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至酷至睿无极限 2006英特尔网吧急速挑战赛
揭开蚊子能在墙壁及水面行走奥秘
微软Vista漏洞被黑客组织利用 在网上开卖
EDGE网络
日本大机器人一览
美国研制出戒烟疫苗 可使人体产生尼古丁抗体
科学家揭开大蒜有益心脏秘密
台学者发现非典病毒致命蛋白质
美数学家找到创造电磁虫洞理论依据
德国人造龙卷风30多米高 火灾时能救人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科技前沿>>阅读文章
科博会上体验新奇
添加时间:2009/5/22  作者:高博 陈瑜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80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当日,第12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展览会主要围绕“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主题,展示节能减排、电子信息与现代通信、生物工程与医药、环境保护、新材料与新能源、再生资源利用、现代农业、现代工程与先进制造技术等方面的新技术。 新华社发

    科博会上体验新奇

    有位姑娘亭亭玉立,白裙拖地,背对着走进展厅的观众,姿仪端庄,似乎是在门口迎宾的。

    记者走过她身边,觉得有点异样。仔细一看,原来是个机器人。她逼真犹如蜡像;眼皮会眨;说话时口型自然。不一会儿工夫,合影者围满了她。

    进入科博会的展览厅,到处挤满了好奇的观众和寻找商机的生意人。他们围住额头冒汗的参展人,打听种种新奇玩意儿。其中有不少产品是首次亮相。

  比拼“定力”

    两位男士并排坐下,闭目养神。左边这位双臂交叉在胸前,翘起二郎腿,一副无所谓的潇洒样子;右边这位正襟危坐,两手虚握收于腹前。他们正在比拼“定力”。

    双方头上各箍着一根黑带,由导线连接到中间一个司南盘上,司南转动,表征二人的实力涨消。

    这是北京一家公司研制的“脑引力仪”。黑带上有传感器;仪器通过分析脑电波,计算人的疲劳程度和专注程度等几个数值。仪器由此评判参赛者谁更放松。

    “中科院心理组用我们的仪器做试验。发现高考状元比一般大学生更容易放松、专注和兴奋。”讲解者说:“大企业家和修禅者也表现突出。会放松的人,脑力也更强。”记者闻此欣然上场,与一位胖胖的女士对阵。尽管记者努力摈除杂念,几分钟后仍然败下阵来。

    仪器发明者介绍了这种技术的用途——把脑电监测仪和网络结合,可以用来监控出院的精神分裂症病人。若通过网络发现病人脑电指数有异常,医护人员可以提前处理;另外,仪器还可以通过计算当前“脑力”,向学生指明高效率学习的时段。

   指头上“打雷”

    一颗透明球,不知是塑料还是玻璃做的,直径半米左右。旁边注明:“可触摸的雷电”。

    好半天才有人小心翼翼用手点了一下,碰出了微弱的蓝光。讲解者说:手离近点,但不要挨着。

    记者试了一下,当指尖离球一两毫米时,一道蓝色的闪电在指和球间发出。指尖有一丝热感。这是什么原理?讲解者解释说,和打雷的道理是一样的,球上带着很高的能量。这次微型雷电的电压非常高,电流却微乎其微。“大概是世界上最小的闪电。”

    记者问,这球是什么材料?来自广西的这家公司回答说:不能讲,这是我们的秘密。据说此秘密材料一旦做成手术刀,可以更容易地切割。

    记者闻了闻手指,有一股糊味。因为放电集中在一点,烧糊了指甲,不过肉眼看不出来。

    走到另一个展位,水龙头正大开着,记者趁机洗了手。此处的展品,就是专门洗手的节水喷头。据介绍,用普通水龙头洗手,大多数水没接触皮肤就流掉了。装上这个30块钱的喷头,水变成液滴呈锥状射出。据记者体验,费水量的确大大减少。

    微型车展

    科博会展览上最受摄影者欢迎的大多是各种设计别致的车辆。

    香港理工大学展出了一辆绿黑相间的电动车。车身小巧,只有两座。曲线新颖美观。一根充电线连到本该是油箱位置的接口,上印小字“charge me if you can”(双关语。意为“给我充电呀”或“罚我的款呀”)。

