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你的肥胖谁做主?减肥存在众多误区
添加时间:2009/3/26  作者:袁志勇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123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肥胖可能会夺去您10年的寿命,日前,英国研究人员通过对90万人的分析后得到这一结论。

    现代生活中,肥胖人太多了,那究竟是什么在控制着我们的肥胖呢?遗传论、运动论、心理论……肥胖的原因总是有很多说法,当肥胖人士在审视身上的脂肪时,总是不断地感叹,什么时候自己能做主!

     基因在做主

    自从生活越来越好,肥胖就开始困扰很多人。当然,大家也发现,有的人怎么吃都长不胖,有的号称“喝凉水也会长肉”。实际上,光喝水,你绝对不会长肉,只会成为皮包骨的。但这也反映了个体和个体是不同的。

    远古时期,人类还没有掌握农耕技术,狩猎是人类食物的主要来源。远古人类进食不稳定,储存更多的脂肪更容易渡过食物“寒冬”。这种“有机会就吃”的基因在现代人群中依然保留,毫无疑问,这种基因具有明显的遗传性。

    尽管还没有找到具体的基因在哪,但与肥胖相关的基因有许多,群体遗传学也获得一些证据,如家系调查发现,双亲都肥胖、双亲之一肥胖者子女肥胖的发生率分别为75%、40%。

    那么如果你的父母都肥胖的话,我们姑且称你为肥胖易感者,就是说你比父母都是瘦子的人更容易长胖。

    环境在做主

    不过不用担心,如果你光喝凉水,也不会长胖的,可是会出人命。但这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当你消耗的能量大于摄入的时候,你的脂肪细胞永远都没有机会储存过多的能量。

    看来,基因并不是肥胖的决定因素。“肥胖本质上是一种生活习惯病”的观点逐步在儿科临床和卫生领域占主导地位;膳食能量摄入过多、体力活动不足、生活方式由“动”向“静”变化、不良饮食行为等,统称“肥胖易感环境”。正如哲学家所说:内因、外因都在起作用。因而,如果你不幸生活在“肥胖易感环境”中,即使你的父母都是身材苗条的瘦子,你会长胖的几率也很大。

    心情在做主

    快节奏的生活,总会给人带来很多压力,工作、爱情总会影响你的心情。很多人认为:一个人心情不好,食欲自然就会下降。然而心理学家对肥胖者做的实验,却得到相反的结果:肥胖者在情绪焦虑时会食欲大增。看来“化悲愤为食欲”还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

    看来,心情不好的话,出去运动一下,也许是更好的选择。适量的运动可以产生“欣快感”,使心情愉悦。

    我的肥胖,自己做主

    人的主观能动性总是很强大的。当基因天定,环境又无法改变时,运动和控制饮食已成为健康减肥的主流。很幸运,这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看来,当您面对DNA双螺旋里的肥胖片段和周围的人在大吃大喝时,您忍耐着对自己说:我的肥胖,我做主。

    然而,城市里面,高楼林立,运动的空间越来越少,上下班的那段步行很有可能是很多人的主要运动方式,这个时候,控制饮食就成为避免肥胖的主要手段了。

    可惜的是,节食是人类一种勉强的、理性的和违反本意的自我限制。在一些节食减肥者身上,这种心理倾向往往更加明显。当面对丰盛而又可口的食品时,更多人总是寻找“下一顿再减肥”的借口,一次又一次的“下一次”带来的只是脂肪的增加。

    而且,对很多减肥者来说,在体重控制产生一定效果后,再遇到美食佳肴的机会,一旦理性的约束减低,吃的食物数量反而会比以前更多。

    不过,这个时候,胖男胖女们需要“坚强”起来,为自己创造条件,走上健康减肥之路。

   ■新闻缘起

    据报道,通过对90万人的分析,英国研究人员发现肥胖可夺去人们10年的寿命。

    英国研究员和其同事分析了57项研究,这些研究针对90万人(大多数来自美国和西欧)进行了10到15年的跟踪调查,随后他们还分析了70万起死亡案例。

    结果发现,超过健康体重40磅(36斤)或更多的成年人的寿命会缩短3年,他们大多数死于心脏疾病和中风。而那些超过健康体重100磅(90斤)的极度肥胖者的寿命则会缩短10年。

    ■专家连线

    常翠青:医学博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营养生化研究室主任

    减肥存在众多误区

    记者:少食多餐为什么会对减肥有帮助?

    常翠青:只有一天摄食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少食多餐才会对减肥有帮助。假如你每天要进食2000千卡的能量。如果分两次,每次摄入1000千卡的能量,短期内机体吸收的能量不能很快消耗掉,过多的能量就会转化成脂肪储存起来。一日两餐,餐间隔时间较长,给机体一种下一餐还不知道有没有吃的信号,所以吃一点就赶快存起来。另外,脂肪储存容易,消耗难,即使加大消耗,机体也会很“吝啬”,会一点一点地动员你的脂肪。

    当分4次每次进食500千卡的能量时,能量会很均匀的被消耗了,储存的较少,而且进食过程也会消耗一部分热量。

    记者:为什么饥饿一段时间会有不饿(饿过了)的感觉?经常饿肚子对身体有害吗?

    常翠青:当你感觉饥饿时,是因为大脑给发出能量不足的信号,大脑只能利用血糖作为能量。饿过了也就是大脑通过其他方式升高血糖,所以长期饥饿会伤害大脑。

    而且感觉饥饿的时候去进食,能合理得到饱足感。饿过了之后去进食,没有比较,很容易吃过头,进食过量,更容易肥胖。为了预防肥胖,进食应定时定量,最好不要感到饥饿了再进食。

    记者:我看到很多减肥者每天吃两顿,这样有效吗?

    常翠青:每天吃两顿其实是一种不太健康的生活习惯,我们提倡“一日三餐,重视早餐,不漏食”,就是要求大家要吃三餐,早餐吃好,不要动不动就不吃饭。大部分胃病都是由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引起的。

    记者:现在很多人都关心下一代的肥胖问题,如果夫妻双方是胖子,在培育孩子方面应该注意什么?

    常翠青:如果夫妻是肥胖的话,首先在胎儿时期就一定要控制母亲体重的增长,和非孕期相比,体重增加12公斤左右为宜,特别是怀孕的后期,这个时候胎儿的器官发育已完成,此时如果再摄入过量的能量,都是以脂肪的形式在胎儿身体储存起来的。

    在婴儿时期提倡母乳喂养,母乳不仅是婴儿最好的营养来源,而且母乳中还有许多特殊的因子可以调节婴儿的胃肠道功能,避免吸收不均衡。

    儿童时期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多运动,不偏食,不贪吃,儿时的习惯对一生都会有影响,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态度是远离肥胖的重要因素。

    记者:当父母都肥胖的时候,运动对子女的体型有多大的影响?

    常翠青:当你的摄入低于消耗时,你就没有过多的脂肪储存,就不会长胖。所以运动和适当控制饮食,或调整膳食结构,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肥胖的发生。

    而且经常性运动和合理膳食会加快脂肪的新陈代谢,脂肪总会在更新,即使体重不减,但身体会保持一种健康的状态,减少肥胖相关疾病如高血压、脂肪肝、糖尿病等发病的危险。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