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左旋肉碱减肥,不靠谱
添加时间:2010/9/1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112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 新闻缘起

    近日,减肥专家西木博士在某电视台大力推荐“左旋肉碱”神奇的减肥效果,顿时受到众多减肥狂人的追捧,一时间“左旋肉碱”成为网上的热门搜索热名词,几乎所有关于左旋肉碱的宣传都称其“绿色安全、无副作用”,“吃了就瘦”。但专家提醒,不要太迷信左旋肉碱的神话,它既不是人人适宜,也不在脂肪消耗中起决定性作用,充其量只是个“配角”。

左旋肉碱不在脂肪消耗中起决定性作用,充其量是个“配角”

    ■ 将新闻进行到底

    许多“商家”为满足“减肥族”的强大需求,不但减肥方法连连出新,减肥场所也铺天盖地,在经过了节食、健美操、减肥茶、减肥药的热浪后,又出现了抽脂减肥、推拿减肥以及铺天盖地的“左旋肉碱”等宣传,对求美心切的“减肥族”具有极大的诱惑力。

    记者在网上搜索“左旋肉碱”时,得到2060万条结果,主要是宣传各种品牌的左旋肉碱及讨论左旋肉碱“是否有减肥效果”“是否安全无副作用”等话题。那用它减肥,靠谱吗?

    左旋肉碱,“类维生素”而已

    左旋肉碱又称为肉毒碱、维生素BT,是人体细胞内天然存在的一种化合物,化学名为β—羟基γ—三甲铵丁酸,人体可以自行合成左旋肉碱,食物亦可提供一部分。“其实,左旋肉碱是一种“类维生素”,有促进脂肪转化成能量的功能。红色肉类是其主要食物来源。”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营养师王兴国撰文披露。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中华营养学会会员沈雁英教授介绍说,左旋肉碱并非神秘物质,人体自身就能合成,还可从食物中补充,很多婴幼儿奶粉也添加了左旋肉碱,一般人不会出现肉碱缺乏。它是生长发育必需的营养素,相对安全,但一些先天性代谢异常、后天性的某些疾病或治疗(如糖尿病、慢性肾功能衰竭、血液透析等)、运动量过大等,可导致左旋肉碱缺乏,表现为运动能力下降,严重者还可引起肌肉收缩无力、血脂升高、肥胖等。

    消耗多余脂肪,无稽之谈

    “实际上,左旋肉碱只是一种运载工具,好比是运送脂肪的车。而至于到底消耗多少脂肪,并不取决于左旋肉碱。”王兴国表示,单独吃左旋肉碱不起减肥作用。只有当人体处于运动量大且体内的左旋肉碱不能满足需要时,补充左旋肉碱才能加快脂肪消耗。所以要借助左旋肉碱减肥,要配合足够的有氧运动和适当的饮食。左旋肉碱发挥作用是在服用后一到六小时,因此,可以在服用一小时后配合有氧运动。“至于网上诸如‘左旋肉碱可以使肥肉转化为瘦肉’‘左旋肉碱适合懒人减肥’‘左旋肉碱消耗多余脂肪’等说法,纯属无稽之谈,完全不符合最基本的生理学和生物化学常识。”

    “在肉碱缺乏时,补充肉碱可能会提高脂肪的分解速度;但肉碱充足时,决定脂肪分解速度的是催化酶而非肉碱。可见,左旋肉碱仅对缺乏左旋肉碱的人有效,但一般人都很少缺乏,因为人体可以自动从其他成分中合成该物质。” 沈雁英教授认为,虽然缺乏者通过补充左旋肉碱可以在一定限度内提高脂肪代谢速度,但这种代谢速度的增加不是无限的。

    无副作用,是忽悠

    对于众多商家宣称的“绿色安全、无副作用”,沈雁英教授提醒,左旋肉碱有适宜人群和服用禁忌,并非所有类型的肥胖者都可以对它抱有期待。如肝病、肾病患者要谨慎服用左旋肉碱,因为它会促进脂肪的代谢,可能会加大肾脏和肝脏的负担。总体建议以下人群不要服用左旋肉碱:经期女性、肝病和肾病患者、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孕期及哺乳期妇女、少年儿童及身体极度虚弱的人士。

    此外,左旋肉碱虽号称并无副作用,但有些人服用后仍有发热、汗多、口渴、头晕、失眠等反应,因此服用时一定要适量,如有不适马上停用。还要避免在晚上临睡前服用,因为它可能会使人难以入睡。

