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关于开展第34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作品征集的通知
“反浪费、倡节约,从我做起点滴谈”有奖征文启事
关于组织开展第28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作品征集的通知
关于开展2006年自主创新科技论文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二十四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征集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2018年唐山市青少年信息学(NOIP2018)奥林匹克竞赛获奖情况
关于评选2005年度科协系统先进个人的通知
召开2006年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的通知
关于开展2006年全国科普日唐山系列活动的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综合>>文件通知>>阅读文章
关于在全市企业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的实施意见
添加时间:2010/7/9  作者:唐山市科协学会部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403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唐    唐 山 市 发 展 和 改 革 委 员 会

唐    唐 山 市 科 学 技 术 局

唐    唐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唐    唐 山 市 工 业 和 信 息 化 局

唐    唐 山 市 科 学 技 术 协 会

 

唐科协字[201018

 

关于在全市企业深入开展

讲理想、比贡献活动的实施意见

 

各县(市)区发改委、科技局、国资委、工信局、科协,各大中型企业: 

为了全面落实中国科协和河北省科协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在全省企业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的通知》(冀科协200880号)精神,动员和组织企业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自主创新的伟大实践,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做贡献,唐山市发改委、科技局、国资委、工信局和科协决定,在企业科技工作者当中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以下简称讲、比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讲、比活动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科教立市战略,以企业科技工作者为主体,以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搭建平台,营造鼓励创新环境,调动企业科技工作者参与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切实提高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为唐山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作出贡献。

    二、讲、比活动的实施原则

()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的原则。企业科技工作者是讲、比活动的主体。要积极发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广泛参与讲、比活动,包括参与讲、比项目立项、攻关、实施、表彰,为完善讲、比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努力为他们解决讲、比活动中遇到的难题,使 讲、比活动成为科技工作者锻炼、提高自己、取得科技成果和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平台。

(二)坚持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原则。自主创新是讲比活动的主题,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讲、比活动追求的目标。要从企业自主创新过程中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基础性技术难题入手,大力开展各种技术创新、技术攻关、技术比武活动,促进企业较快发展和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

(三)坚持弘扬创新精神,营造创新文化的原则。塑造企业创新文化是讲、比活动的着力点。要逐步加大表彰激励力度,广泛宣传在讲、比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企业创新文化氛围。

(四)坚持务实求实、讲求实效的原则。要从企业实际出发,不断充实讲、比活动内容,改进和完善讲、比活动的组织管理和运行机制,积极探索适应不同企业的讲、比活动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使得讲、比活动确实起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作用。

三、讲、比活动的主要内容

讲理想就是要把发挥科技工作者的创造才能、实现自身价值同企业发展、国家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倡导和树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核心价值观,弘扬创新精神和创新文化。比贡献就是要围绕企业自主创新和发展需要,以节能、降耗、减排、增效为重点,把企业科技工作者爱岗敬业落实到企业技术创新和经济发展的实处,比创新成果,比为企业和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

具体开展以下六个方面活动:

(一)围绕企业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开展科技攻关活动,大力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推广活动;

(二)针对企业自主创新和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

(三)认真开展科技征文、技术研讨、创新方法培训等学术技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企业科技工作者的专业技术水平;

(四)进一步培养和造就科技人才。要把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打造富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科技创新团队放在突出位置,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宣传,强化表彰激励,不断激发企业科技人才的创新热情;

(五)开展好科技咨询、科技服务等活动,组织好金桥工程厂会协作、促进产学研结合,为企业科技进步服务;

(六)做好企业科技发明、专利立项的申报工作,加快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四、讲、比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建立组织机构

唐山市科协会同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国资委和市工信局联合成立了唐山市讲、比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科协学会部,负责日常工作。市领导小组共同研究制定讲、比活动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企业开展讲、比活动的考核标准,进行定期检查与考核评估。对成绩显著的企业,通过奖励进行支持。各县(市)区、各企业要建立相关组织机构,要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协作,精心组织实施。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财政支持,建立讲、比活动专项基金,并随着活动的深化逐年增加。各企业要将讲、比活动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的创新之举,研究制定讲、比活动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定期检查验收讲、比活动成果。争取企业领导的重视,在活动开展和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

(二)广泛交流工作经验

唐山市讲、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不定期编印信息简报,及时沟通信息,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交流经验。各县(市)区科协、各企业要联合有关部门,建立调查研究、工作交流和成果展示制度,适时组织经验交流活动。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主动研究探索新思路和新方式,不断扩大参与面。各县(市)区、各企业要深入总结推广在讲、比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典型经验,不断扩大讲、比活动在企业中的影响力和参与面。

(三)健全管理体系

各县(市)区、各企业要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从讲、比活动立项、实施、检查、验收、总结、评比、表彰等各个环节,建立一套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制定活动的各项管理制度,每一环节要有专人负责,使各项活动内容落到实处。

(四)大力开展表彰奖励

每两年在全市评选表彰有突出贡献、有较强示范作用的10个先进集体、50名科技标兵。各县(市)区、各企业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建立表彰奖励制度。认真做好讲、比活动先进集体和科技标兵的推荐、评选和宣传工作。通过宣传先进典型,积极举荐创新人才,进一步激发企业科技工作者参与讲、比活动热情,推动讲、比活动深入、持久、健康发展,努力开创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新局面。

 

附:唐山市讲理想、比贡献活动表彰奖励办法(试行)

 

 

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唐山市科学技术局 

 

 

唐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077

 

相关文章
[ 文件通知 ] 关于举办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终评展示活动的通知 (2019/12/23)
[ 文件通知 ] 关于举办唐山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教练员培训的通知 (2019/12/10)
[ 文件通知 ] 关于申报第35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项目的公示 (2019/11/18)
[ 文件通知 ] 第七届青少年科技创新标兵和优秀科技教师评选活动通知 (2019/11/14)
[ 文件通知 ] 关于第七届“河北省科普事业贡献奖”唐山市推荐人选的公示 (2019/9/24)
[ 文件通知 ] 关于举办2019年唐山市“全国科普日”启动活动的通知 (2019/9/6)
[ 文件通知 ] 关于举办2019年唐山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 (2019/9/6)
[ 文件通知 ] 关于开展 “我心目中的科技馆”有奖征文活动的通知 (2019/7/1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