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气候专家新书介绍拯救地球十大环保技术
添加时间:2008/12/8  作者:刘妍  来源:新浪网  点击:448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 著名气候专家克瑞斯-古达尔日前出版了一本名为《拯救地球的十项技术》的新书,称人类如果使用十种新技术,将可以避免地球出现毁灭性的气候灾难。以下就是这十项新技术:

  1、风能

气候专家新书介绍拯救地球十大环保技术(图)

风能

  尽管一惯被人们视为一种不可靠的资源,但风能仍将可能会为人类提供30%的电力。当然,我们也需要正视它的不可靠性,因为并不是每时每刻都会有风。因此,我们需要想出更好的储能方式,以便存储由风力所产生的电能。此外,风能将来并不仅仅局限于当地利用,还可以分配和传送到其他州或国家。风能密度是单位迎风面积可获得的风的功率,与风速的三次方和空气密度成正比关系。据估算,全世界的风能总量约1300亿千瓦,但这种资源受地形的影响较大,世界风能资源多集中在沿海和开阔大陆的收缩地带,如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沿岸和北欧一些国家。各国都在加紧对风力的开发和利用,尽量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以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

  2、太阳能

拯救地球十大新技术:太阳能

太阳能

  太阳能一般指太阳光的辐射能量。在太阳内部进行的由氢聚变成氦的原子核反应,不停地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并不断向宇宙空间辐射能量,这种能量就是太阳能。太阳内部的这种核聚变反应,可以维持几十亿至上百亿年的时间。太阳为我们的地球提供了足够的能量,我们只需要拿出更有效的方法捕获和存储这种能源。目前所使用的太阳能电池板相对来说效率很低。我们可以增加对太阳能电池的研发投入,以一种更好、更有效的太阳能利用和存储模式,降低利用成本。太阳能既是一次能源,又是可再生能源。它资源丰富,既可免费使用,又无需运输,对环境无任何污染。为人类创造了一种新的生活形态,使社会及人类进入一个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的时代。

  3、海洋能源

拯救地球十大新技术:海洋能源

海底发电装置

  潮汐、海浪以及洋流都是可能的低碳能源无限量生产者。然而,恶劣的海洋环境给人们制造了太多的难题。今年,英国已研发出一种发电浮标并投入实验。该浮标被置放于海面下50米深处,以海浪为动力进行发电。同样是在今年,世界上第一台商业应用的潮汐涡轮机开始投入运营,并接入英国高压输电线网。此前在美国圣迭戈举行的海洋能源国际研讨会上,科学家们介绍说,海洋能源存在的形式多种多样,包括海浪、潮汐、洋流、海风、海水温度差和盐度差等,但到目前为止人们还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些能源的价值。

  4、热电综合利用

拯救地球十大新技术:热电综合利用

热电综合利用

  发电过程中损耗的热能占发电厂所产生能量的40%左右。避免这种巨大能量损失的一种有效方式就是将发电厂建于家中,即每个家庭室内安装一台微型发电机。这种微型发电厂几乎可以与大型发电厂产生同样的效率,而它们所产生的热量可以用于家庭取暖和烧热水。热电冷联产系统是利用燃气内燃发电机组余热进行有效利用的新节能方式。在热电冷联产系统中,发电机组输出电能的同时,以机组废气的热量为能源,烟气通过特制的热交换系统加热介质水,使水温达到一定温度,通过溴化锂冷水机组制冷或制热,然后经过风机盘管空调器给房间制冷或供热。

  5、零能耗房屋

拯救地球十大新技术:零能耗房屋

零能耗房屋

  其实,家庭想要高效节能并不一定非要建造所谓的“零碳房”。一种更好、更经济的方式就是对现有住房进行“经济”修缮,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德国人正在通过“零能耗房屋”运动,引领绿色建筑的潮流,旨在将温室气体排放量缩减80%到90%。美国能源部目前也正在大力推广“零能耗房屋”新技术。通过改进建筑设计和材料,美国房屋能耗已比1980年减少了30%。 “零能耗房屋”有室内温度变化小、不怕停电、节约能源和减少污染等优点。该技术视房屋为一个诸多元件协作运转的整体,旨在通过最佳整体设计、利用最先进的建筑材料以及已上市的节能设备,达到房屋所需能源或电力100%自产的目标。

  6、电动汽车

拯救地球十大新技术: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

  当提到电动汽车的款式和速度时,人们总是嗤之以鼻。但是,像“泰斯拉跑车”这样的电动汽车一样也可以与汽油动力汽车在速度上一试高低。虽然这种电动汽车现在并不便宜,但随着将来电池技术的改进,其价格肯定会降下来。此外,电动汽车的运行成本只有那些燃油车型的5%。近期研究成果表明,电动汽车甚至还可以作为国家电网的能量存储器。但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大,生产成本高,特别是在推广初期,没有形成规模化、批量化生产,成本很高。据了解,中度混合动力汽车的成本平均要比同类型的传统汽车高30%至50%,纯电动汽车成本是传统汽车的2倍,燃料汽车成本则是传统汽车的5倍。

  7、第二代生物燃料

拯救地球十大新技术:第二代生物燃料

第二代生物燃料

  利用农作物制造燃料的提法,现在几乎被普遍认为是一个坏主意。这意味着鼓励对森林的大肆采伐,甚至可能会导致粮食短缺危机。但是,利用农业废料生产下一代生物燃料已得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利用最新的纤维裂化技术,废弃的木材可以被制成液体燃料。在不久的将来,利用农业废料生产第二代生物燃料即将变为现实。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将加快基于非粮食原料的第二代纤维素乙醇燃料的研发和商业化进程,并期望这个方案能够缓解对石油的依赖以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截至2008年8月,全球有超过40个纤维素乙醇示范项目。

  8、碳捕获技术

拯救地球十大新技术:碳捕获技术

碳捕获技术

  由于可再生资源的增长已无法满足全球的能源需求,因此寻找一种能够有效捕获和存储由发电厂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的方法已成为我们人类所要面对的最重要挑战之一。当然,现在对于这种碳捕获技术的研究投入还很少,研究进展也相当缓慢。但是,各国政府已开始意识到这项研究的重要性,而且一些更新的技术已经出现。预计全世界发电厂煤炭的使用量将增加,碳捕获和存储技术被看作是潜在的解决方案。在其最好情形,该技术能够捕获发电厂90%的碳排放。尽管捕获、运输和存储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被验证和使用,但迄今为止还没有试验过全循环的系统,即使是小规模示范项目也没有试验过。

  9、生物炭

拯救地球十大新技术:生物炭

生物炭

  由于气候变化问题显得越来越严重,我们急需拿出一些经济、简单、快捷的方式,来尽量缩减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一种设想就是利用“生物炭”技术。生物炭是由农业废料在缺氧的环境中燃烧所形成的一种木炭。生物炭结构异常稳定,可以存储于地下数百年时间而不变质,也不会将其碳元素释放于空气之中。生物炭还可以作为肥料改进土壤的结构。

  10、沼气池

拯救地球十大新技术:沼气池

沼气池

  森林采伐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人类将会为大肆砍伐而付出代价。因此,我们必须得重点关注那些能够尽量减少森林采伐的技术。沼气池技术就是其中之一。沼气池所使用的沼气是由有机废料深沤而成。沼气的主要成分甲烷是一种理想的气体燃料,它无色无味,与适量空气混合后即可以燃烧。每立方米纯甲烷的发热最为34000焦耳,完全燃烧后产生相当于0.7千克无烟煤提供的热量。中国人目前在这一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他们正在大力推广沼气利用技术。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