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市科协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王宝兴主席在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年专题党课学习会上提出五点要求
市科协领导干部公开电子邮箱
唐山市科协“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王宝兴: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抓好“五个结合”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阅读文章
唐山市科协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添加时间:2009/3/6  作者:唐山市科协宣教部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635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关于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

 

  为认真贯彻学习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精神,落实打造效率唐山,创造一流业绩三提三减的主题与目标,推动市科协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实现科协工作全省一流、全国有位的总体目标,经市科协主席办公会研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如下干部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推进开放创新、富民强市的总战略和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总目标,着力强化宗旨观念、提高行政效率、培育实干精神、树立良好形象;着力解决科协系统部分干部中存在的学习风气不够浓、思想消极不进取、工作不务实、骄傲自满、创新能力不强、纪律不够严明等问题,努力锻造一支善于学习、开放创新、求真务实、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加速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都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保障。

        二、推进措施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意见》和要求,结合科协实际,重点采取八项措施,推进科协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扎实开展。

        ()在全市科协系统干部中开展争当群众满意的科协工作者活动。按照思想政治强、工作绩效高、服务群众好、工作作风实的标准,引导科协系统干部以推进科学发展为己任,强化责任、事争一流、高效工作,努力创造科学发展新业绩;真诚倾听科技工作者的呼声,真实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愿望;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风气,为唐山更快更好的发展做贡献。年底将在科协系统机关干部中评选出10群众满意的科协工作者,并给予表彰。

         ()进一步完善重点工作月报制度。紧密围绕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的战略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坚持三服务一加强,研究谋划科协重点工作,明确责任部室和责任人、实行重点工作月报制度,一级抓一级,各项工作有部署有反馈,增强工作的计划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促进科协事业的新发展和新跨越。

()在全市城乡开展四创一争活动。为使我市科普工作再上新水平,在全市开展四创一争活动,即:在县级创建标准化科普惠农中心,在乡镇、街道创建优秀科普服务站,在村(社区)级创建科普示范村(社区),在全市创建科普基地(协会),争做科普带头人。争取到2009年底,创建3所标准化县级科普惠农中心,创建20家优秀乡镇(街道)科普服务站,创建30个科普示范村(社区),创建10家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综合效益高的科普示范基地(协会),培养50名科普带头人。使科普工作达到全省一流、全国有位的目标。

        ()推行科协干部竞争上岗和交流轮岗制度。立足优化机关干部队伍结构,激发内在活力和潜能,在科协科级以下职位空缺时,进行竞争上岗;按照人岗相适、程序规范、配置科学、双向选择、促进工作的原则,配合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做好科协机关干部和事业单位的内部交流,做好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为干部跨部门、跨单位交流提供支持。并在科协干部工作交流中,积极探索加强机关干部管理的具体办法。

        ()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开展四百科普活动。按照力量在一线配置、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情感在一线融合、干部在一线检验、形象在一线树立、政绩在一线创造的总要求,在科协系统干部中推行一线工作法。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副科以上干部,每月下基层调研不少于三天,并撰写调研报告。2009年组织开展百场送科技下乡、百场科普报告进社区、百场科技培训到农村、百场科技教育入校园的四百科普活动。科协领导班子成员要亲临一线,开展各种形式的现场办公、上门服务活动,努力把科普惠民的工作办好办实。

        ()全面开展科协系统干部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科协班子成员要确定一个发展相对滞后的基层单位(农村、企业、学校、社区)作为联系点,科协副科级以上干部要确定一个困难家庭作为帮扶对象,深入开展惠民生、解民忧、帮民富结对帮扶活动,把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的心中。通过提供致富信息、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开展科技培训、实施科技帮扶等方式,为落后基层单位和困难家庭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早日摆脱贫困,走上致富之路。

() 转变作风,弘扬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精神。在全市科协系统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精神,以白加黑、五加二的精神状态,干好本职工作。要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工作,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科协各项工作的开展。要转变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科技工作者,研究新问题,开创新局面;打破通常观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开展十大科技创新人物的评选活动。为促进科技进步,弘扬科学精神,通过宣传发动、单位推荐、市民投票和评委评选的方式,评选10名在我市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中取得显著成绩、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为唐山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并组织隆重的颁奖仪式,广泛宣传他们的事迹。同时与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市总工会联合开展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评选活动,在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中营造拼搏奋进的良好氛围。

        三、长效机制建设

        为把加强科协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纳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轨道,建立健全五方面制度。

()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和完善市科协中心组学习制度,重点学习中央、省、市委重要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专题讲座等,做到及时全面学习。建立干部学习档案以及学习笔记检查制度,完善加强干部作风和思想教育制度。

        ()建立健全服务群众制度。认真总结科普惠民工程、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群众恳谈、现场办公、结对帮扶、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等制度做法,进一步梳理归纳完善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

        ()建立健全效能提升制度。认真总结推行公开承诺、首办负责、服务承诺、一次性告知、AB岗工作等制度,提高工作效率,改进文风会风、提高办事效率,完善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制度。

         ()建立健全目标考核制度。强化目标管理,积极探索机关干部目标的完成情况评价体系,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开辟意见反馈平台,探索扩大服务对象和基层科技工作者评议的具体办法,完善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目标管理的制度。

