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墨西哥湾油井“止泻”揭秘 抗漏吸油怪招多
添加时间:2010/7/19  来源:信息时报  点击:250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BP带上大礼帽 BP油井“止泻”了
止漏
此次止漏所使用的“大礼帽10号”控油罩重75吨。

  面对大面积的污染,英石油首席执行官托尼·海沃德一脸凝重。

  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威尼斯东南海面的一座英国石油公司租赁的钻井平台发生爆炸并引发大火,造成11名工作人员死亡。火势持续大约36小时后,平台沉入墨西哥湾,其底部油井自4月24日起漏油不止,狂喷近三个月后日前被暂时止住,但彻底解决问题至少要到8月中旬。这一事故已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环境灾难,近乎中断了美国开发近海石油的国策。更重要的是,事故曝露出深海采油并没有成熟的安全保障,难保今后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

  今年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BP)租赁的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发生爆炸,22日沉入墨西哥湾,致使底部油井开始漏油。英石油先后安放多个控油罩。第一个因漏油结晶导致漏油无法上输至海面船只,第二个只能收集部分漏油。本月12日,工程人员成功将75吨的全新控油罩“大礼帽10号”安置在漏油油井井口上方,控油罩顶端有管道可通海面上的吸油船,吸油船利用真空原理可将控油罩内漏油收集到船内。

  英石油当地时间15日下午成功对控油罩展开初步控漏测试,结果显示,控油效果不错,在不借助真空吸油的情况下,没有新漏原油进入墨西哥湾。英石油最初不能确定控油罩的实际控油能力,特别是当有飓风来临或其他状况发生、吸油船不得不与控油罩分离时,控油罩能否自行罩住漏油是个挑战。

  煎熬85天

  取得阶段性胜利

  这是自今年4月20日钻井平台爆炸以来英石油首次全部控制住漏油,使其不外泄,尽管,盖帽只是临时措施,不是永久解决方案。截至这一刻,墨西哥湾已经历85天16小时25分钟源源不断的油漏污染,英石油一名官员说,而英石油也承受了85天16小时25分钟的巨大压力。这一消息传出,墨西哥湾沿岸居民同样表示兴奋。当天,美国股市英石油股票价格上涨10%。

  但压力远没有结束,当天控漏成功只是“阶段性胜利”。而且,盖帽只是控漏方案,不是止漏方案。眼下,英石油正在漏油井附近钻造两口减压井,希望借助减压井的连通性,注入混凝土和泥浆,最终永久性封死漏油井。但减压井要到今年8月中旬才能完工,因此,在这段时间尽可能减少漏油污染只能依靠控油罩。

  对于英石油来说,尽可能迅速地使墨西哥湾里不再有新油污,是当务之急。多漏一滴,意味着多一笔罚金。美联社15日报道,截至当天,进入墨西哥湾的漏油总量约在3.54亿升至6.98亿升之间。

  危机告一段落

  BP或遭美国排挤

  能阻止漏油是BP的一大进步,然而,重新获得美国政府的信赖和修补关系将花费数年时间。而且事情还可能再次出错。这次看起来成功的测试结果若能长期解决漏油问题,将意味着BP所遭受的痛苦暂告一段落,不过这也只是BP及其股东康复过程的开始。自4月来首次,不会再有漏油涌入美国海湾,BP的帐单也可以不用再增加,如果没有意外,BP能从艰难的舆论环境中喘一口气了。

  BP仍将面临严重问题.最新的封锁盖成功阻止漏油让人产生一个疑问,那就是为什么稍早的封堵盖没有发挥作用,还会给人带来BP对事故准备不足的印象。而且,即使不再有一滴原油泄漏,BP财务上面临的影响也非常重大。基于合理假设,BP清理漏油和支付损害赔偿的成本总计可能达到400亿美元,尽管其中一些成本可能可以免税。而且不久后,投资者就将吵嚷着要BP重新恢复派发股息。

  此外,重新获得美国当局信任所需要的公关技巧,也可能远远超过BP首席执行官海沃德和董事长思文凯的能力。海沃德没有讨到美国人的欢心,而思文凯则经常是不见人影。部分国会议员正在起草法案,似乎刻意要将BP排除在未来美国项目之外。漏油危机前,BP几乎一半的价值依附于美国业务,因此承担不起遭美国排挤的后果。

  所以尽管可以松一口气,但BP还有很多艰苦的工作要做。BP一直没有理会关于公司变动的传言,称其一心一意专注于阻止漏油。现在这个藉口也不存在了,管理层变动已跃居主要议题。

章鱼帝,BP“大礼帽”真的能盖住漏油吗?

整个救援摸着石头过河 彻底解决至少要到8月中
 
  5月15日,在美国新奥尔良市东南部的杰克逊堡野生动物康复中心,专家正在为一只褐鹈鹕清理油污。
  5月1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一家鸟类保护研究组织的清洗中心,志愿者正在给一只遭到石油污染的海鸟喂水。
  在漏油发生20多天后,民众曾积极捐头发吸油。
  别出心裁的“墓地”,上面写着因漏油而失去的东西,比如砂子,虾以及沙滩落日等。

  大礼帽立功

  有人怀疑是“烟雾弹”

  英国石油公司最新油井完整性测试结果显示,全新控油罩“大礼帽10号”在关闭所有阀门的情况下封死墨西哥湾漏油油井。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现阶段谈论控油胜利为时尚早。井口压力与预期值尚有一定差距,英石油和美国政府专家无法确定整个油井是否存在其他漏油点。分析师认为,尽管控漏出现前所未有的进展,但断定彻底封住油井为时尚早。

