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绿藻有望成为抑制气候变化的清洁能源
添加时间:2009/10/30  来源:新浪网  点击:244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科学家正致力于从绿藻中提取清洁燃油,阻止全球性气候变化。

  世界各国都被过山车一样的石油价格折磨得筋疲力尽,同时又面临着环境恶化的威胁,因此专家们正努力从一种有助于抑制环境变化的有机物中提取能量,科学家们将目光投向了绿藻。

  绿藻生长迅速、含油量高,日益被各国视为潜在的可持续能源。据悉,中石化、壳牌、埃克森美孚等知名企业都在研发绿藻制油。但至今为止,全球还没有产业化中试验成功的案例。科学家解释说,这是因为绿藻制油的成本还太高,阻碍了产业化进程。

  专家表示绿藻前景无限是由于它既能够吸收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又能够在非种粮地域自由生长。绿藻喜欢蚊虫聚集的沼泽地、污秽的池塘甚至废水池。虽然还没有那个国家找到大规模利用绿藻开发能源的好方法,但各国都在积极研发,竞争愈演愈烈。

  全美国的大学实验室和新兴商业公司基本都在合作攻关。今夏,产业巨头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宣布将投入6亿美元与一家加州生物技术公司进行合作开发。科学家表示,如果研究成功,将最终找到低成本的方法,将绿藻中的油脂变成燃料并广泛用于轿车、卡车甚至喷气飞机上。

  “我认为这是非常可行的。我相信不需要20年,也许几年之内就会取得突破。”迈阿密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应用研究系主任、化学工程师乔治-菲利比蒂斯说。

  各国积极研发绿藻的另一个因素是它能够大量吸收二氧化碳—化石燃料燃烧的副产品。

  “我们可以直接联系排污企业,”菲利比蒂斯说:“收集二氧化碳让绿藻吸收,这样就能够阻止二氧化碳进一步加剧环境变化。”

  加州蓝宝石能源公司组织了一次驱车旅行,全部使用绿藻色的燃油。此次旅行打出“全面使用绿藻”的口号,意在提升清洁能源意识。

  另一家加州公司则尝试利用绿藻喂鱼,然后从鱼中取油。

  美国中西部研究所于3年前开始将绿藻作为一种能源进行研究。研究所分子遗传学家罗伊-斯维格说:“绿藻的优势在于它繁殖迅速。它在那里都能繁衍,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非常强,你根本不需要做太多。”

  斯维格也承认现在还不是利用绿藻能源的最佳时刻。即使绿藻资源丰富,当前从中提取一加仑燃油仍需要花费100美元,这有点得不偿失。

  难点在于如何降低成本、提高产量。为此,科学家必须找到更经济的方法来烘干绿藻,提取富含能量的油脂。

  斯维格表示花费5美元的电力制造出1美元的燃油显然是毫无意义的。他认为如果研究进展顺利,需要5年时间将成本降至每加仑40美元。

  但是获取能源市场份额将会改变能源供应的格局。斯维格说:“酒精燃料只占能源总数的4%。4%确实不多,但绝对数字是非常大的。”

  一些新兴公司更加乐观。佛罗里达阿尔基诺生物燃油公司总经理保罗-伍兹认为他的公司会在市场竞争中胜出,因为他拥有无需烘干就能够从绿藻中蒸馏出酒精的专利技术。“我们获取能源的方法成本低廉。”伍兹说:“提取酒精的成本越低,就越能摆脱对外国能源的依赖。”

  伍兹于7月份宣布与陶氏化学公司合作建立实验厂,计划于2011年开始商业生产。

  但是,专家认为绿藻能源不会完全取代化石能源,有人还认为这只是哗众取宠。他们说,绿藻能源观念已经存在了数十年,但至今还没有研发出可行性的途径。

  “很多想法都是看上去很美,但往往无功而返。”绿藻专家约翰-贝内曼说。相反,他认为绿藻除了能产油,还含有蛋白质、糖类等多种成分,因此可利用它们制成高附加值产品,如食品添加剂、保健品、动物饲料、药物或者肥料等。

  菲利比蒂斯也承认,目前还没有新技术可以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但是他坚信很快会看到希望,特别是一些大公司开始进行绿藻研究。他说:“我们尚处于初级阶段,但随着产量增加,我相信能迅速降低成本。”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