    专家还建议,要购买高纯度、正规的左旋肉碱,因为如果是技术不过关的小作坊公司,在生产左旋肉碱的过程中,会有“右旋肉碱”这种伴随产物产生,对人体有害。

    ————相关提醒————

    “减肥茶”不宜长期服用

    不少人热衷于使用号称“纯中药”的肠润茶减肥,刚开始还有些效果,可时间一长就会出现便秘。原来,这些所谓的“减肥茶”大多添加了通便的中药,而长期服用这些药物则会产生相反的作用。对此,北京医院中医科主任李怡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通便中药或者肠润茶,都不宜长期服用,否则可能会加重便秘的情况。

    李怡教授介绍说,临床上常用的通便中药有大黄、番泻叶、决明子、芦荟等,它们都属于蒽醌类药物,能软化大便,并通过刺激大肠增加蠕动而排便,起效迅速,尤其适合于短期便秘的治疗。但如果长期服用,则会使肠壁神经感受细胞的应激性降低,肠壁神经细胞发生变性等改变,肠道甚至可能会变黑。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肠内有足够粪便,也不能产生正常蠕动和排便反射,可能会导致顽固性便秘,给治疗增加更多的困难。因此在临床上使用此类药物时一般不超过两周,而且对用量有严格的控制。

    针灸按摩减肥因人而宜

    “按摩通过外力刺激身体的相应部位,进而改善身体经络,以期起到相应的作用。”李怡教授介绍说,按摩能疏活经络,可能达到理顺气血、调整内脏平衡,而间接地抑制食欲,或改善脂肪、肌肉的代谢功能,起到减肥的作用。

    “而针灸减肥则是通过对肥胖者神经及内分泌功能的调整,一方面抑制肥胖者亢进的食欲,减少食量,同时抑制肥胖者亢进的肠胃消化吸收功能,从而减少机体能量的摄入与储存;另一方面,可以促进能量的新陈代谢,增加能量的消耗,促进体脂动员及脂肪分解,最终实现减肥效果。” 李怡教授如是说,20岁以前,人体生长发育尚未完全稳定,采用针灸减肥效果也许不理想。而50岁以上的人,由于体内各方面机能已由稳定趋向衰弱,所以这部分的人的减肥效果也较差。

    药物减肥应遵医嘱

    谁都知道凡药三分毒。那么怎么正确使用减肥药物呢?

    目前,经国家批准的处方类减肥药有奥利司他和西布曲明2种。这2种减肥药的减肥作用是有区别的。奥利司他是胃肠道脂肪酶抑制剂,可减少人体胃肠道从食物中吸收的脂肪量,以控制热量摄入而减轻体重。而西布曲明是中枢食欲抑制剂,它会诱导大脑发出“吃饱了”或者“不思饮食”的指令,达到控制饮食的目的。

    “奥利司他和西布曲明均是处方药,须凭医生处方购买,按医嘱服药。”沈雁英教授强调指出,用减肥药物一定要严格掌握适应证,了解自己是否需用减肥药,适合使用何种药物等问题,最好是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减肥不当易得脂肪肝

    不要以为营养过剩、脂肪过多才会引起脂肪肝,减肥过度或减肥不当也会患这种病。

    “脂肪肝是指肝细胞内脂肪存积过多的病变。”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杨立新副主任医师解释说,引起脂肪肝的常见原因是营养过剩、酗酒等。但并非营养过剩、身体太胖的人才会得脂肪肝,营养不良、减肥过度或过快的人也会患上脂肪肝。

    减肥不当,机体无法获得必需的能量,就会动用身体其他部位贮存的脂肪、蛋白质来转化为葡萄糖。这些脂肪、蛋白质都将通过肝脏这一“中转站”转化为热量,于是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

    要把这些脂类物质代谢掉,需要两方面的条件,一是酶类,这就好像工厂里的设备,另一方面包括维生素和脂蛋白,而合成后者还需要胆碱、蛋白质和脂肪酸,它们就好像是原材料。问题在于,这些酶类平时的活性就不怎么高,而一旦开始节食,这座工厂的产能不够、原材料不全,自然造不出好产品。其结果是,脂类物质作为唯一过剩的原材料,在厂里积压了下来,形成了脂肪肝。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