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中国森林对全球碳循环及气候变化做贡献
添加时间:2010/6/13  作者:冯宗炜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44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森林是陆地上最大的储碳库,约80%的地上碳储量和40%的地下碳储量存在森林生态系统之中,因此,森林固碳能力是评价全球大气碳收支的重要参数,而森林固碳能力主要的计算基础是森林生物量。所以,森林生物量的估算成为现代林业科研的热点问题之一,特别是大尺度区域森林生物量的估算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我国地域广阔,自然气候条件复杂,森林资源丰富多样,在世界上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森林面积和蓄积均居世界前列,人工林面积位居世界第一。我国还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国之一,也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等多个国际性公约签约国,承担着维护、改善世界生态环境的重要职责,承诺到2020年全国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力求通过增加森林碳汇减少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因此开展森林生物量及碳储量评估意义重大。

  森林植被生物量和碳储量

  评估研究有必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森林生物量的调研研究积累了大量研究文献和资料。但由于历史原因,这些研究只是关于典型林分或森林群落生物量的实测和估算。 只是某一时间段森林现存的生物量,缺乏在较大时空尺度上对森林生物量,特别是碳储量的动态变化进行研究,全国性的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森林植被生物量还是在近几年才开始的。

  《中国森林植被生物量和碳储量评估》(以下简称《评估》)的研究项目弥补了过去的不足,客观地反映出了我国森林在全球碳循环及全球气候变化中的贡献,让全社会能够更好地了解和认识森林,明确林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同时,还明确了中国在“京都议定书”等国际公约中的国家责任,为缓解温室气体减排压力,以及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赢得了更为广泛的空间,并获得国际认可。

  森林植被生物量和碳储量

  评估方法科学

  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守正率领的团队和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国家林业局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等单位的30多位专家参加了本项目研究。

  《评估》以乔木林、疏林地、灌木林(不包括乔木林下灌木)、竹林、散生木和四旁树为研究对象,把全国乔木(包括疏林、散生木、四旁树,但不包括竹林)分成49个优势树种(组),按31个省级区域,采用二元生物量回归模型作为生物量计算方法,合计样地所有树木生物量得到样地水平的生物量,并推算到林分水平,加权平均后得到省级尺度的生物量转换因子(生物量和蓄积量的比值),然后乘以各省优势树种(组)的蓄积量,累积合计得到中国乔木林总生物量;再以木材学中各个树种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含量含碳率作为生物量转换为碳储量的系数,从而获得中国乔木林总碳储量。

  而竹林生物量的计算方法,是以全国竹林平均胸径计算单株生物量,乘以总株数获得其生物量,进而换算得到碳储量。灌木林总生物量和碳储量分省用单位面积生物量和碳密度乘以总面积获得,其中关键的灌木林单位面积生物量和碳密度,则根据有关文献和各省的乔木林的单位面积生物量进行综合考虑确定,由于没有资料可供验证,计算结果较为保守。计算范围未包括台湾地区、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

  《评估》依据的基础数据是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体系的调查成果,主要包括用于拟合49个优势树种(组)树高曲线15万个固定样地树高测定数据,用于推算林分生物量和加权平均生物量转换因子的约240万个样木资料,用于计算生物量的分省乔木林分优势树种(组)面积和蓄积统计、计算疏林、散生木、四旁树生物量的分省相关统计表、竹林生物量的分省竹林面积和株数统计表和灌木林生物量的分省灌木林面积统计表等。

  《评估》采用的乔木林生物量模型来源于两部分:即一是“二元立木生物量模型及其相容的一元自适应模型系列研究”的研究成果,二是从相关文献收集的生物量模型,如桉树生物量模型和国家林业局中南调查规划院建立的马尾松模型等。

  《评估》按优势树种、区域、起源和龄组等分类方法对全国森林生物量和碳储量的数量、比例、分配等进行评价,并根据单位面积蓄积、立地分类等对转换因子进行分析,来确保以后各次清查之间资料和方法的连续性和数值结果的稳定性,以及对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数据的耦合支持程度等。

  《评估》还从微观和宏观不同尺度,系统总结了国内外森林生物量和碳储量估测方法的研究成果,详细分析现有的国内外估测方法的适用条件,以及优缺点。以全国第六、七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资料为基础,研究比较了三种方法的估算结果,从而为我国估算森林生物量和森林碳储量提出了比较适合的估算方法。在此基础上估算了全国森林植被生物量和碳储量。

  森林植被生物量和碳储量

  评估结果可重复验证

  此次《评估》结果可重复、可验证。在同等条件下,具有可比性,并通过了专家论证。其结果显示:第七次全国森林清查期间中国森林植被生物量总量为1577167.20万吨,其中乔木林1339103.53万吨,占84.91%,单位面积生物量为86.07吨/公顷;疏林地、散生木和四旁树126777.09 万吨,占8.04%;灌木林71560.24 万吨,占4.54%;竹林39726.34 万吨,占2.52%。乔木林中,针叶林总生物量542190.53万吨,占40.49%,单位面积生物量80.13吨/公顷,阔叶林总生物量796910.00万吨,占59.59%,单位面积生物量90.64吨/公顷。

  中国森林植被生物量总量主要分布在西南和东北,占全国森林植被总生物量的59.95%。其中,乔木林单位面积生物量大于全国平均水平。

  《评估》结果表明,中国森林植被碳储量总量为781146.08 万吨,其中乔木林666221.08万吨,占85.29 %,碳密度为42.82吨/公顷;疏林地、散生木和四旁树59281.71 万吨,占7.59 %;灌木林35780.12 万吨,占4.58%;竹林19863.17 万吨,占2.54%。乔木林中,针叶树碳储量为273835.62万吨,占41.10%,碳密度为40.47吨/公顷;阔叶树碳储量为392385.45万吨,占58.90%,碳密度为44.63吨/公顷。

  中国森林植被碳储量主要集中在东北和西南两大区,分别占全国20%和40%,其乔木林碳密度大于全国平均水平。均与森林分布一致。

  中国乔木林分起源生物量及碳储量分布状况为:中国乔木林总生物量为1339103.53万吨,其中天然林1115298.55万吨,占83.29%,人工林223804.98万吨,占16.71%。中国乔木林总碳储量为666221.08万吨,其中天然林553285.91万吨,占83.05%,人工林112935.17万吨,占16.95%。

  在中国乔木林中,不同树种(组)生物量分布状况为:阔叶混、栎类、杉木、杨树、马尾松和落叶松等树种的生物量较大,均占全部乔木林总生物量的5%以上,其中,生物量最大的树种是阔叶混,占总生物量的22.23%;楝树、檫木、油杉和枫香等树种生物量较小,它们合计生物量不足全部乔木林总生物量的1%,其中,生物量最小的树种(组)是檫木,不足总生物量的0.01%。

  中国乔木林不同树种(组)碳储量分布状况为:阔叶混、栎类、杉木、杨树、落叶松和白桦等树种的碳储量较大,均占全部乔木林总碳储量的5%以上;而楝树、檫木、赤松和油杉等树种碳储量较小,它们合计碳储量不足乔木林总碳储量的1%。

  《评估》结果表明:现有中国森林植被生物量总量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南和东北,占全国森林植被总生物量的59.95%。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