    这款风格活泼的小车由香港理工大学研发,被评为2008年欧洲最佳电动车,引得过路人纷纷拿它做背景狂拍一通。

    兵器工业集团展出的“八轮车”也引人注目。它外形有点像压扁的装甲车,实际上是一种自动驾驶的侦察车,上面装有各种各样的探测仪。它肯定是参展车辆中最不怕撞的一款。

    另一处展出的一件轻巧的电动车,恐怕是最不禁撞的。三个轮子,功率360瓦,像一块披甲的鹅卵石,其实就是电动三轮车加透明全护罩。据说一次充电可以行驶80公里以上,比一般的电动自行车更快、更风雨无阻。

    汽车周边产品也趁机推销,比如装在方向盘上的蓝牙手机之类的配件。千方集团展出了他们的“手机路况通”,用这个手机软件可以实时查询路况。据说他们早上开车来展馆,就使用自己的软件查询交通,发现北二环路段显示为红色(代表拥堵),因此选择走北三环(绿色)并一路畅通。“流量只有3、4kb,一个月5块的GPS包月费刚好够使。”他们在北京、上海有4万多用户,还在重庆推出了短信和语音播报方式。

    懒人机器

    那些抽屉里塞满了乱七八糟的名片,懒得整理的人,现在有救了。北京一家公司展出了专门整理名片的摄像头。普通大小的摄像头是可折叠的。撑开来,把名片塞进专门的夹缝,运行配套软件,名片上的信息就摄入电眼,并自动归类填入电子表格中了。省得自己敲键盘,一张一张往excel里面录入。

    另一款识别机器,可以卖给懒惰的管理者——人脸识别考勤机。许多地方用刷卡考勤,因此无法杜绝“代刷”。现在只需要让员工们在这个机器前亮相,让机器记住他们的面相,之后员工就必须带着自己的脸来才能“刷”成功。参展公司说:一台标价6000元的人脸考勤机,可以记住600个人的长相。

    下班回家懒得炒菜的人多了一个选择:机器厨师。据参展者介绍,这款机器可以代替人翻炒,并且掌握火候,恰到好处。而且可以远程遥控。人们把菜洗净切好,放进机器,设置菜种。回家前通过手机下令,机器厨师就会炒好菜并送入保温腔,等你回来坐享其成。

    如果懒得烧热水,饮料也可以自己加热。一家公司展出了他们的加热技术。把他们生产的易拉罐倒过来,把中心鼓起处按进去,易拉罐就开始自动加热,三分钟后就可以喝到热咖啡或热茶了。这种技术据说对户外使用者尤其方便。

    如果洗衣服懒得倒洗衣粉,或许可以扔进一颗“洗衣球”代替。据发明人说,这个似乎是橡胶球的东西,不释放任何化学物,而是“活化”周围的水,使得衣物更容易润湿和去污。一颗球可以用3年,有了它就不必斟酌洗衣粉的用量了。

    科博会上的这些稀奇技术,难以一一尽述。百闻不如一见,您不妨亲自去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体验体验。

相关文章
[ 科技前沿 ] 新研究发现有些抗生素可“暴力”杀死耐药菌 (2017/2/13)
[ 科技前沿 ] 高光谱技术已用于文物修复 未来还可能测雾霾 (2017/2/13)
[ 科技前沿 ] 科技界大佬比拼奥运会:更炫 更酷 更广 (2016/8/16)
[ 互 联 网 ] iPhone新增夜间模式真的有助于睡眠吗? (2016/5/26)
[ 科技前沿 ] 蛟龙号完成海沟应用下潜 勘探西北太平洋海底山脉 (2016/5/26)
[ 科技前沿 ] 中国首艘深渊科考母船“张謇”号开建 预计2016年3月下水 (2015/4/20)
[ 科技前沿 ] 交互式透明飞机舷窗让乘客看到高空风景 (2015/4/7)
[ 科技前沿 ] 新一代虹膜识别系统研制成功 (2015/3/2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