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习近平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李克强与中外顶级创客刮起“头脑风暴”
创新驱动瓶颈怎么破
激励创新 成就梦想 感受不同科教理念
5月30日,成为我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节日
李源潮勉励青少年科技爱好者
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北京开幕
中科协举行年会暨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
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2007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带头人
2007中国科协年会武汉开幕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域外传真>>阅读文章
深圳17.8亿建新科学馆
添加时间:2010/8/5  作者:刘金玉 刘 婷  来源:深圳商报  点击:317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图中红色圆圈处为将来新馆所在地。(图片由市科学馆提供)
图中红色圆圈处为将来新馆所在地。(图片由市科学馆提供)
位于上步中路和深南大道交接处的市科学馆。深圳商报记者 李 博 摄
位于上步中路和深南大道交接处的市科学馆。深圳商报记者 李 博 摄

  再过3到4年,深圳市民就可以在一座设备一流、环境优美的高科技馆里畅享科普知识所带来的乐趣。深圳商报记者昨日了解到,深圳将投资约17.8亿元开建新的现代化科学馆,预计该馆将于2013年底建成。

  新科学馆明年5月动工

  据介绍,由于现有的深圳科学馆过于“老旧”,无法满足市民的需求,深圳早在2006年就立项要建设新科学馆,由于在新馆选址方面出现变动,直到现在新馆还没有开建。

  深圳市科协书记王文霞昨天表示,新科学馆最终决定选址南山后海中心区F1赛艇场附近。目前预计投资规模约17.8亿元。如果顺利的话,3到4年后,一座新的现代化高科技馆将出现在市民面前。

  据透露,在获得立项和市政府力推之下,目前,深圳科学馆(新馆)项目的筹建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项目建议书、建设用地、环境影响评价等均得到了批复。现在对新址“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修改也已经顺利完成,并提交有关部门进行总体规划方案、投资额等方面的最后批复。

  市科学馆馆长张永华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的专访时表示,新馆将正式定名“深圳市科技中心”,建设用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预计可达8万平方米,力争明年5月动工,预计2013年底建成。

  据介绍, “深圳市科技中心”将建设成现代化、高水平、综合性的一流科技馆,并成为未来代表深圳高科技的标志性建筑。

  3万多平方米用于科普展览

  张永华告诉记者,关于新场馆的建设以及馆内展品的购置,都将采取国际竞标方式选用最佳方案。尽管目前竞标方案还没有公布,但已经有包括美国西屋、日本丹青社、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等十几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研究院所要求竞标。

  据张永华介绍,新馆将有3万多平方米用于科普展览,这将完全有别于旧馆展厅面积过小的现状。另外,在未来的科普展中还将根据现实和科技发展需求开展“低碳”、“天文”、“海洋”、“汽车”、“儿童”等各种主题展,这样将更方便青少年和市民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展览。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市科学馆的展品共有227件,新馆建成后,展品将达到700至800件。

  据悉,在功能设置和定位上,新科学馆作为深圳一座大型的现代化综合性科技馆,将以展览教育为基础,开展各种科普活动、学术交流;并与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合作,开展试验和培训,鼓励科学创新和科技发明;调动社会科技资源,带动学校、企业及政府机构等加入到“科技知识的流动”中来,成为全市科技文化传播网络的中枢、创新工作的重要支点和深圳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形象品牌。

  新老科学馆将各司其职

  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深圳科学馆,在当时仅有100多万人口的深圳,无论从建馆时间、建馆规模来说,都走在全国前列。20多年来,深圳科学馆在向广大公众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上做出了重大贡献。

  由于当时科学馆主要被定为学术交流和研讨会议,科普展只是其中一个比较次要的功能,设计的展厅面积只有1800多平方米,目前难以满足深圳1000多万深圳市民的需求。王文霞表示,新馆建成后,设备一流、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的高科技展厅将会彻底改变原有状况,使深圳市民和青少年更好地享受科普知识盛宴。

  据介绍,新馆建成前,老馆还将继续承担原有的功能。新馆建成后,原有的老馆主要承担一些培训和学术交流的功能,科普教育将全部转移到新馆。另外,新馆还将承担主要的学术和科技交流活动。

  新闻背景

  市科学馆处境尴尬

  由于功能和规模无法满足深圳现有经济和人口需求,再加上资金不足,深圳市科学馆目前的处境有些尴尬。

  位于上步中路和深南大道交接处的那座白色“八角楼”状建筑,曾经是上世纪80年代深圳最先进的建筑“样板工程”和深圳市8大文化设施之一。

  上世纪90年代末起,随着深圳经济快速发展,人口急剧增长,现有科学馆在功能和规模方面的局限性日益显现,科学馆已无法满足公众的需求,处境较为尴尬。

  据了解,整个科学馆共10层,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目前只有1800平方米左右的面积承担科普展示的功能,仅占整栋楼的15%。其他空间几乎全部以物业的形式放租给社会,主要用于各种培训,以至于社会上给科学馆送了个“培训馆”的别称。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