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你扔的垃圾究竟去哪儿了?
添加时间:2009/2/25  来源:新京报  点击:281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限塑令”引发城市垃圾处理话题,固体废物处理专家解释流水作业过程

“限塑令”开始实施了,公众普遍意识到塑料等难降解的废弃物对环境的伤害。但“限塑”还远不是城市垃圾处理问题的全部。试着回答以下问题:你家里有几个垃圾桶?你会把废纸、废电池和剩菜混在一起吗?你是否知道,垃圾命运如何了?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南五环外的北神树卫生填埋场。爬上高达54米的“山顶”,脚底下是400万吨垃圾。这也是10年来北京东部和南部城区发展的一部特殊记录。而相关专家也为我们勾勒出一个“看不见的城市”———垃圾分类处理的流水线。


小武基分选转运站内的垃圾自动分检系统。它可以将垃圾按体积大小分类。

  步骤1 家庭垃圾集纳

  ●专家提示:塑料袋重复利用,垃圾源头分类是关键

  我们在家里通常怎么处理垃圾:把超市购物用的大塑料袋套在垃圾桶里,装满后再扔到小区垃圾桶里。可以想象,“限塑令”生效之后,塑料袋仍将频繁出现。

  “有人一说到白色污染就归罪到垃圾袋上。可塑料袋本身并没有错,被滥用了,才成了污染。”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塑料行业人士说。事实上,一些业内人士也强调,完全禁绝塑料袋是不可能的,解决塑料袋污染的问题,一方面要靠生产商制造质量更好,可重复使用的塑料袋,另一方面也要求人们改变生活习惯,尽量节约使用,重复使用塑料袋,并做好分类回收工作。“要做到重复使用。”高分子材料专家胡亚东说,“没有更好的办法。”

  在垃圾处理的整体过程中源头分类非常重要。“物理上有个熵增加原理,东西混合以后再分离出来就很难。”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废污控研究所所长王琪说。把一滴墨水融到水里很容易,想把墨水从水里分离出来就要消耗大量能源了。在西方国家,垃圾分检都是从源头开始的。走进任何一个普通家庭的厨房,都能看到多个垃圾桶。因为饮食习惯特点,西方人的厨余垃圾较中国人的少很多,含水量也更少。“国外的食品大都是半成品,比较干。我们的厨余垃圾含水量有60%。一混到别的垃圾里面,就是黏糊糊的一团。即使机械分选采用重力、风选、磁选等方法也都效率有限。”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研究所教授何品晶说。

  步骤2 “拾荒大军”手动分检

  ●专家提示:拾荒者存在合理,也带来弊端

  社区垃圾收集箱内的垃圾尚未被环卫工人清理掉之前,已经有人对它们进行过手动分检了。原先和一般生活垃圾混杂在一起的饮料瓶、电池以及纸张会被清理出来。做这项工作的,就是城市里的“拾荒大军”。

  “从管理的角度说,拾荒者的意义是很大的。”何品晶强调。“这是和一定历史发展过程、以及社会发展水平包括公众管理者的认识相联系的。”何品晶说,“熵减的过程要做功,做功就得花钱。拾荒者起到了中间作用,多少在做些工作,而且养活了自己。这有积极意义。”

  但包括王琪和何品晶在内的专业人士都认为,拾荒者的存在也给城市垃圾处理带来一些麻烦。首先,经过他们的手工分检,“有用的部分早就被取走了”,让从国外引进的垃圾处理经验几乎没有用武之地。在他看来,因为奥运会和世博会,北京、上海等城市能用上先进的光电分检和管道吸纳设备是好事,但这些设备只能用于特殊领域,对目前大部分的中国居民区,作用是有限的,“也许30年后的中国发达城市更适合一些。”

  其次,拾荒者缺乏组织的垃圾回收也可能带来二度污染,其中电子垃圾、特别是荧光灯管的污染问题最容易被忽视。“一个城市一年要报废多少支荧光灯管?数不胜数。那这些坏掉的灯管到哪里去了?”何品晶强调,别说是一般市民,就是大学、企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等机构,换掉的荧光灯管也都不知去向。而在这些不知所踪的废荧光灯管背后,却可能是一条无序的处理链。

  拾荒者敲破玻璃灯管的两头,取走上面的铝片,舍弃敲不破的高分子材料,将灯管玻璃洗净卖掉。这时候,一些荧光涂料中含有的矾就容易随着水进入并污染土壤。何品晶建议,对废弃荧光灯管采取强制性的集中回收,至少应在国家机关、学校、国有企业中推行。

  步骤3 从垃圾转运站到填埋场

  ●专家提示:滚筒筛、弹跳筛将垃圾分出大小

  凌晨6点多,已被拾荒者淘过一轮的社区垃圾等待着北京环卫集团的垃圾运输车。在北京,负责不同城区垃圾清理业务的是不同的公司,其中北京环卫集团一清分公司负责崇文区全区和朝阳区一部分的垃圾清理工作。这个公司的垃圾车都是原装的“大奔”,车厢的各个部分会根据操作要求而打开、关闭,把收集箱中的垃圾倒进车厢的过程中,它如同“变形金刚”。

  7点后,这袋垃圾随着“大奔”到达小武基分选转运站。进站之前“大奔”会称重以便公司按重量获得政府补贴。随后,它进入了设备复杂的垃圾分选车间。

  小武基分选转运站建造于十几年前。其中的很多设备来自德国。而垃圾分类用的主要是滚筒筛和弹跳筛这两个设备。它们分别利用转动和震动的方法,将混乱的垃圾按照大小分类。

  以弹跳筛为例,留在筛上的都是长度在15到60毫米的垃圾,大部分是厨余物,有机物含量较高,可用作堆肥,当然,大量破损成为带状的塑料袋也混杂其间。而落在筛下的则是长度在0到14毫米的垃圾。它们大部分是土颗粒和灰尘。“崇文区改造前有很多土和灰,曾经每天有几十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它们可以用作填埋场的覆盖土。

  此外,车间里还有磁选仪器,可以把少量的铁吸出来。吹风机则用于分离垃圾中的塑料等轻质物。

  现在,三台新的光电分选设备很快会投入使用。北京奥运会期间,奥运村的各类垃圾将通过这台先进设备进行自动分选。它会根据每种垃圾不同的光波自动将其排到不同的皮带上。机械分选后的垃圾都会被压缩到集装箱里,最初的那袋垃圾早就被分解到了不同的集装箱里,它们随即被送往不远的北神树垃圾填埋场,整个过程只需要半天时间。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