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新型沙漠种植、生肖挂毫和环保猛火炉受到关注
添加时间:2009/5/21  作者:王安 唐亚楠  来源:中国信息报  点击:361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新型沙漠种植技术带来绿色希望

    我国是世界上荒漠及荒漠化分布较广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沙漠化受害最深的国家之一,沙漠的总面积为128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土地面积的1/7。已经荒漠化的土地面积17.6万平方公里,另有潜在荒漠化危险的土地面积15.8万平方公里。北方地区沙漠、戈壁、沙漠化土地已超过149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15.5%。

    随着土地沙漠化的加速,突发性风沙灾害愈演愈烈,防沙治沙不容忽视。我国先后颁布了多项治沙方案,例如,可通过铺设草方格、埋设防沙障等方式固定沙丘,防止沙漠进一步扩张;推行土地的集约式经营,严禁过度放牧,提倡轮耕、休耕,保持土壤肥力;优化种植结构,有条件的实行精准灌溉。该类地区还应该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农业之外一些经济附加值高的工业,粮食可通过购买其他地方产品的形式来解决,节约宝贵的水资源,更好的治理沙漠化,控制荒漠化的扩大。

    内蒙古乌海市王树清发明的涉及一种沙漠种植技术(申请号:200810108393.2),具体涉及灌木及植株大小与灌木相仿的植物在沙漠中的种植方法。沙漠中种植沙生植物可防风固沙,治理生态,改善自然环境。灌木及其他矮小沙生植物是沙漠种植的常见植物。这些植物尽管植株较小,但在沙漠中种植,由于流沙的流泄,需要挖出相对较大的树坑。另外,新苗植入后,还需要浇足够的水才能保证成活,沙漠中不仅水资源紧缺,灌溉引水或输送水也十分困难。传统的人工挖坑——植苗——填埋——浇水的种植方法,费时费力,水的消耗量相当大,种植效率低,树木成活率偏低。

    由王树清发明的沙漠种植技术即“苗随水走”,其目的就是提供一种省工、节水、效率高、成活率高的沙漠种植的方法。该方法适合种植主茎细、植株矮的植物。沙漠种植的方法,包括水源、主水管道末可设几个分支水管道以分头进行种植作业。为了便于收、放水管道使用软管,分支水管道末端有约1米的一段硬管道以便进行孔洞的冲击操作。

    这种种植方法适用于任何水源。种植时,将水管末端垂直指向地面植点,水冲击沙地打出孔洞,直至孔洞深度达到种植的需要。将植株植入孔洞中,填迈孔洞。

    该发明利用沙漠的特点,用水冲击沙地,打出可供细小植物种植的孔洞,免去了人工锹挖树坑的繁重劳动,而且由于树坑相对很小,冲入的水即可保证新苗需水,省水的同时还省去了另外取水浇新苗的劳动。“苗随水走”,既节省程序,填埋扎实,提高了新苗成活率。可设几个分支水管道同时作业,提高效率。操作过程中还利用了在沙漠中很容易就能打出小口径井的特点很好地解决了水源的问题,小口径井在种植之后成为浇灌用水的水源。王树清发明的沙漠种植技术投入少、省人工、效率高,是传统挖坑种植的5倍,苗木成活率高50%,节约水资源80%,简便易行,因地制宜,该发明是一种很好的充分利用沙漠环境条件进行流水化作业的种植方法。

    一组数据显示,我国林业局2005年1月18日宣布,中国森林面积达到1.7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为18.21%,人工林面积居世界首位。我们相信,采用了该项发明以后,我国在治沙防沙的过程中一定会有更大的突破,该项发明拥有广阔的市场潜力,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防沙治沙技术。

    魅力四射的厅饰奇葩

    民俗生肖文化文发明家史岁寒,历经10载精心研究,发明了一种厅堂、居室壁挂装饰物——生肖挂毫,于今春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权,并颁给该项发明专利证书。消息传出,随即引起商界普遍关注和青睐。

    该发明由挂缨、笔帽、笔杆、笔斗和笔毛等部分组成。笔帽下端的螺纹头与笔杆上端的凹口,笔杆下端的螺纹头与笔斗上端的凹口均呈螺纹连接与拆卸关系。在笔杆的竖面雕刻有双体字生肖对联,在笔帽和笔斗的竖面均雕刻有与生肖对联相配套的生肖动物图案。在笔帽穹顶压烫有阴阳鱼太极图,在上螺纹头下端的圆面和下螺纹头下端的圆面处分别磁贴一个太极卦(从《周易》六十四卦中选),笔帽的穹顶安装有挂缨,笔斗斗口安装笔毛。

