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以环保的名义,吃虫子吧!
添加时间:2009/3/4  作者:康斯坦丁  点击:253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你喜欢吃虫子吗?乍一听,这似乎是个令人毛骨惊然的问题。殊不知,有许多虫子不仅吃了对人体有益无害,而且是一种绿色环保食品。随着人们饮食观念的改变.以及世界人口的激增与全球气候变暖等环境问题日益凸显食虫一族的队伍有望在未来不断发展壮大。

 
    以虫为食历史悠久
    提起虫子,你的脑海中一定会浮现出诸如蚂蚁、蟋蟀、蚂炸、蝉、毛毛虫等小动物的形象。它们的模样大都不怎么讨人喜欢光是看看就够让人反胃的了,难道还能作为食物吃进肚子里吗?


    其实,人类吃虫子的历史源远流长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食用虫子的习惯其中尤以亚洲、非洲、美洲为盛。比如,长久以来泰国人一直将龙虱、竹虫等视为强身健体的滋补品,食品市场上经常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在食虫大国墨西哥,可以吃的虫子有300多种,其中绝大多数为土著印第安人所消费。在300多年前的文献中就有墨西哥人吃椿象、蚂蚁和蝗虫的记载。特别是蚂蚁,不仅是古代皇宫里的美味;也是宗教庆典上进贡上帝的首选佳品。直至今天,在墨西哥的高级饭店里你还能品尝到各式蚂蚁料理。哥伦比亚也有食用蚂蚁的风俗人们爱将蚂蚁磨成粉末撒在面包上享用。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飞蛾、蜻蜓、甲虫等深受当地人欢迎。对于非洲中部的居民们来说毛虫则是他们经常吃的虫子之一。

 
    近年来,在讲究饮食健康的欧美等发达国家虫子餐也日渐风靡起来。在美国各地举办的一些美食节上,蟋蟀意大利面等新颖别致、营养丰富的西餐虫菜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追捧。法国食客们特别钟爱蝈蝈,称其味道胜过鱼子酱。在日本,有人专门推出了各种虫子菜谱,教授人们如何制作蜈蚣寿司、螳螂天妇罗等日式虫子料理。

 
    美味虫菜环保又健康
    虫子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一道天然佳肴,作为食物它们有诸多优势。首先,虫子的生存空间很小,在生长过程中对能源的消耗也很少。比如每获得150克牛肉要用掉多达3290升左右的水而养殖相同质量的蝗虫所消耗的水要少得多。


    其次,牛、羊、猪等传统家畜需要大量进食以维持体温,而虫子是冷血动物,能将摄入的热量更多地用于身体的生长这使得它们的食物利用率远高于前者。所谓食物利用率(简称ECI)是衡量不同动物在摄入相同数量食物后体重增长情况的一个重要指标数值越大,产肉效率就越高。比如,普通食用牛的ECI值一般只有10,蚕的ECI值介于19到31之间,而德国小蠊的ECI值可达到44。除了拥有较高的食物利用率虫子还富含营养。比如每100克毛虫的蛋白质含量约为28克,比同等质量的鸡肉略高一些,而负子虫的含铁量则是同等质量的牛肉的4倍。


    此外,吃虫子比吃鸡、鸭、牛、羊等更加环保。目前,家畜养殖所造成的大气保温气体排放量已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18%,加上近年来粮食价格不断攀升,这些都使得小小的虫子有望成为一种成本低廉,而且更有利于环保的食物。当然,前提是我们的胃能够宽容地接纳它们。


    其实,吃虫子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可怕,许多虫子的口感还是相当不错的。比如,蟋蟀有生菜味、黄蜂卵有杏仁味、蚂蚁有核桃味、蝇蛆有奶油味、蚕蛹有肥肉香味、蝈蝈有瘦肉鲜味等。许多人之所以难以接受虫菜,更多的还是过不了心理这一关。他们往往认为,虫子脏兮兮的容易传播疾病,或是食用虫子很危险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其实,只要烹饪处理得当,并且注意选择新鲜的食材,以及不要吃被杀虫剂污染的虫子,虫菜的安全性还是有保障的。

 
    以虫入撰渐成时尚
    在我国早在几千年前人们就已开始烹食虫子,像蝉、蜂、蚂蚁等还一度是专供贵族阶层享用的食品。我国古代医药书籍中也详细记载了许多虫子的药用价值。比如,蚂蚁就有祛风除湿的功效,时至今日,它们仍然被视为补品出现在餐桌上。据有关资料介绍,我国可供食用的虫子不少于100种。其中,蚕蛹、蝗虫等更是虫子大餐中的“家常菜肴”。


    近年来,吃虫子逐渐成为都市人的一种时尚。在各地举办的美食节上,烤蚕蛹、炸蟋蟀、烤蜘蛛等小吃频频亮相。在北京、大连、成都、长沙等城市,一些专做虫子宴的餐厅相继开张,推出的虫菜品种繁多。仅以黄粉虫蛹为基础,就开发出了香椿虫蛹、什锦虫蛹、椒盐虫蛹、椰香虫蛹、虫蛹雪丽虾、虫蛹菜松、酸辣虫蛹汤等多种菜肴,让食客眼花缭乱。


    总的看来,目前人们吃虫子一般出于两种心理:一是追求新奇,吃厌了鸡鸭鱼肉,想尝试一些新鲜有趣的食物;二是追求健康,想通过摄取高营养的虫菜来食补。出于环保考虑而选择吃虫子的人还不太多。不过,相信人们一旦意识到吃虫子在保护环境方面的优势,虫子菜肴就会出现在更多人的餐桌上——既健康又美味还能保护环境,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