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习近平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李克强与中外顶级创客刮起“头脑风暴”
创新驱动瓶颈怎么破
激励创新 成就梦想 感受不同科教理念
5月30日,成为我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节日
李源潮勉励青少年科技爱好者
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北京开幕
中科协举行年会暨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
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2007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带头人
2007中国科协年会武汉开幕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域外传真>>阅读文章
中国科技馆新馆全景扫描 重装上阵可看可玩
添加时间:2009/9/21  作者:刘铮  来源:新京报  点击:395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一层大厅里最引人注目的装置就是这面巨大的“机械墙”。

通过“血管墙”,参观者可以了解到人体循环系统的工作原理。



参观者还可以亲身体验工业生产的技术细节。

    体量巨大展品丰富,强调动手性,可看可玩

    今天,中国科技馆新馆正式向公众开放。记者提前参观了这座“参观者当家作主”的科学殿堂,下面就把观感奉献给读者。不要害怕“剧透”,因为这里有太多精彩和奥妙,纸面上描写的内容只能算是浮光掠影。

  第1层 进来被“震”了

    中国科技馆新馆坐落在奥林匹克公园和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之间。从东门看过去,整体建筑让人想起蒙德里安的绘画作品,不对称的几何切割具有律动感和秩序感,正符合科技馆应当具有的视觉形象。而从奥林匹克公园一面看过去,巨大的玻璃幕墙和巨幕影院球形建筑会在水面上留下色彩斑斓的倒影。

    步入一层大厅,立刻映入眼帘的是一扇巨大的“机械墙”。这面墙极有形式感,看起来像一个机械主题的浮雕,但却可以运动。仔细看,发现墙面的内容并不是随意的堆砌,而是有意地选择了几种能够转换运动方式的机械结构,比如连杆-曲轴机构、快门机构、万象联轴节等等。机械墙就像具有“磁力”,让人在把目光移走时会感到“黏滞感”,这更增加了看到大厅里巨大的“生命螺旋”时的惊奇感。这座玻璃钢雕塑用手拉手的男女人体造型来表现DNA的双螺旋结构,高达47米。

    虽然横在面前高高的扶梯让人很想立刻冲上第二层,但是且慢!第一层还有三个大展厅等着你。“华夏之光”展厅专门表现我国的古代科技成果,给人第一印象就是众多复原的水力机械装置在展厅里不停忙碌着,哗哗的水声和“碌碌”的机械声相映成趣。强调“参观者自己动手”在这个厅里体现得很充分,“鲁班锁”、“九连环”、“鱼洗”,各种中国古代益智玩具让参观者玩得不亦乐乎。而给人印象最深的展品是两型“地动仪”,一个是我们熟悉的王振铎先生“复原”的“倒立杆”模型,一个是冯锐先生“复原”的“悬垂摆”模型,一立一垂的两个杆,让观众可以自己参与到对中国古代科技的思考当中。而同在一层的收费厅“科学乐园”用色彩斑斓的卡通形象引导儿童认识一些科学道理,这里有很多梯子可爬,很多水可玩,还有一个小舞台让小朋友们唱歌跳舞。另外,还有一个临时展厅,这回展示的是“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三十年”成就展。

    第2层 和科学家一起探索

    二层公共区域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三具恐龙化石。除了恐龙,气泡成像和动态变形墙也是二层公共区域的亮点。气泡成像靠机械电子装置在适当的时候释放气泡,这样气泡在上升过程中就能形成各种图案和文字;而动态变形墙利用一系列气动结构让一面墙像波浪一样动起来,甚是惊人。

    二层的展示厅是科技馆传统的“戏肉”———基本科学原理的展示和趣味小实验。这里并不乏大型的视觉效果,A厅主要讲述物理学和天文学的知识,在展厅里可以看到巨大的晶体模型和天体模型,还可以看到很Q的可以动的科学家塑像。很多互动的展示品让人印象深刻,比如“旋转的金蛋”,一个金属蛋可以在一个圆盘上不停转,就像着魔了似的。原来圆盘的下方有通电线圈,会在空间产生旋转磁场,而金属蛋是闭合的导体,线圈所形成的旋转磁场会在金蛋中产生电流,并形成磁场,两相作用,就让金蛋着魔似的旋转。而探索与发现B厅主要介绍数学、声学和生物学的知识,里面有大型的生物组织模型,包括神经元细胞、肌肉细胞和精卵结合模型等,效果很奇幻。

    第3层 科技如何改变生活

    中国科技馆新馆顺应世界科技馆发展潮流,不是呆板地按照学科划分展示区,而是强调了科技和人类生活的关系。三层展示区的总标题就叫“科技与生活”,分别介绍了交通机械、农业、健康、居住和信息传播中的科技。这一层是多媒体互动技术用得最多的区域。在A厅“健康之路”展示区有一个“血管墙”,巨大的可以走人的血管模型上有两个瓶子,以不同的速度注入红色液体,以演示动脉血管和静脉血管的区别。为了说明人体中所含的大量水分,有一个互动项目让参观者站在一台电子秤上,电脑计算出他身体里水分的大概重量,然后参观者往另一台电子秤上放水桶,直到和自己身体里的水大体相当,参观者会在气喘吁吁地忙完一通之后惊讶自己“含水量”如此之高。

