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心电图检查 选对方式才能不漏诊
添加时间:2009/8/5  来源:39健康网  点击:127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1.普通心电图只记录某一时段的心脏“动静”,体检时最常用   

  2.动态心电图日夜跟踪心脏“动静”、记录时间长,能提高对不定时发生的心慌心跳、尤其是一过性心慌心跳及短暂的胸闷心痛发作的检出率   

  3.运动心电图在运动中或运动后马上做,能观察心肌有无缺血的现象,但一般老年人或体弱者不建议做这项检查   

  心电图是常规体检项目,但有些患者每次到医院做心电图时,检查结果都很正常,可一回到家没多久,胸口又开始堵得慌。于是,有患者怀疑:难道心电图也不见得准?   

  对此,专家提醒说,心电图分为好几种。只有针对个体情况选对检查方式,才能减少漏诊的几率。   

  案例分析   

  间歇性心慌胸闷普通心电图查不出问题   

  48岁的张姨最近两个月来老觉得“心慌慌,心脏好像快跳到嗓子眼”。她担心自己的心脏有问题,可到不同的医院做了三次心电图,每次结果都很正常。   

  三次心电图结果都正常   

  “查出来没问题当然好,可我就是觉得不太对劲!”张姨说,有两次她刚从医院做完心电图一回到家,就觉得胸口又开始堵得慌,所以,她怀疑:该不会是机器不准吧?可再找第三家医院,结果还是一样。“心电图这种检查项目,实在令人看不透!”   

  当张姨来到某中医院,希望医生给她开点中药调理时,医生又建议她做心电图。她很不高兴地拿出几次检查结果:“不是我付不起,实在不必浪费这个钱了,我看再查下去也没用!”   

  动态心电图发现心律失常   

  医生笑着问她:“你做的是普通的心电图,是不是每次检查时症状都不明显?”医生建议张姨再做一次动态心电图,“跟踪的时间长一些,可能就会有新发现。”   

  张姨将信将疑地接受了一次24小时的动态心电图检查,结果显示她确实心律失常,需做对症治疗。   

  “像张姨这类因选错检查方式而出现多次漏诊的现象在临床上并不少见,这也是有些患者怀疑心电图检查是否‘没用’的原因。”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技科副主任技师黎建斌表示。   

  黎建斌介绍说,临床上常见的心电图检查分为普通心电图检查、动态心电图检查和运动心电图检查三种,“只有针对个体情况选对了检查方式,才能减少漏诊的几率。”   

  越贵越保险

  只有适当与否没有“贵贱”之别   

  动态心电图虽然贵些,但记录的信息大,那么是不是选贵的检查更保险呢?黎建斌指出:不同的心电图检查方式其实只有适当与否之分,没有“贵贱”之别。   

  据黎建斌介绍,普通心电图与动态心电图的区别在于,普通心电图常规可做12个导联,甚至还可根据需要加做附加导联,因此能较全面地反映心脏不同部位的情况。   

  相比之下,目前使用的动态心电图多为3导联同步记录,仅能反映心脏局部的心电波变化,并不能完全同步观察到心脏各部位的情况,对发病部位定位有一定难度。   

  即使12导联同步记录也会有部分区域无法观测到,再者导联之间的相互干扰,目前并没有有效的方法避免。   

  另外,患者在佩戴好动态心电记录仪后处于自由活动状态,受不确定因素的影响随即增加,电极片、导联线等的质量好坏都可能影响图形记录质量。   

  两种心电图互为补充   

  “普通心电图和动态心电图检查各有长短,前者被普遍认作常规检查,而后者则是延伸和扩充,两者互为补充,缺一不可。”   

  黎建斌称,动态心电图与普通心电图一样,都是临床心血管领域中非创伤性检查的重要诊断手段。目前大部分医院在给患者佩戴动态记录仪前都会先做一份普通心电图,以配合分析24小时后动态记录的心电数据,从而获得更全面更可靠的临床心电资料,既可以掌握全方位心脏情况,又能减少“漏”诊的几率。   

  三种心电图检查的利弊   

  普通心电图检查:临床运用已一百多年,技术成熟,成本低廉,普及面广。这种检查基本上能随到随做,而且检查费用便宜,十分快捷。   

  疾病发作期间或持续性的异常心电信号,仅普通心电图就足以反映患者的心脏情况。但对不定时发生的情况多数显得“力不从心”,因为它收录到的仅为患者安静平卧时1~2分钟左右的心电信号,在非发作期易产生“漏”诊,也就是“命中率”有限。   

  动态心电图检查:能连续记录到被检者日间和夜间时段的心电活动情况,虽然贵些,但信息量大,可以说几乎不会放过任何一次“偏差”的心电波,从而弥补普通心电图的不足,大大提高对不定时发生的心慌心跳,尤其是对一过性心慌心跳及短暂的胸闷心痛发作的检出率,包括人们“毫无感觉”——即无症状的异常心电波变化也能被“揪”出来。   

  运动心电图检查:一般在运动中或运动后马上做,以观察心肌有无缺血的现象,是发现早期冠心病的一种检测方法,但该检查禁忌症较多,一般老年人或体弱者不建议做此项检查。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