沙龙规模一般为10-20人,会期一般为1天左右。

4、参会人员采取领衔专家邀请与自愿报名相结合的形式。与会者不论资历、学历、专业、年龄、性别,只要符合当期学术沙龙的主题,有真正创新性的学术观点、思想,都可报名参加。自愿报名者须提供相关学术观点摘要并征得领衔专家同意后方可参会。

5、确定参会人员时,应注意吸纳相关专业领域学者参加,注意学科交叉。与会者可以说不成熟的话,可以说正式学术会议和学术期刊上发表不了的话,可以说自己最想说的话。

6、学术沙龙不在会前征集论文,要求与会人员提前对讨论主题做充分准备。会议期间每人可申请主题发言和讨论发言。主题发言不是宣读论文,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每个主题发言之后安排集中讨论和争辩质疑,每人可多次申请讨论发言,但每人每次不超过3分钟。每期学术沙龙讨论争辩时间原则上不应低于整期学术沙龙时间的50%

7、学术沙龙对与会者发言进行现场速记。文稿经承办单位汇总、领衔专家统稿审查、市科协审定后印发。

8、学术沙龙会务组织工作由市科协或委托相关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业(院校)科协承担,市科协对受委托方给予一定资助。

三、申报及审批

1、学术沙龙采取面向我市科技界广泛征集主题。凡主题新颖,领衔专家有创新思想和观点,能够邀请一批不同领域、具有共同兴趣的专家围绕主题进行争鸣讨论的方案均可提出申报。

2、学术沙龙申报以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业(院校)科协、县(市)区科协为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也可申报,原则上不接受个人直接申报。

3、有意提出申报的单位,填写《唐山市科协新观点新思维学术沙龙方案征集表》,交至市科协学会部。征集表可在唐山科普在线(http://www. tskp.org.cn)下载。

4、市科协学会部全年受理申报,并不定期进行评审。每次评审结果由市科协领导审定后,在唐山科普在线网站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后正式通知申请者开展相关筹备工作。

四、组织工作分工

科协学会部负责

学术沙龙项目的总体筹划、主题确定、项目评审、组织协调和追踪问效等工作。

领衔专家负责

策划学术沙龙议题、制定学术沙龙方案、邀请学术沙龙参会专家、主持学术沙龙会议、整理汇总学术沙龙中出现的学术观点、对学术沙龙作学术总结。

会务承担单位负责

1、提交学术沙龙主题申请表,设计会议程序,编制预算,选择合适的会议地点和会议室,确定召开日期、会议地点。

2、落实专家参会情况,收集专家简介,提前3-5天向市科协学会部报送参会专家名单,落实会议食宿及交通。

3、整理会议记录,将发言内容分别反馈与会者自行修订后汇总,交领衔科学家统稿审查后报市科协学会部。

4、负责会场布置等相关工作。

五、几点要求

1、学术沙龙倡导大胆创新,倡导交流互动,倡导争辩质疑。要求与会者观点新颖,言之有物,反对假话、空话和套话,不重复别人观点。

2、强调互动和质疑,鼓励学术批判,在讨论争辩中“孵化”新思想新观点,在质疑交锋中“孕育”学术创新。力求突出主题新颖性、人员专业性、形式发散性、学科交叉性和成果科学性。主题要有新意,体现创新精神和学术价值,讨论的学术主题应相对集中、学术观点鲜明,防止没有边际的泛谈和清谈。

3 、形式注重争鸣和质疑,自由式讨论,突出学科交叉性,从不同学科不同视角进行交流碰撞,激发新的思想火花,对符合学术精神和科学规律的会议成果编印成集。

4、市级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企业(院校)科协、县(市)区科协要把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作为自身创新活动形式进行认真探索,从思想上和组织上给予重视,力争把学术沙龙打造成科协的一个新活动品牌。

 

附:1、新观点新思维学术沙龙方案征集表;

    2、新观点新思维学术沙龙报名表。

 

 

 

                                唐山市科协

                               2008年8月14

相关文章
[ 文件通知 ] 关于举办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终评展示活动的通知 (2019/12/23)
[ 文件通知 ] 关于举办唐山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教练员培训的通知 (2019/12/10)
[ 文件通知 ] 关于申报第35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项目的公示 (2019/11/18)
[ 文件通知 ] 第七届青少年科技创新标兵和优秀科技教师评选活动通知 (2019/11/14)
[ 文件通知 ] 关于第七届“河北省科普事业贡献奖”唐山市推荐人选的公示 (2019/9/24)
[ 文件通知 ] 关于举办2019年唐山市“全国科普日”启动活动的通知 (2019/9/6)
[ 文件通知 ] 关于举办2019年唐山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 (2019/9/6)
[ 文件通知 ] 关于开展 “我心目中的科技馆”有奖征文活动的通知 (2019/7/1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