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全球变暖地球面临末日式劫难 十大怪招拯救
添加时间:2009/1/12  作者:杨宗  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256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全球变暖问题已经成了各国政府和科学家们最为关注的环境问题之一,有人相信地球拥有从“全球变暖”伤害中“自愈”的能力,也有人则相信全球变暖将给人类带来一系列难以想象的自然灾难。

    英国伦敦大学环境科学家比尔·麦克古尔更是耸人听闻地宣称,如果人类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采取措施拯救地球,那么地球将进入不可逆转的恶性循环中,人类将面临6500万年前小行星撞地球导致恐龙灭绝以来最大的“末日式劫难”。为了拯救地球,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设想出了10大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的“怪招”。

    1、向海中撒铁粉养绿藻

    英国科学家最近宣称,全球变暖引发冰山融化,不过冰山融化也引发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结果,这一结果甚至可以改变气候变暖的进程。英国科学家发现,冰山融化后释放的铁粉粒子,导致海洋中的绿藻大面积繁衍,靠铁元素滋养的绿藻浮到海洋表面,通过光合作用大量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

    为了验证这一科学发现,一个由各国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科研小组本月将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东南800英里处的海域进行一项惊人的科学实验,科学家们将从南非开普敦驾船出发,将数吨重的硫酸亚铁粉尘一路“播撒”到南极海中,从而通过人工方法让绿藻大面积繁衍。如果这一方法能够成功,那么只需15艘油轮在10年时间中不停地向海洋中播撒铁粉粒子,繁生出来的绿藻就能够吸收人类排放的所有二氧化碳。

    这一方法将耗资100亿英镑,可行性高达8/10。

  2、沙漠罩塑料膜当“反射镜”

将撒哈拉沙漠变成“反射镜”

    许多科学家都相信,如果将地球上的沙漠变成多面“巨大的镜子”,那么炽热的太阳光就会被反射回太空中去。在地球上的普通地方,平均只有30%的太阳光被反射回太空,不过在冰雪覆盖的地区,被反射回太空的阳光却高达90%,不过副作用就是冰雪也会融化得更快。

    科学家因此建议,人类可以在撒哈拉沙漠120万平方英里的土地上,花10年时间大面积地铺上反射性物质——譬如聚酯薄膜,那么就能将更多的阳光反射回太空,从而使地球变得更凉快。还有一个相似的主意是在海洋中大面积建立铺满白色薄膜的人造岛。不过这一计划有个重大的缺陷:那就是人类必须生产出空前数量的聚酯薄膜,而这一生产过程本身就会向地球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

    这一方法将耗资500亿英镑,而可行性仅为1/10。

  3、在太空中撑“遮阳伞”

    我们知道阻挡太阳光可以防止全球变暖,所以科学家们正在考虑使用硕大的太空硅反射镜来遮挡住太阳光。

    这一计划要求将数万亿片的超薄硅镜发射到太空中,并用它们改变阳光的路线。

    美国亚里桑那州大学天文学家罗杰·安吉尔教授建议称,当这些硅镜被送到太空后,它们可以组建成一个10万平方英里的太空“遮阳伞”,从而将射向地球的阳光减少2%。

    安吉尔已经生产出了这种超薄硅镜的模型,每个直径约0.9米宽,镜面上的衍射图案格式可以改变太阳光的方向。安吉尔在一个大飞机棚里进行了实验,用一道激光代替太阳光,用一个地球仪模型代替地球,当激光射向挡在地球模型前的镜面时,激光分散成了许多道小光束,并且不再照向模型地球。

    不过这一计划耗资巨大,在50年时间中,它每年都要耗资700亿英镑,这一计划的可行性为5/10。

    4、派船队朝天喷海水造云

    创造人造天气一直科学家们长期的梦想,英国爱丁堡大学科学家斯蒂芬·索特称,通过向云层中喷撒盐分,完全可以通过人工方法来改变天气。

    索特和美国科罗拉多州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物理学家约翰·拉萨姆建议,人类可以向大西洋和太平洋中发送多艘无人驾驶的风力船,这些船可以吸进海水,并将海水以薄雾形状喷撒向空中。

    这一方法可以增厚云层的密度,从而可以将4%的阳光更多地反射回太空。据称,人类只需往海洋上派出1500艘“造云船”舰队,就可以造出更多的云层,阻止地球变暖。

    每艘“造云船”的代价约在100万英镑到200万英镑之间,不过随着人类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造云船”舰队必须以每年50艘的数量不断增加。这一方法的可行性为3/10。

