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美大学生设计太阳能充电手袋 环保且时尚
四年级小学生发明“不倒翁”安全跨栏架
高二学生被美国重点大学破格录取 获100万奖学金
我国高中生发明出租车杀菌器
大学生造“节能汽车” 1升汽油能跑300公里
洗澡遇难题成就一项发明专利
中国80后学生参与研制新型隐身衣材料
在校大学生研发出自动化养猪系统
英国少年改造吸尘器变身爬墙高手
从最差学生到诺贝尔奖
当前位置:首页>>青少年科普>>同学少年>>阅读文章
中国80后学生参与研制新型隐身衣材料
添加时间:2009/2/19  作者:通讯员 蒋琳莉 记者 章建森  来源:今日早报  点击:303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中国80后学生参与研制新型隐身衣材料(图)

刘若鹏(右二)和他的科研团队。(照片来源于刘若鹏博客)

  “又一个牛人出现了,希望他将来更牛!”近日,浙大论坛上很多学生发出这样的赞叹。浙大学生赞叹的对象是1983年出生的刘若鹏,年仅26岁的他及其团队研究发明了被物理学家高度评价的“隐身衣”。

  该成果已于近期在顶尖期刊美国《科学》杂志上刊登,而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就是浙江大学2006届毕业生刘若鹏。

  26岁的学生便在世界顶级的杂志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这一消息迅速在浙大传开。

  80后学生研制出“隐身衣”

  “隐身衣”科研项目是由美国杜克大学和中国东南大学等科研单位合作完成。昨天,记者联系上了远在美国杜克大学的刘若鹏,2006年从浙大毕业后,他获美国杜克大学研究院全额奖学金,在电子工程系(ECE)攻读博士学位,并将于近期毕业。

  根据,新研制出的隐形材料可以引导微波“转向”,避开仪器探测,从而防止物体被发现。与光和雷达波一样,微波探测到物体的原理是物体阻挡了微波通过的途径,使其产生阴影,从而“显形”。而这种敷在物体表面的隐形材料,能引导微波“绕着走”。

  “隐形衣”外形如同一条黄色的浴巾,由数以千计的类似人造玻璃纤维的“超材料”组成,这些材料可以“抓住”微波并改变其方向。

  记者了解到,对于刘若鹏团队的研究成果,在同一领域进行研究的英国伦敦大学帝国学院理论物理学家彭德里爵士高度评价,称该工作具有里程碑的地位,并预期军方可望在五年内利用这种技术来避免船舰和坦克被雷达的微波探测系统成功发现行踪。

  谦虚的刘若鹏一直坚持说,这个工作绝对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我要感谢整个工作的合作者。春霖是半Bayesian统计半工程的专家,和我算是一个绝佳的交叉学科搭配;Jack是实验方面的专家,秦瑶主要负责了大量的数值仿真,当然还有David和崔老师的鼎立支持。总归,最后在中美研究者共同的努力下,我们完成了这个工作(刘若鹏提到的人均是他团队成员和论文合作者)。”

  大学时就曾研究“隐身衣”

  尽管刘若鹏很低调,但他成为发在《科学》杂志上论文的第一作者,而且是标准的“80后”,早已引起浙江大学的轰动。很多不认识的人都开始称赞他,认为他前途无量,而很多认识他的人更对刘取得如此成绩毫不怀疑。

  刘若鹏是浙江大学06届竺可桢学院混合班学生,在本科时,他就被公认为是狂人。“狂”绝不是“狂妄”,而是“疯狂”。

  同样是混合班毕业,刘的师兄方毅说起他,第一个印象就是他对科研非常执著,或者说疯狂。他说,刘若鹏做起实验来经常不要命,连续三四天不休息,而一休息也是三四天。

  这一说法得到了刘的铁杆兄弟,现身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读研的彭博的认可。他说,他们大一大二的时候在紫金港,刘若鹏做起实验来,经常在实验室里过夜。

  “他在理论上很有钻劲,很有热情。其实做这个异相介质的东西就是从当时在紫金港机房推公式、仿真开始的。”在彭博的印象中,刘从大三开始,就一直在做相关方面的研究,“当时他就坚信这方面的研究很有前途,可他周围很多人,包括一些博士生都不是很认同,但刘还是坚持做下去。”

  方毅告诉记者,除了做事执著,刘若鹏的思维也很活跃,社会活动能力很强。他说,竺可桢学院有个多学科讨论组,就是组织各个学科背景的学生进行学术探讨。刘若鹏经常是组织者。

  方毅告诉记者,刘若鹏现在每年都回来一趟,给他的学弟学妹作讲座。“见了我都叫师兄,非常谦虚。”

  高中时不愿争成绩第一

  刘母校深圳中学(高中)的副校长赵立是刘高中时候的物理老师和竞赛辅导老师,说起刘,他赞不绝口。“他已经完全超出了一个高中学生的能力和知识了。”赵立说,刘若鹏不单单物理方面表现突出,而且综合素质非常高,和人打交道的能力特别强。

  对于刘若鹏高中时候的表现,时任他班主任的深圳中学老师李剑新最有发言权。他说,刘若鹏进入深圳最好的高中深圳中学,成绩并不算顶尖,所以被分在了他任班主任的普通班,但第一次期中考试,他却考了年级第一名。

  “这在学校里简直有如放了"卫星",普通班学生考过实验班,而且还拿了第一名,他一下子就全校有名了。”李剑新说。

  作为班主任的李剑新当然希望刘若鹏能一直把好成绩保持下去,可让他感到惊讶的是,刘若鹏却说自己只要成绩保证在前十名就够了,他不想花时间去争第一,没意义;他要做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情。

  在这之后,李剑新发现刘若鹏除了管好自己的学习之外,做了好多事情,一是看很多的文学名著,二是专注于物理学习,还组织和参与很多的班级活动。

  文学名著让他这个理科生无论是作文还是表达、交际各方面都非常出色;专注物理学习,让他在全省的物理竞赛中拿了一等奖,后来也获得了保送浙大的名额。

相关文章
[ 科普活动 ] 玉田县一中第二届科技节如火如荼 (2019/11/29)
[ 青少年科普 ] 让更多的孩子来参与科学体验 (2016/7/13)
[ 青春心理 ] “学霸”or追梦人,更该关注哪个? (2014/7/1)
[ 青少年科普 ] 第三届影像节一等奖古冶区何睿熹 (2013/6/25)
[ 青少年科普 ] 第三届影像节一等奖古冶区何睿熹 (2013/6/25)
[ 好书推荐 ] 科学也可以这样“八卦” (2013/5/13)
[ 工作综合 ] 关于第28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竞赛项目获奖情况的公示 (2013/4/3)
[ 同学少年 ] 从最差学生到诺贝尔奖 (2012/10/1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