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绿色”科技玩转冬奥会 电子垃圾铸奖牌
添加时间:2010/2/23  作者:张巍巍  点击:249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其不仅为各国运动健将提供了一个绝佳的竞技机会,更在点滴间渗透着科技发展为赛会赋予的新含意。无论是外形如波浪的“绿色”奥运奖牌,还是功能强大的软硬件支持器材,以及环保节能的奥运建筑,都让这届冬奥会留下了不同于以往的印记。

    另辟蹊径:电子垃圾铸奖牌

    在本届温哥华冬奥会上,运动员获得的奖牌均由14万吨本应被埋进垃圾填埋场的电子垃圾制成,这也是回收材料首次被用于奥运会奖牌的制作之中。各国运动精英在把奖牌带回故土的同时,也帮加拿大消除了大量的电子垃圾。

    据《科学美国人》网站报道,负责提炼金属的泰克资源公司表示,他们运用了一系列不同的回收措施,将计算机、监控器、打印机和玻璃制品等粉碎,随后分离出钢、铝、铜、玻璃和其他有用物质,并将余下的碎片倒入1200℃高温的熔炉中,以获取那些不能通过简单粉碎提炼出的金属材料。每块金牌中有1.5%左右的成分来自于从阴极射线管、计算机配件、电路板和其他电子垃圾碎片中提取的金属,每块铜牌中约含有1%的电子垃圾,而银牌中也可觅得少量电子器件的身影,可谓将环保及持续发展的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

    与此同时,本届冬奥会的奖牌设计还创造了多个奥运史上的“第一次”。比如,其摈弃了传统的平面设计,别出心裁地采用了如波浪般起伏的设计,仿若海浪、飞雪和山峦等壮丽的景观,也影射出温哥华地区崎岖不平的地形。奖牌正面的图案源自加拿大原住民设计师考琳·亨特创作的两幅民族风抽象画,每枚奖牌都由激光随机雕刻出画作中的一小部分,因此任意两块奖牌的图案都是各不相同。此外,虽然冬奥会奖牌延续了普通的圆形设计,但冬季残奥会奖牌却运用了圆角的方形设计;其面积相等,这在奥运史上也是史无前例。每块奖牌直径为100毫米,厚度为6毫米,重量在500克至576克之间,可算是奥运会历史上最重的奖牌之一。

  功能强大:软件硬件齐助阵

    想要在冬奥会取得佳绩,富含高科技的比赛服必不可少。如速滑项目的竞赛服就在大腿处使用了比普通纤维弹性强数十倍的橡胶材料,这种材料可最大程度地减少体力消耗;右胯部以内附着的是“3M”合成纤维,可有效减小摩擦力。鉴于运动员在比赛时对空气阻力十分敏感,各国代表团都使出浑身解数,力抗这一无形的“敌手”。为减少空气阻力,韩国代表团在比赛服的双手及双腿处使用了蜂窝样式的聚氨酯材料。日本代表团的“三角内裤”也是异曲同工,这种内裤据称可减少交裆部位的摩擦力,还能削减5%的空气阻力。

    不仅比赛服得益于科技的恩赐,比赛用的道具也极富科技魅力。如在引人注目的冰壶项目中,就应用了名为“Eye on the Hog”的辅助器械,其可有效避免因肉眼观测偏差所致的误判。掷球时,球员必须在掷球区的栏线(hog line)之前将球离手。内置在冰壶手柄中的电路可准确判定出此次掷球是否有效,并通过绿灯和红灯予以提示,该器械的电池效力可达150场比赛之久。而应用于速滑项目中的追踪系统更是让人称道:比赛场地的冰面下方配置了接收天线,可与附着于运动员脚踝之上的转频探测器连接,并通过计算机测算出运动员完成比赛所用的时长,快速显示于记分牌之上,其精度可达千分之一秒。

    此外,加拿大贝尔通信公司还专为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定制了应用程序“2010导航”,其可应用于iPhone之上,轻松告知您前往场馆和赛事的最优路线,实时获取最新的赛事资讯和图片。其在通信支持方面更是一马当先,服务范围涵盖无线通信、高速互联网、数字电视和IP语音等。基于IP的新一代网络架构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更宽的带宽,向终端用户提供服务变得更加简便,从而使此届冬奥会成为名副其实的“IP奥运会”。

    与此同时,不甘落后的谷歌公司专为温哥华冬奥会开辟了全新的网站,该网站共支持40种语言,可提供比赛场地的街景视图、运动员信息和相关新闻等。谷歌的街景服务覆盖了本次冬奥会主要场馆,包括滑雪场、雪橇赛场和冰壶赛场等,用户可在谷歌地图上找到这些场馆,而奥运村也有望出现在该服务之中。为了满足参赛选手在休息期间游览温哥华的愿望,谷歌还在街景服务中提供了多处有关温哥华名胜的街景,可让用户尽览这座加国西海岸唯一大城市的美景。 

    节能环保:冬奥建筑获殊荣

    本月16日,设在温哥华市区的奥运村获得了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的LEED体系铂金奖(LEED Platinum Certification),而社区建筑则获得绿色环保建筑金奖(LEED Gold)。LEED是国际最有影响力的建筑环保评估标准,此前北京奥运村也曾获得这一认证。

    温哥华奥运村位于温哥华南部,与市中心只有一步之遥,其通过能源利用系统、水资源管理系统以及车库废气管理系统等高效环保手段可实现节能40%以上。与北京奥运会相似,此届冬奥会后,奥运村也将作为一个综合社区,面向大众。村内的每套公寓所使用的建筑材料均是无毒材料,确保了居住的安全。同时,住户还可对房内能源及水的使用进行监控。在信息通讯上,由于本届冬奥会采用了虚拟服务器,可在将效率提高到最高的同时,将能耗降低30%,并有效减少二氧化碳的排量。

    同时,奥运村还设计了雨水收集系统,能保证奥运村在大半年时间内都可通过雨水冲洗厕所,而污水热能也可为奥运村提供可利用的能源。利用能源再生系统,如太阳能电池板及太阳能热水系统,每位住户都能获得不少绿色能量,甚至可实现零耗能。

    毋庸多言,不如您亲自去温哥华冬奥会感受一把,尽赏冬奥会的科技魅力吧!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