    在B厅展示了吸尘器、抽油烟机、抽水马桶等用品的抛面模型,其原理清晰呈现。C厅展示了信息技术的应用,这里有一个“数字水墙”,通过精确释放水滴,可以让落下的水幕在空中承现各种形状或字样。C厅另一个给人深刻印象的项目是“打击病毒”,孩子们可以用一个造型很夸张的玩具枪打击屏幕上闪现的病毒、蠕虫和木马。D厅展示了交通和机械方面的科技,一进门就看见一个“候机楼”的模型,机场的全景画非常精彩。满厅的飞机、火车、潜艇模型会让喜欢机械的孩子们欢呼鹊跃。

    第4层 人类如何面对未来

    看过三层的展厅,亲身体会科技对人类生活的巨大作用,参观者来到四层“挑战与未来”主题展厅。能源技术、材料技术、基因技术、太空技术、海洋科学是会对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科学技术,而地球环境的恶化则是人类面临的最大问题。因为涉及很多新概念,设计者想出各种办法来增加易懂性和互动性。在A厅里,巨大的中国气候变化沙盘模型让人印象深刻,而核聚变原理的演示则非常巧妙,参观者需要用相当大的力气挤压电脑屏幕上的一个“挡板”,屏幕上的卡通化的氘原子随之越挤越近,等到一个临界点时,氘原子会化成一团火光,形象地阐示了“高压引发核聚变”的难度。而B厅的基因技术和航天技术的演示强调了中国人的贡献。

    中国科技馆的新馆展览面积约4万平方米,为旧馆的2.5倍。在里面走上一圈会让人感到“腿软”。让人这样“过瘾”的大馆真不多见。

  看图识新馆

    这座中国科技馆新馆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馆之一,占地面积有4.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到10.2万平方米。在新馆4层展馆之中包括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5大主题展厅。此外,新馆还设有球幕影院、巨幕影院、动感影院、4D影院共四个特效影院,在地下层则设有观众餐厅。

    中国科技馆的新馆比旧馆着实大了不少。想在短时间内走遍新馆的每一个角落,欣赏、操作这里陈列的每一件展品、装置,还真是有一些难度。借助这里的新馆平面图,让我们来看一看,这5大主题展厅究竟包括哪些具体的展览,每一个展览中又包括哪些可看、可玩的展品吧。

    华夏之光展厅里的“两版复原地动仪对比”。一个是立柱,一个是摆柱,古代发明引起现代人很多争论。

    观赏性:★★★★★ 参与性:★★★☆☆

    科学乐园展厅里的“可调错觉画”,同一个图案,可以是鸭子,可以是兔子。

    观赏性:★★☆☆☆

    参与性:★★★★★

    探索与发现里的“高空自行车”。看似惊险,实则平稳,让参观者认识“重心”。

    观赏性:★★★☆☆ 参与性:★★★★★

    ■ 展厅介绍

华夏之光

科学乐园

    一层 科学乐园和华夏之光

    科学乐园为10岁以下儿童设置,展示适合儿童身心特点的科技内容,注重儿童和家长的互动,让儿童在展览和游戏中体验探究的乐趣,激发好奇心,培养对科学的热爱。

    华夏之光展示中国古代科技成就,及其对于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中国社会发展和世界文明进步的重要作用,展示中国科技发展与世界科技文明的融合及相互激荡,让公众在世界科技发展的宏观视角下感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创造。

探索与发现

    二层 探索与发现展厅

    探索与发现展厅展示科技的美妙和神奇,展示人类在与自然交互的过程中体现出来的科学思想和方法,使公众体会科学探索与发现带来的乐趣,激发科学兴趣、启迪创新意识。

    科技与生活展厅中的“巨大八音盒”,参观者可以创作自己的作品,以体验机械的奇妙。

    观赏性:★★★★★ 参与性:★★★★☆

    科技与生活展厅中的“绿色”屋顶。这是活的植物,可以触摸。

    观赏性:★★★★☆ 参与性:★★★★☆

    挑战与未来展厅中的国际空间站模型,参观者可以体验太空旅行的感觉。

    观赏性:★★★★★ 参与性:★★★★☆(本报记者 秦斌 摄)

    ■ 不要错过

    公共空间也精彩

    科技馆各个展馆精彩,公共空间也毫不逊色。这里的展示品虽然没有互动性,但是其视觉效果和观赏性却是展厅项目无法比拟的。备受关注的云南恐龙化石、机械旋律可动装置、气泡成像装置、生命螺旋大型雕塑都处在公共空间。图为三层公共空间的可动装置“时间之轮”。

    ■ 展厅介绍

科技与生活

    三层 科技与生活

    展示科技发展对人类社会日益广泛和深刻的影响,传播科技以人为本的观念,使公众感受科技创新为人类带来的福祉和恩惠。

挑战与未来

    四层 挑战与未来

    展示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与挑战,展示科技创新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展示人类对未来生活的畅想,使公众认识到创新是人类应对未来挑战的重大选择,引导公众对未来科技发展问题的关注和思考。

    【小贴士】

    参观细节

    ●交通 乘地铁8号线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门、地铁5号线到大屯路口东,出站步行可到。另外还有多条公交线路可以到达中国科技馆新馆。

    ●票价 主展厅票价30元,学生票20元。儿童乐园的儿童票价20元,大人陪同票10元。巨幕影院和动感影院的门票均为成人30元,学生20元。按目前暂开放两个特效影院计算,一个成年人参观完新馆所有展项的门票价格将为100元。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