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习近平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李克强与中外顶级创客刮起“头脑风暴”
创新驱动瓶颈怎么破
激励创新 成就梦想 感受不同科教理念
李源潮勉励青少年科技爱好者
5月30日,成为我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节日
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北京开幕
中科协举行年会暨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
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2007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带头人
2007中国科协年会武汉开幕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域外传真>>阅读文章
人民日报:科普惠农兴村5年造福万家
添加时间:2010/6/22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270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科普惠农兴村好,长知识,学技术,种啥养啥没烦恼。科普惠农兴村好,增收入,促和谐,养啥种啥管包销”,农民朋友编起这样的顺口溜。“点亮一盏灯,辐射一大片”,乡镇干部也从心底里感激 “科普惠农兴村计划”。

  7.5亿元

  撬动农民增收

  5年来,中央财政投入“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奖补资金累计达到7.5亿元,对评选出的4659个科普惠农兴村先进集体和带头人给予奖励和补助,辐射带动农户达2145万多户。

  全国2亿多个“小农户”如何对接变化莫测的“大市场”?新技术如何尽快送到田间地头?全国现有13万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科技工作者,能有效将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解决科技推广难、规模化生产和经营难等一系列难题。

  从2006年起,中国科协和财政部决定联合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通过在全国范围内评比出一批有突出贡献、具有区域示范作用、辐射性强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各奖励他们20万元,以此为抓手来支持和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表示,“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核心在“惠”字上,关键是让农民真正受益。

  科学育苗

  托起草莓首镇

  江苏省东海县黄川镇被誉为“中国草莓第一镇”。然而,多年连续种植导致这里的草莓品种退化。一些草莓患上“草莓癌症”——黄萎病。

  农民急得嘴角上起了泡,东海县科协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黄川镇草莓协会利用科普惠农计划提供的资金,购买了相关技术和配套设施,聘请扬州大学草莓育种专家高红胜为技术专家,开展了草莓脱毒幼苗的培育。脱毒幼苗成活率更高,相当于为全镇节约了3000亩的草莓培育用地,还使产量增加了20%。如今的黄川镇草莓协会已经吸引到各类投入达200万元,用于发展当地的草莓产业。农民们纷纷感慨:“科学育苗苗更壮,黄川草莓香天下。”

  农民安心

  种出优良稻米

  黑龙江省五常市的大米在全国质量上乘。五常市水稻协会在普及和推广农科知识方面做出不少贡献。

  “只有通过科技示范户的实践,让农民实实在在地看到优点、看到收益,他们才会相信。” 水稻协会负责人李守哲说。有一年,近百名会员种植了水稻协会提供的水稻试验品种,不料遇上气候反常和病虫害。怎么办?“宁可自己损失,也绝不让会员吃亏”,最后,协会主动拿出了30多万元,赔偿受损会员。

  如今,这个协会拥有会员3600多人,不但定期向这些免费入会的会员提供技术支持,还实行水稻约定种植。“我们要解决农民的问题和后顾之忧。他们才能安心种出好稻米。”李守哲道出自己的秘诀。

  养一只兔

  走上致富道路

  “家养一只兔,不愁酱油醋;家养十只兔,不愁衣和裤;家养百只兔,走上致富路;兔业创财富,协会来帮助”。浙江省文成县兔业协会带领千余农户通过科学养兔得到了实惠。

  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德胜镇葡萄种植科普示范基地利用奖补资金把种植规模扩大到720亩,带动农户1500多户,新增产值3200万元,同时还带动了10多个乡镇1000多农户种植葡萄,农民增收0.8亿元……4659个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背后,有4659个真实感人的致富故事。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齐让认为,“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是落实中央关于“三农”政策的重要举措,产生了巨大的放大作用和倍增效果,调动了各级科协组织和亿万农民的积极性。齐让表示,再用3到5年时间,引导帮助那些带动能力强的农村基层科普组织建立科普惠农服务站,为农民提供更加及时、周到、长期、有效的科普服务。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