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世博会的“潜主题”:绿色世博节能先行
添加时间:2009/12/29  来源:慧聪网  点击:280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众所周知,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将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同时涉及城市多元文化融合、经济繁荣、科技创新、社区重塑、城市与乡村互动等多个副主题。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海世博会可能是历届世博会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届,生态科技、光健康、太阳能、绿色节能理念将在上海世博会上得到充分展示。

    世博会场馆:只给节能开绿灯

    距离上海世博会开幕还有不到半年时间,记者获悉,目前世博会的各种场馆建设进展喜人。场馆建设各种配套材料的选择要求很严格,都是本着高品位、高质量、节能环保的标准,吸引了全球多家著名企业纷纷投标。记者从很多资料中看到,多个著名品牌之间已经展开了分食世博会场馆建设蛋糕的争夺。

    “世博会场馆只给节能开绿灯。”组委会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世博会从场馆建设到举办期间,都高度重视节能环保。届时,世博园区内的汽车尾气将实现“零排放”,1000辆新能源汽车将承担世博园区内的交通任务。世博园区的太阳能发电总功率,预计将达到10兆瓦,这将是如今上海全市太阳能发电功率的五倍以上。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世博会各种场馆的建设施工都特别注重节能与环保,比如一些场馆的外表面,将采用太阳能电池实现照明用电自给。还有一些场馆的窗户,将使用低耗能的双层玻璃,比传统模式节能25%以上。很多主题馆的墙面,采用当今世界最大的垂直生态绿化墙,既降温又节能。特别是在照明设备的节能与效果方面,不仅需求量大,而且安装复杂,为了确保质量与效果,都是选用三雄·极光等一流照明企业研制的先进节能产品。

    据负责场馆建设的上海世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世博会对照明要求非常严格,将全面废弃旧式灯泡,以三雄·极光等品牌的节能灯、LED(半导体照明)产品取而代之,这样在保证亮度的基础上,可节省能源90%左右。

    世博会场馆:世博轴

    世博轴:几乎就是一个节能轴

    记者从上海世博集团获悉,针对倍受大众瞩目的世博轴“一轴四馆”建设项目,上海世博集团公司专门组织了“世博轴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的全球招标,最后,本土品牌三雄·极光击败国内外竞争对手,以高品质的产品、先进的节能技术、一体化的照明设计解决方案成功中标。“一轴四馆”的全部室内照明与部分户外灯具,选用了三雄·极光T5、LED等节能技术领先的产品。三雄·极光也继中标奥运会场馆之后,再度成为世博会场馆最大的照明设备供应商。

    “今年的世博会以城市文化为主题,在城市文化高度发达的今天,科技与节能已经成了焦点问题。”三雄·极光市场总监王军告诉记者,这次中标的产品,主要是T5、LED、金卤电子镇流器等先进的节能产品。最近几年,三雄·极光引领过电子镇流器的潮流、T5的潮流,现在及不久的将来三雄·极光的LED产品也将成为行业的新亮点。

    记者还了解到,作为世博园区最大的景观轴线,世博轴的照明相关设施除了与三雄·极光合作外,还大胆尝试了“阳光谷”设计,六个巨型的圆锥状“阳光谷”分布在世博轴内,帮助阳光自然倾斜入地下,节省了照明带来的能源消耗。

    照明节能:镇流器技术是关键

    中国照明行业协会的一位专家分析指出,近年来,中国照明行业的节能技术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与电子镇流器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如照明业龙头企业三雄·极光,20年来一直致力于电子镇流器的技术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的镇流器产品已广泛运用于奥运会多个国际竞技场馆、会议中心以及各地的大型项目中。

    资料显示,三雄·极光在2009年与美国通用电气进行了技术合作,已推出具有世界一流品质的新一代HID金卤灯电子镇流器。该产品线路采用低频IC集成电路设计,使得功率因数大于0.95,自身功耗大幅降低,比普通镇流器的综合耗能降低了30%左右。

    据悉,像金卤灯电子镇流器这一类的先进节能产品,已及时运用于世博会多个场馆的建设中。由此不难看出,世博轴几乎就是一个节能轴,世博园也几乎就是一个节能园。难怪业内有评论说,在城市与繁荣的主题下,城市与节能成了世博会的“潜主题”。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