    5、“人造火山”造多云天空

    “人造火山”的说法听起来有点可怕,不过诺贝尔奖得主、荷兰大气化学家保罗·克鲁琛却建议,人类可以模拟火山爆发,从而人为创造出一个可以阻挡更多阳光的多云同温层。

    克鲁琛称,人类可以将装满二氧化硫的炮弹或大气球射向地球上方约16公里处的空中,造出一个类似火山爆发后形成的多云天空,从而阻挡更多的阳光照向地球。

    这一计划的耗资高达1500亿英镑,而可行性只有2/10。

    6、烟囱上装“超级过滤器”

    烧煤的发电站每年要向大气中排放成吨成吨的温室气体,但如果在这些发电厂的烟囱上安装一种“超级过滤器”,就可以将二氧化碳气体转变成无害的碳酸氢钠(小苏打)。

    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发电站已经在试用这种由塑料网格制成的“超级过滤器”,它可以捕获90%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气体,并将它们和氢氧化钠混合,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碳酸氢钠——这一物质可以用于很多方面,包括用来发酵面包或当做工业洗涤剂。

    据这种“超级过滤器”的研制商美国专家马克·克赖顿称,这一方法几乎可以自己为自己的花费买单,也就是说它的耗资几乎为零。

    这一计划的可能性高达9/10。

    7、建“水母农场”消耗“碳”

“水母农场”消耗“碳”

    一些科学家相信,地球本身完全具有从“全球变暖”的伤害中进行“自愈”的能力,科学家发现,由于全球海洋变暖的影响,导致一种水母状的生物像蜂群一样在海洋中大面积滋生。每一大群这种水母状生物,每天可以消耗掉4000吨吸收碳的浮游植物,从而可以帮助消耗掉海洋中的碳元素。科学家建议建造大型的海洋处理工厂,人工饲养数万亿这种水母状生物,并将它们用作清洁海洋和大气的“生物过滤器”。

    建造这样的“水母农场”,每座需要耗资100万英镑。这一计划的可行性高达8/10。

  8、给格陵兰岛盖张“毯子”

北极铺上“防化毯”后,北极熊就不会尴尬地缩在这么小的一块冰上了

    科学家警告称,北极冰连续融化,将会使海平面上升,从而在全球引发大面积的洪水。诺贝尔奖得主、美国俄亥俄州大学伯德极地研究中心科学家贾森·波克斯相信,可以通过一种最简单的方法来防止冰河融化,那就是用巨大的毯子将它们盖住,不让它们照射到太阳光。事实上,一些阿尔卑斯山滑雪胜地为了防止积雪融化,已经在使用类似的方法。

    波克斯称,事实上,波克斯已经在实验他的理论,他制造的1万平方米的“特制毯子”已经被运到了格陵兰岛,并被铺在了一个“融化区”上,不过长期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要遮住格陵兰岛的所有融化区,需要生产7.7亿条这种“特制毯子”,总耗资将高达2500亿英镑。这一计划的可行性为4/10。

    9、空投“罐头树苗”造林

    森林是二氧化碳的“消费大户”,它能吸收全球15%的温室气体,如果人类拥有足够森林的话。

    然而,世界上一半森林要么被砍伐,要么被焚毁,据估计,到2030年,地球上的森林面积将会只剩下20%。

    美国科学家在实施一个重植森林的计划,由于卡特丽娜飓风和丽塔飓风的毁灭性影响,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数千英亩的红树森林全都毁掉了,美国政府正在通过“空投法”重新栽植森林——科研人员用飞机向这些受灾区的地面空投了成千上万个小罐,每个小罐内都有一棵树苗,它们都有希望在地面存活下来,并在将来长成参天大树。

    通过这个方法每造一片森林,只需耗资1000万英镑,这一计划的可行性高达7/10。

    10、将地球慢慢推离太阳

用小行星把地球推开

    既然全球变暖和太阳的照射有关,那人类为什么不能通过将地球推得距太阳更远的办法来让地球变凉快?这一创意是由科学家在美国科学杂志《天体物理学和太空科学》上提出来的,它的方法是借助一颗60英里长的小行星来改变地球的轨道。

    这颗小行星一旦被找到,它将被用作“重力弹弓”,科学家将会在这颗小行星上装上火箭,推着它在太阳系的轨道上运行。当这颗小行星足够近地飞过地球时,由于重力影响,它会慢慢地推动地球,许多年后,地球就会离太阳越来越远。

    不过这一计划也有许多可怕的“副作用”,每次当小行星飞过地球附近时,都会在地球上引发超级风暴和海啸。另外还有小行星撞上地球的风险。

    将地球推离太阳的计划耗资超出人类的想象,它目前的可行性为零。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