    该发明的特点是,将我国古老的民俗生肖文化和充满睿智的《周易》人文教化相互交织融汇,并通过同样古老的文墨工具毛笔,实现了二者的承载与连接。以其人文取意,它充满了深刻含蓄的人文内蕴和规正心路自律的科学原理。以其形似箭,可凭古人引弓发箭,射敌毙命之杀气,替今人镇厅护院。

    每个独立个体,会因属相不同而出现了生肖归属感等各异心理。于是有人认为,十二生肖动物的不同生活习性,与这个生肖人的性格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任何人的性格,均既有优势的一面,也有劣势的一面,如何彰显其优势,克服或转化其劣势,想来是所有人的共同愿望。深植于华夏民族古老文化根脉的生肖文化,若能借助于同根同脉的《周易》人文教化之力,来助推十二生肖受众的性格与世界观趋于成熟和完善,那真是善莫大焉的事。民俗着重的十二生肖文化,因其深植于每个受众向上和趋善的心灵,特别是透过该发明图文并茂的卦蒙联意的深邃内涵和自律暗示,更令这种文化心理需求得到莫大的滋润和抚慰,并为下一步寻觅未来的努力走向获取到醒醐灌顶似的启迪。鉴此,它就很自然地走进受众的生活,贴近受众的真情,最后与受众的心理实现融合。这就是生肖挂毫独具魅力的激励意义和教化潜质。

    当今社会人文际会,不少机关、团体、企业、写字楼等公务厅堂,均以明召大号“龙马精神”为乐事,而龙、马二肖好似十二生肖的一双明珠,以此二肖挂毫高悬厅堂左右,警示全员严把公务要津,这于整肃公心人气,也可谓有道之举。其次,私家宅院,万象环生,全家成员生肖,各有阴晴圆缺,生肖心智调控,各择镇宅机宜。再有,地城不分中外,性别不分男女,年龄不分老幼,领属不分公私,阶层无谓尊卑,意趣无论雅俗。此种种,体现了生肖挂毫的需求受众十分宽泛。

    为适应生肖挂毫广大受众彼此间不同的经济实力,该发明进入产业化后,将按其不同的长短大小规格和装潢镶嵌的不同材质,产品将有四级十六等梯度和与之相应的不同价位。专利权人将对受众高度负责的严谨精神,认真精细地制备该发明步入产业化的各种技术资料和图纸,并愿与有意于该发明专利产业开发的商界精英联合,洽商专利的转让事宜。

    烹饪取暖一肩挑环保猛火炉     

    经数字分析,“烹饪、取暖两用燃柴猛火炉”的市场前景广阔。

    据相关数据统计,很多餐馆1天需使用1-2罐液化气,按每罐125元计算,每天液化气费用支出125-250元不等。如改用该炉具“烹饪取暖两用燃柴猛火炉”只需20-40元(按40元/100斤计算),每天可节约105-210元,每月可省3150-6300元,基本上可将房租抵掉。

    烹饪取暖两用燃柴猛火炉发明人陈曌称,从餐饮业的经营者角度看,不少客户反映,愿意投资替换掉原来的高速炉,这主要基于对环保全自动燃柴猛火炉效益的计算上。因为一套炉具(含炉具、烟尘过滤器、加工费用、包装费用、运输费、上门安装费、售后服务、业务提成费)成本价1500元(该价格是小批量价格,若大批量价格还会下降),零售价是3700元。如果在一小型城市餐饮店、单位食堂推广应用10000台,形成50%的比例,按照最低净利2200元价格计算,所获效益可达2200万元。这一组数据并不包含城市居民用户需求这一市场。尤其是在目前全球液化气、煤、油、电等能源一路猛涨,造成餐饮业成本居高不下的大环境下,环保全自动燃柴猛火炉前景更加广阔。

    在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投融资上,以及在产品市场营销方面,陈曌也用数字说话。例如,在计算30万元启动资金上他是这样计算的:铸铁翻砂模具5套约0.2万元;第一批投资50台(委托工厂贴牌加工)约7.5万元;申请牌照约0.15万元;商标注册0.15万元;租用仓库和演示场地1.2万元;烟尘检测设备约1万元;办公装修费用2万元;10吨原料木屑棒1万元;宣传费用5万元;流动资金为10万元。经市场调研,炉具销售以分期付款方式最佳。首付款1700元,而后每个月将节省的燃料费用500元,分4个月结清。

    目前,该环保全自动燃柴猛火炉已经开发出样品,经过部分家庭试用,各项工作性能良好。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