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新春佳节更要关注健康
添加时间:2010/2/11  作者:罗朝淑 李颖 吴红月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125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春节来临,人们从四面八方赶回家乡与亲人团聚,走亲戚、放鞭炮、吃年夜饭、逛庙会……呈现出一片快乐祥和的氛围。7天长假将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欣喜和安慰。不过,欢乐之余更要注意健康。专家们提醒大家要多多注意休息,管理好肠胃,防止假期突发病情以及综合疲劳症的出现。

  防治甲流别放松

  专家提醒:四大措施先预防

  春运是我国每年人群流动的最高峰。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曾光指出,人群的大规模流动为呼吸道传染病暴发流行提供了潜在机会。人群大流动则会使潜在问题集中暴露,大量流动人群双向往返于城乡,有可能将感染的病毒带回,导致甲流疫情进一步传播蔓延。而春节聚会等习俗,还可能会使既往未接触过甲流病毒的居家老人、儿童及慢性基础病人等高危人群,接触到甲流病毒而发病。学生人群、务工人群大量返家,更需防范甲流疫情在农村暴发。

  截至目前,中国内地甲流死亡病例已超过2003年SARS疫情死亡病例的一倍半,全球甲流死亡病例则超过SARS疫情死亡病例的12倍。2009年入秋后,中国甲流第二波疫情是随学校暴发疫情而到来,重症和死亡病例明显增多,显现了第二波疫情的凶险。

  慢性病患者、肥胖者、孕妇、婴幼儿和老年人,是甲流的高危人群。曾光强调,长途出行前可接种甲流疫苗,以获得保护性抗体;有发热等流感样症状者,应尽量减少外出;乘坐火车、长途客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因为车厢密闭,空气流通不畅,且乘坐时间较长,可戴上口罩、减少与他人近距离谈话时间,必要的近距离谈话,要注意角度,尽量避免直接面对面。同时,警惕飞沫污染环境,要做到勤洗手,克服不卫生习惯。避免和有流感样症状者密切接触,同时注意加强车厢内的通风换气。

  增强自身免疫力是主动预防甲流的重要措施,曾光教授指出,春运和春节期间,公众应注意休息睡眠,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均衡营养,适当补充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这对提高身体抵抗力很有作用。

  专家提出了对节日前后防控甲流的建议:一是要积极提早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特别是对于外出旅游、返乡、探亲的大众建议提前两周接种甲流疫苗;二是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少去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外出要注意增减衣物避免受凉,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三是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也不要惊慌,要多喝水、吃些对症的药物,特别是清热的中药,如果还不缓解就需要及时就医,不要节后带病上班,生病期间更不要串门;四是要保护好家中的高危人群,春节走亲访友更易造成病毒传播,家中的老人、有基础病的人员、孕妇更是照顾的对象,最好提前接种甲流疫苗,这样的人群要远离有流感样症状的人员,减少接触或远距离接触家中外来人员的几率。

  谨防被烟花爆竹伤

  专家提醒:发生意外莫惊慌

  尽管离2010年的除夕还有两天,然而在2月8日,北京同仁医院就已经接治了两例因燃放爆竹导致严重眼外伤的外地患者。对此,该院院长韩德民和多位眼科专家提示公众: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受伤。他们特别呼吁:广大家长对孩子要尽到监护责任,不要让儿童接触烟花爆竹,不要带孩子近距离观看烟花爆竹燃放,避免因一时快乐对孩子造成永久性伤害。

  为了保证发生烟花爆竹伤的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院方已经在急诊科显著位置悬挂张贴了烟花爆竹伤就医流程图。

  该院副院长、眼科专家王宁利介绍,自2006年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由“禁放”改为“限放”以来,春节期间发生烟花爆竹伤的患者数量每年递增10%—20%,未成年伤者数量也在增加。并且,随着大型爆竹燃放增多,发生眼部与颅面部复合伤的患者也增多。2009年春节期间,同仁医院收治的京内外231人次烟花爆竹伤患者中,近1/3是未成年伤者,55人次为12岁以下的儿童,有30多名伤者是致盲性严重眼外伤。

  “每年除夕夜12点20分之后到凌晨1点半是同仁医院第一个就诊高峰,前来就诊大多数是本市的患者;初一上午将出现第二个小高峰,就诊的患者主要来自东北、华北等地,都是重症患者,因此医院今年在初一上午也增加了重症救治力量。”王宁利透露,初五和十五虽然患者数量不及除夕夜,但也会形成一个小高峰。

  王宁利提醒,一旦发生炸伤情况,千万不要惊慌。可用一块洁净纱布或手帕盖上,轻轻捂住,尽快前往就近的正规医院就诊。自己千万不要用清水清洗眼睛,别用力重压已被炸裂的眼球。

  酒精中毒勿催吐

  专家提醒:不要空腹来饮酒

  在中国,无酒不成宴,酒文化也成为节假日的一道风景线。但春节期间不加节制地饮酒极易引起酒精中毒。酒精中毒者除了有呕吐现象外,在神经兴奋期还会有话多、言语不清、动作笨拙等表现。当中毒者进入昏睡期后,一般表现为颜面苍白、口唇湿冷、体温下降、瞳孔散大、脉搏快、呼吸缓慢有鼾声等症状。