        ()建立健全激励约束制度。积极探索干部评先评优的具体办法,探索对干部不达标行为进行问责的具体办法,形成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激励约束的制度。

        四、方法步骤

        整个活动从2月下旬开始,到12月结束,分为宣传动员、整体推进、集中整改、深化拓展四个阶段:

        ()宣传动员阶段(2月一3)

        1、动员发动。35前,召开市科协系统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制定《唐山市科协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并将活动方案、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报市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集中学习。310前,全体机关干部进行一次集中学习教育。学习重点是: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党章》、《公务员法》、省委书记张云川在全省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及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按照统一要求,学习不漏一人,保证党员干部受教育全覆盖,每名干部都要撰写学习体会文章。

        3、征求意见。3月中旬,领导班子成员和副科以上干部要围绕干部作风、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廉政勤政等内容,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上门走访100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召开基层科协、学会(研究会)、厂矿(院校科协)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举报电话和唐山科普在线网等方式,面向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科协党组召开一次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自身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4、公开承诺。3月下旬,围绕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作出的部署,结合科协实际,根据职能特点,确定承诺事项。围绕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工作大局、服务基层群众,提高工作效率,明确具体措施,作出公开承诺;唐山科技馆作为公益性窗口单位要将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规范等向社会公示。

        ()整体推进阶段(4月一7)

         1、开展驻点调研活动。科协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到基层调研不少于3天,撰写驻点手记,紧密围绕农村科普、学会发展、城乡科普宣传、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服务等内容,撰写调研报告,解决问题、提出对策。调研成果将参加市直机关的交流。

        2、开展惠民生、解民忧、帮民富结对帮扶活动。领导班子成员结对帮扶一个发展相对滞后的基层单位(农村、社区),认真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出一个好点子、办一件实事、解一个难题、搞一次慰问;每个副科级以上干部要结对帮扶一个困难家庭。

        3、做好干部作风的考核工作。6月下旬,做好科协机关干部作风的测评工作,通过民主测评、群众评议等形式进行自评,7月中下旬,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上级的考核。

        4、做好机关干部竞争上岗和交流轮岗工作。在机关内部科级以下(含科级)职位空缺进行竞争上岗,积极推行机关干部跨部门的交流。配合组织人事部门,认真做好公务员交流轮岗工作。

        ()集中攻坚阶段 (8月一10)

         1、开展破解难题集中行动。围绕市委实施五大攻坚行动、推进八大工程的总部署,实现科协工作全省一流、全国有位的总要求,抓住若干难题,进行集中攻坚。实行破解难题责任制,领导干部分工负责,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确保取得实效。

        2、解决查找存在问题。对科协全系统机关干部特别是窗口服务单位干部的履职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对工作纪律涣散、工作态度恶劣,工作不作为等典型,给予严肃处理。

        3、深入推进效能革命树立服务意识,完善工作流程,打造机关服务品牌,推进城乡科普工作,建立完善科技惠民的服务措施。

        ()深化拓展阶段 (11月一12)

        1、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在前三个阶段的基础上,结合科协实际,认真研究、精心设计。着重建立健全学习教育、联系和服务群众、提升机关效能、目标管理、激励约束、督导检查等相关制度,上报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按照市委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制定的社会满意度评议问卷和评议办法,进行科学测评,虚心接受各界群众的评价。

        3、进行全面总结市科协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科协机关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抓好影响干部作风建设的深层次问题,明确改进措施,于12月上旬上报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组织领导

        干部作风体现着党的形象,直接关系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大局,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作风就是机遇,就是效率,就是环境,就是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强大推动力量。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搞好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精心组织开展好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

        1、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此次活动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市科协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席王宝兴同志为组长活动领导小组,副主席赵彦富同志任活动办公室主任,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合力抓,切实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到位、组织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

2、领导带头,当好表率。领导干部要在活动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从现在作起,从自身作起,带头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带头研究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矛盾,带头破解科学发展难题,带头处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带头开展科学发展的创新实践,带头创立科学发展的新业绩。机关干部要结合工作职能、立足岗位实践,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思路和模式,不断增强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本领。

        3、接受督导、做好总结。整个活动要与市委领导小组办公室保持密切联系,接受上级部门的检查指导,及时反馈信息;每个阶段都要认真做好会议记录,整理好相关材料,确保专题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实际成效力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活动的各项任务,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务求取得实效。待整体活动结束后,形成文字材料报市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唐山市科协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

        200932

相关文章
[ 机关党建 ] 2019年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2019/3/20)
[ 机关党建 ] 关于成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领导机构的通知 (2019/3/20)
[ 文件通知 ] 唐山市科协关于开展“三创一争”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3/4/25)
[ 文件通知 ] 市科协关于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1/6/9)
[ 科协动态 ] 市科协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注重五个讲 (2010/8/13)
[ 三日一网活动专栏 ] 市科协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2010/3/17)
[ 学会动态 ] 世界癌症日:市抗癌协会大型义诊 (2010/2/10)
[ 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 ] 王宝兴主席在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年专题党课学习会上提出五点要求 (2009/3/1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