  但一些墨西哥湾沿岸居民却持怀疑态度,认为这只是英石油释放的“烟雾弹”。墨西哥湾居民的怀疑并非空穴来风。“深水地平线”4月22日沉入墨西哥湾以来,“灭顶法”、“切管盖帽”等诸多堵漏、控漏方案不止一次燃起周围民众的希望,但这些希望往往不久后就完全破灭。因此,这一次的成功确实让人将信将疑。

    全民大行动  

    抗漏吸油怪招多

  在这场恐酿生态大灾难的事故面前,除了BP公司的“奋不顾身”外,美国政府、军方乃至普通民众各方献计献策,试图用各种方法堵漏吸油。削发吸油就是其中之一,而且被付诸行动。而发射垃圾弹、动用意念甚至核武器的作法也被很多人讨论。

  削发吸油万人响应

  美国志愿组织在网上发起收集毛发行动,多国共有37万间发型屋参与,每天约收集到45万磅毛发。组织创办人戈蒂埃称,头发能有效吸收各种油脂,包括石油。随后志愿者把收集来的头发塞进尼龙袋,然后放到受影响海滩,吸收浮到岸边的原油。戈蒂埃表示,英国、美国及法国等地网民均有捐助该组织,每天均有新志愿者加入。

  美军要射“垃圾弹”

  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官艾伦将军曾经表示,军方正考虑使用“垃圾弹”来堵住原油井的封井器。该构想乃是找来许多轮胎碎片、高尔夫球之类的物体,以极高压射进原油井的防喷器,看看能否塞住封井器,从而挡住漏油。但专家警告,庞大的封井器如果笨拙地过分操纵,一不慎原油将以目前12倍的速度泄出。

  俄媒推荐“核武去油”

  俄罗斯媒体《真理报》的报道,在1966年到1979年之间,前苏联成功地用可控的小型核爆炸五次堵塞泄漏油井。《真理报》对此描述,“地下岩石的位置因此发生改变,从而产生错位挤压,进而能够堵塞住油井管道。”“鉴于该技术仍然在俄罗斯人的掌握中,”《真理报》称,“美国人这次也可以冒一次险。”

  用意念关闭油阀?

  来自科罗拉多州的卡尔·福尔曼相信,可以通过意念的力量关掉漏油的油井。福尔曼对《科罗拉多州日报》表示,“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尽可能地找到足够多的人,然后通过所有人的意念去关掉漏油管道。”福尔曼称自己是能够用意念让“物品能够正常工作”的人。他还表示,之前他的确用自己的意念修好了邻居的摄像机。

  6月11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萨尔弗港附近,墨西哥湾泄漏原油侵蚀当地的湿地。

  6月6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一处海湾,一只浑身沾满墨西哥湾泄露原油的鹈鹕在水面游弋。
  面对漏油事故奥巴马本来已经够孤独的了,《经济学人》杂志竟然“落井下石”,其封面图PS掉了两名陪同者,让奥巴马显得更孤单。

  ▲7月9日,科学家把成千上万只受到污染影响的海龟蛋捡出来,以后再安置到不受污染的地方。

  深海采油

    缺少“安全阀”

  全世界有数以万计的海上石油平台,发生事故是难免的。关键问题是,相对于事故可能引发的巨大灾难,一些公司是否有足够先进的技术来应对。实际情况却让人失望,美国能源专家理查德·沃楚知指出,“在像1500米这么深的钻井平台投入使用时,对油井的遏制技术却比钻井技术落后”。

  深海救援“难于上青天”

  漏油事件发生近3个月间,各类控制漏油方法轮番上阵,却一直收效甚微。漏油封堵为何到现在才初见成效?这还要从本次事件发生的位置深度说起。本次事件的漏油点位于水下1500多米处。人们形容处理某一事情“难于上青天”,而在1500米深海封堵漏油的难度一点也不亚于“上青天”。水下1500多米处有150多个大气压,相当于每平方厘米都要承受约155公斤左右的压力。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下,一般的机械都会被挤压变型,或失去功能。因此只能用经过特殊处理的机械或装置。临时建造深海作业特殊装置需要时间,而远程操控则复杂缓慢,加之海底洋流和各类化学物理条件的变化,不可预测性大大增加。

  风险评估严重滞后

  而负责石油开发的美国矿管局疏于管理,遭到了美国社会各界的严厉批评。美国内政部调查报告说,矿管局人员“没有职业道德”,“疏于坚持规章制度”,“对风险的评估跟不上深水钻井日新月异的发展水平”。

  这次事件让人们看到,如果没有成熟技术的保障,缺乏风险忧患意识,对利益盲目追求,造成的损失和危害可能是无法挽回的,甚至是致命的。美国完全依靠英国石油公司处理漏油事件实在出于无奈。协助英国石油公司封堵漏油的美国官方总负责人萨德·艾伦告诉民众,美国官方没有封堵海底漏油的技术和设备。

  美国出台新钻探禁令

  美国政府12日出台新的深水石油钻探禁令,以确保各家石油公司执行安全措施,防止类似墨西哥湾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爆炸沉海的事故再次发生。美国内政部说,“允许新的深水石油钻探可能对海洋生物、沿岸和人类居住环境产生严重、无法修复的危害”。美国政府出台的新禁令将持续至今年11月30日。事故发生后,美国政府下令墨西哥湾海平面150米以下的深水石油钻探和勘测暂停6个月。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