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高血压生活习惯问与答
添加时间:2009/4/7  作者:39健康网  来源:39健康网  点击:116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1、问 为什么有人得高血压,有的人不得,高血压和什么因素有关?

  答 引起高血压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遗传因素,二是环境因素.遗传跟环境因素各占50%。遗传因素是基因决定改变不了,但是环境因素里有很多跟生活方式有关,比如吸烟、喝酒,不平衡饮食,缺少运动等。

  2、问 吸烟跟肺部疾病有紧密关系,跟高血压也有关系吗?

  答 吸烟会引起血压升高,分两方面,一是短暂升高,二是长期影响。吸烟后10—15分钟会引起短暂性血压升高,幅度大概是5—15个毫米汞柱,有的人稍微高一点,过一会儿血压就会降下来。吸烟对血压最大的影响是长期影响,因为烟里的化学物质会破坏血管内皮,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血管粥样硬化后可以变硬变窄,所以吸烟短期和长期都会影响血压。

  3、问 喝酒也会导致血压升高吗?

  答 是的,如果饮酒每增加100克白酒,高血压的危险可能会增加19—25%,所以多喝二两酒就有增加高血压的危险,这是很多证据证明的。


  4、问 喝酒后导致血压有变化是怎么产生的?

  答 饮酒跟血压的关系比较复杂,刚开始饮酒大概三五个小时以内血管是扩张的,一般来说血压升高的不是太高,有时还会降低,但是喝完酒后,大概四五个小时以后血管开始收缩,这时引起血压升高。少饮酒问题不大,不会引起血压升高,关键是饮酒量太大,长期大量饮酒血压会明显增高。

  5、问 饮酒量怎么把握?

  答 如果自己对饮酒的危害有意识会逐步减少,中国营养学会对饮酒有一个推荐意见,成年男子一天酒精的摄入量不要超过25克,相当于一天一瓶啤酒,或是二两白酒,而且是低度酒,一般不鼓励喝高度酒,如果喝葡萄酒差不多是200毫升;女同志量要再低一些,每天不要超过15克酒精,喝啤酒不要超过一罐,喝白酒女同志不能超过一两,葡萄酒差不多是130毫升。但是女性最好不要饮酒,国外有研究女性即使少量饮酒也会引起乳腺癌的增加。

  6、问 吃完油为什么会导致血压升高?

  答 油脂里含有脂肪,特别是动物性脂肪,动物性脂肪有胆固醇,胆固醇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最主要问题,一旦血管内膜破坏胆固醇沉积,就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变硬变窄,血压上升。

  7、问 油应该吃多少才能不导致血压急速升高?

  答 现在每天每人烹调用油40克左右,但是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量是25克,需要自己控制。

  8、问 吃盐多怎么导致血压升高?

  答 盐跟血压的关系非常密切,盐是人类生命所必需的,但是不能吃得太多,超量会引起血压升高和其他一系列问题。盐的成分主要是氯化钠,氯化钠里的钠离子在血液里有吸收水分的作用,钠离子把身体里的水分都吸收到血管里,包括细胞里的水分也吸收到血管里。如果唾液腺里的水分被吸走后,我们就会感到口渴,所以盐吃多了会口渴,而且不排尿,血里的水分增多,血容量就增大,血容量体积增大就会引起压力增高,所以盐主要是通过吸纳水分引起水容量体积增加,引起血压升高。

  9、问 在生活中要想远离高血压,还要注意哪方面的问题?

  答 现在人们因为吃油多,动物性食物多,粮食吃得少,其实粮食很重要,粮食含有膳食纤维,可以在肠道减少胆固醇的吸收,所以谷类吃的少高血压的危险就要增加,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另外要少吃油炸食品。

  10、问 运动跟血压之间有什么关系?高血压的患者平时应该做什么运动比较合适?

  答 现在研究表明运动和血压的关系很密切,我们主张小量和中等量运动,运动后短时间内血压会升高,但是过了三至五个小时血压就会降下来,降到比运动前还要低,因为交感神经放松,血管扩张。

  11、问 如果缺少运动就会有血压升高的可能是吗?

  答 也可以这样说,缺少运动时会产生一些问题,身体脂肪增加,肥胖、超重,这样高血压的危险会增加。

  12、问 什么算体重超重?

  答 现在用体重指数计算,体重指数是以一个人的公斤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体重指数按照我国人在24以上就是超重,18.5—23.9之间是正常值。

  13、问 高血压患者选择什么运动方式能比较好地控制血压?

  答 经研究证明有氧运动是最好的能够增加血管健康的方式,所谓的有氧运动就是不缺氧的运动,运动时稍稍感到呼吸有点急促,如游泳、慢跑、走路、爬山都属于有氧运动。用生理学计算大概是达到极量运动心率的50%—60%,极量心率是人在做运动或大运动量过后的心率,根据年龄段不一样极量也不一样。

  14、问 怎样计算极量心率

  25—35岁 190次/分钟    35—45岁 180次/分钟    45—55岁 170次/分钟    55—65岁 160次/分钟    65—75岁 150次/分钟

  15、问 已经得了高血压的朋友,在运动中需要特别注意什么问题?

  答 如果有高血压或者有其它心血管疾病的病人,要注意控制心率,高血压病人晨练时间不要太早,因为早晨血压有一个上升高峰,最好吃完早饭,吃完降压药再出去锻炼,锻炼时要注意保暖,尤其在冬天,如果寒流来最好停几天,不锻炼也可以。

  16、问 味精吃多了会影响血压吗?

  答 会的,因为味精也有钠,所以也不能多吃。

  17、问 不爱出去锻炼,可是家务活全都是我干,这样能代替锻炼吗?

  答 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的,因为有些家务劳动消耗的能量能达到一定水平,都可以成为有氧运动,比如拖地板,拖8分钟地板相当于走路1000步。

  18、问 情绪变化为什么会引起血压变化?

  答 这个问题属于医学问题,也属于心理学问题,所谓精神压力就是心理应急,心理应急是人体对外周环境的反应,少量的心理应急是人体必须的生理功能,因为人在社会上生活要应付外界的环境。但是过量的心理应急,特别是负性心理应急会引起交感神经的紊乱,兴奋后血管收缩,收缩就会引起血压升高。另外经济问题,家庭矛盾,同事之间的矛盾等都会引起心理应急。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