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人类也须控制“慾望”:从发明塑料袋导致白色污染说开去
添加时间:2010/2/3  来源:我在傻等的博客  点击:281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从市场上买东西回来,几乎总要带回一大堆塑料袋来。买块豆腐,用塑料袋拿回来。买件衣服,用塑料袋包回来。甚至打二斤豆浆,也是装在塑料袋提回来的。日积月累,谁家没有几十个塑料袋啊。

  记得二十多年前,改革开放刚刚开始,塑料袋还是稀罕物,連塑料制品这个概念都新得很。一位在研究部门工作的同志,写了篇文章,盛赞包括塑料袋在内的塑料制品的重大作用,盛赞塑料制品对于人类进步、社会发展之重大意义,预言未来的世界将是一个塑料的世界。听起来倒是怪诱人的。

  这预言好像在实现着,又好像未能实现。曾几何时,这塑料制品中的大宗货塑料袋,真的是几乎占领了我们的一切空间,却又同时,成为一个很大的公害,叫做“白色污染”。有人说:塑料袋是二十世纪“最糟糕的发明”。

  是的,非常糟糕。乘一趟火车,沿途看到的脏乱差现象,就是一个个塑料袋的恶作剧。在长江上泛舟,最令人不堪入目的,是一堆又一堆以塑料袋为主的废弃杂物的浮游,大煞风景。行走在街巷里,散步于公园中,你也常常为到处可见的肮脏塑料袋而扫兴。

  国人在注重环境保护上,在养成文明卫生的良好习惯上,还有很长一段路走。不要随地扔弃杂物包括塑料袋,说来轻松,做时何其难也!

  想起儿时去商店买点心的经历。那点心多散装。用专门的夹子取出来,摆在一页看上去很粗糙但是又很干净的纸张上,摆得整整齐齐,成一小四方形,塔状,然后从左到右、从右到左,一步步将纸叠起来,然后在上面放一个方形或圆形的彩色纸,多半是商标、商品说明之类,最后用一种纸制绳子扎了起来。那纸绳是挂在空中的,像缠在棉纱筒上的纱线,售货员在半空里包扎点心的技术有点看头。这样包装的点心带回家来,点心是吃掉了,那包装纸,包装绳,大多会派个用场,不会轻易丢弃。丢弃了,也不会污染环境。倒是叫人神往的一个小小的怀旧。

  当然,社会进步了,点心也已今非昔比,花样多到不可胜数,好吃程度远远超过先前。只是多了些假冒伪劣,甚至让人吃了要坏肚子以至于丧命的东西。急需改进与去除。粗糙的包装纸与包扎绳也自不必原封不动地传承,只是若在这基础上改进提高,既现代,又环保,还有些中国的特色,岂不也很好?

  对于这“二十世纪最糟糕的发明”,国外已经有一些国家、一些地区禁止或限制使用了。有提倡用布料或竹草编织袋的。也有研究不污染环境的包装袋的。还有实行分门别类收集与处理垃圾的。这方面,我们似乎尚未起步。近年来有了一个“禁塑令”,据说实行得颇有效果。我看也是自欺欺人。明明没有什么效果嘛!老百姓的感觉还是处在一个被塑料袋包围和污染的环境之中。

  人啊!可能也是太自高自大了,太过在意自己的所谓生活水平了,以至于无限制地提高那所谓的生活质量和档次,而不管不顾我们的共同家园能不能承受。工业革命当然推动过社会的进步,然而不也带来了严重的碳排放,带来了气候变暖的严重后果么?农业社会当然不会原封不动地回归,然而不也有一些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优点可以吸取借鉴么?一个七尺之身的人,即使当了大官,发了大财,有个二百平方米的房子大概也可以将就着住了,有个二十平方米的房子应该也足够摆一张不小的床,足够睡觉之用,却偏偏要住三百五百平方米的豪华别墅,那睡觉的地方足够打一场乒乓球,那客厅足够跳一场交际舞,并且那排场非得跟皇帝王子和皇后公主相比美不可,难道这样一来,你就真的成了伟大人物而青史留名不成?在摩天大楼一座比一座更摩天,豪华别墅一座比一座更豪华,特大城市一座比一座更特大的时候,也即是浪费资源的情况越来越严重的时候,谁知道大自然会用什么方法来进行惩处呢?人啊!想想吧!

  也许,人类也须控制“慾望”,控制那无限制地膨胀的“慾望”。高科技好得很,提高人类生活水平与质量无可非议。然而,是不是也应该有一些准则需要遵循呢?譬如,高科技的发明与发展,要考虑到正反两方面的后果,不要只看到正面效应而忽略了负面效应:没有把握的发明,应该先试验再推广,并且尽可能将可能发生的消极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对可能影响到人类与人类生存的星球的重大发明,要有权威的国际性科学机构加以审议决定其是否推行,等等。又譬如,对于提高人的生活水平与质量,也要有一些准则需要遵循:提高人的生活水平与质量要和保持大自然的平衡相结合,要以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处为前提,不能以破坏大自然的平衡来换取人的生活水平与质量的提高;提高水平也要有个限度,不是越高越好,超过人的需求而又浪费资源的所谓提高不但不能提倡,而且要作出必要的限制;保护资源应该优先于人的生活的提高,特别是不可再生资源,必须坚决保护之;等等。无妨想想:若是有一天,地球上都是城市而没有了乡村,人人都坐了直升机去上班,而没有了步行,到处都是高楼大厦而没有了小屋平房,会发生什么样的后果?这岂但办不到,若是办到了,那后果,恐怕也不堪设想。

  “慾望”,也是双刃剑。求知的慾望,行善的慾望,很好。贪财贪色的慾望,称王称霸的慾望,就很不好。正当与适当的慾望,应该得到满足。反之,就应该加以控制。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所有可供人类生活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如果那慾望总是不适当和不正当地加码提高。所有看上去无限美好的发明创造都有两面性,如果那负面的东西得不到抑制。曾经让人欢喜的塑料袋已经向人类敲响了警钟:人类,也须控制自己的慾望啊!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