  专家指出,在亲朋好友相聚时,应相互提醒慢慢饮酒,更不要空腹饮酒。如果有人因饮酒过量出现狂躁症状,也千万不能使用镇静剂,更不要用手指刺激咽部来催吐,因为这样会导致十二指肠内容物逆流,从而引发急性胰腺炎。

  另外,虽然临床上约80%的急性胰腺炎可以经过禁食禁水、减压补液等一般性对症治疗而缓解,但也有20%—25%的患者可能演变成重度急性胰腺炎。如果肥胖、高血脂症患者或有胰腺炎发作史的病人出现持续性的中上腹痛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应注意清淡饮食,尽量避免酒精和高脂食物。

  科学饮食忌“大补”

  专家提醒:切不可暴饮暴食

  每年的新春佳节,总是人们放松玩乐之时。不少人还会利用假期和好友相聚,畅叙情谊之际,免不了相互推杯换盏。在放松身心的同时,正常的生活规律也很容易被打乱,再加上不科学的饮食起居,很可能导致一些疾病发生。专家提醒,春节期间一定要注意均衡饮食,切忌大补和暴饮暴食。

  春节期间走亲串友,餐桌之上必定大鱼大肉,吃得多了,不仅会让体重增加,还会对健康带来负面影响。专家建议,此间应当多食青菜等纤维多的食物,它们具有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对于春节期间的饱食可能引起的消化不良或者便秘有预防作用。此外,节日期间,还应加大早餐中的素食量,以摄取叶绿素、胡萝卜素、维生素、铁质、纤维素多的蔬菜类,与年终大量偏向鸡鸭鱼肉的饮食取得营养的平衡。

  发病处理要谨慎

  专家提醒:急救常识需科普

  春节也是意外和疾病的高发期,为此,专家提醒掌握一定的急救常识很有必要。

  譬如,被鱼刺卡住了不要强咽。很多人都有一个误解,认为被鱼刺扎了嗓子应该吃点馒头、米饭,让鱼刺“咽下去”。专家认为,这种做法容易导致鱼刺扎向嗓子深部的血管或随食物进入食道造成食道嵌顿,甚至扎伤气管。所以,鱼刺卡住后不要紧张,可通过尽力咳嗽排出,如果咳嗽不能帮助把鱼刺排出,应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让医生取出来。

  如果孩子在玩闹时吃东西不小心呛到了气管里,家长发现孩子在哭闹时吃东西出现呛咳、憋气,要立即送医院。在将婴儿送往医院的途中,让婴儿倒立,叩其后背或按压腹部,冲击异物或将其平放在坚固平面上,在患儿腹部推挤五次,再检查其是否将异物咳出。

  如果不小心被烫伤,在皮肤完好的情况下应尽快局部降温。可将烫伤处置于冷水龙头下冲洗约10分钟,随后用一块松软潮湿、最好是消毒的垫子或纱布包扎伤处;若皮肤已不完好,应用一块干净的消毒纱布覆盖其上保护伤处,减少感染危险,然后立即送往医院。

  小贴士:五大红色食品保平安

  “红”一直是喜庆、健康和团圆的象征,春节我们会一起挑红色、买红色、穿红色、戴红色,还有最重要的,我们要一起吃红色。不仅因为它们赏心悦目,守护我们的健康也丝毫不含糊,还等什么,现在就把它们端上餐桌吧!

  胡萝卜:春节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可以无所顾忌地网购high翻天,那么,别忘了顺便买点胡萝卜。有了它,能让你辛勤面对电脑的眼睛依然保持明亮,而且不用担心久坐之后的便秘困扰,因为它蕴含的胡萝卜素能补肝明目,植物纤维则能加强肠道的蠕动。

  红苹果:在这个节日扎堆的时刻,忙碌于各个聚会的你,总免不了偷偷计算一下今天的卡路里是不是已经超标。别担心,有了它的帮忙,不仅能促进体内胆固醇的代谢,而且富含的维生素C一定让你像它一样闪闪惹人爱。

  番茄:因为它艳丽的色彩,也曾经获得过“爱情果”的美名。当然,它并非徒有其表,有了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 两大法宝,爱美的你自然不能错过。另外它酸酸甜甜的口感,在这个喜庆的节日也必定能让你食欲大开。

  红枣:一定不要错过的闺中“蜜友”就是红枣。不管是信手拈来一两颗当作小零食,还是泡茶熬粥,都是补虚益气、养血安神的上上之选,让你在情人节气色大好,心情更好。

  红辣椒:“三个辣椒,顶件棉袄”,它的辣味素能让你心跳加速,血管扩张,想不发热都不行,拒做“冰山美人”,此外,它还能让你食欲大开,而且不用担心发胖的问题,因为它能让体内脂肪尽情燃烧。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