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老糊涂”一定是老年痴呆吗?
添加时间:2010/9/26  作者:李颖  来源:新华网  点击:116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今年的主题是:早一刻诊疗,早一天享老。资料表明,我国现有600万左右的老年痴呆患者,患病人数已居世界各国之首,但是能够意识到自己患病,并到医院就诊的却只有15%。请关注——

    刚放下电话就忘了是谁打来的;上街买东西,付钱后将东西遗忘在柜台上;见到老朋友或亲人,常叫不出名字……“真是老糊涂了。”这是老人常常自嘲的一句话。然而,专家却表示,近记忆减退的确是早期老年痴呆的表现,但“忘性大”并非一定是老年痴呆或会发展成老年痴呆。

    阿尔茨海默氏症或具有先天性

    阿尔茨海默氏症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最初只是记忆力差,没有任何其他明显症状,而患者逐渐会变得思维混乱和失去记忆,最终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

    然而,德国莱比锡大学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发现认为,俗称为老年痴呆症的阿尔茨海默氏症可能不是由于脑神经细胞的突然衰变,而是患者先天性的脑神经细胞发育不正常造成的。

    莱比锡大学脑研究所托马斯·阿伦特领导的研究小组最近在《美国病理学》杂志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人在儿童早期就会有迹象显示,是否会在老年得阿尔茨海默氏症。

    据了解,目前已知的阿尔茨海默病有三种类型,一是早显性阿尔茨海默病:这种类型的患者65岁前发病,较少见,低于总发病人数的10%。由于此种类型发病年龄较早,患有唐氏综合症的患儿更易发早显性阿尔茨海默病。患有唐氏综合症的成人,多在45岁左右或50岁出头出现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发病年龄越早,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脑损害症状就越严重。

    二是晚发性阿尔茨海默病:是阿尔茨海默病最常见的类型,约占90%,多于65岁后发病。晚发性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约有一半是85岁后发病,可能有也可能没有遗传性。晚发性痴呆也叫做散发性阿尔茨海默病。

    三是家族性阿尔茨海默病:这种类型大部分具有遗传性。家族中至少两代人出现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族性极其少见,低于总患病人数的1%。发病年龄更早(经常40岁左右),并且在家谱中很容易被发现。

    老年生理健忘和老年痴呆症有区别

    老年生理健忘和老年痴呆症“健忘”有区别。前者是老年人脑功能衰退的表现,是老人的常态表现。这样的老人虽然记忆力下降,但是对时间、地点、人物关系和周围环境等认知能力丝毫未减。他们不仅能料理自己的生活,有时还能照顾家人。此外,他们有七情六欲。后者是病理性的脑器质性智能衰退,这样的遗忘是完全恶性的,随着病情加重,他们会逐渐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思维越来越迟钝,言语越来越贫乏,缺乏幽默感,反应迟钝。范卫星说:“是否语言丰富,幽默风趣,是区别生理健忘和痴呆的重要标志之一。”

    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闵宝权副主任医师介绍说,以脑萎缩导致的阿尔茨海默病为例,早期老年痴呆的具体表现有五大类:一是近记忆减退,如有的患者会忘记刚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如上街买菜忘了带回来;二是计算力减退,稍复杂的账目不会算或算得很慢;三是视空间技能损害,在离家稍远的地方容易迷路走失,把东西放错地方;四是思维贫乏,言语单调,有时自言自语,反复诉说某件事情;五是性格和情感改变,如变得过分胆小或脾气暴躁、固执、多疑等。还有的患者早期会出现精神症状,如总怀疑别人说他的坏话;有的绘声绘色地描述根本就没有发生过的事情;有的在夜间反复下地走动。

    但专家也提醒说,有记忆力下降的老人不一定是痴呆或会发展为痴呆。良性老年性遗忘症也称为与年龄相关的记忆减退,是老年人的一种自然生理现象,主要表现为机械性记忆下降,远记忆保留尚好,但老人容易记住近记忆中的主要事件(印象深刻)和经推理记忆的事件。

    早发现早治疗生命可以延长10年

    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内科赵伟秦主任医师说,患有老年痴呆症,从发现到死亡一般只有3—5年时间,但是如果早发现、早治疗,生命可以延长到10年以上。他说,如果第一年发现就治疗,患者的生命可以延缓10年的话,那么,等到第二年发现才治疗,患者的生命也许就只能延缓四五年了。

    有一项调查资料显示,半数以上的痴呆病人家属认为,老年性痴呆只是自然衰老的结果,而不认为是一种疾病。赵伟秦认为,这种错误的认识直接影响到早期的防治,而这正是世界公认的延缓老年性痴呆发病的有力措施。

    赵伟秦提醒家属要学习一些医学知识,及时发现老年人出现的早期症状,做到三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由于老年痴呆症是一种长期性、慢性、进展性的疾病,需要坚持长期服用药物,药物能够延长或保持相对完好的大脑功能,改善症状、延缓大脑衰退及病情发展,从而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减轻病人、家人的痛苦和社会经济负担。早期的病人在服用适当的药物后,症状能够减轻;在一定程度上也能缓解严重病人的症状。

    画钟提问题可自测老年痴呆

    闵宝权说,画钟法可以判断老人的认知能力,如果老人基本上能把表盘上12个数字的位置、指针位置等画出来,参照得分标准得分达标的话,家人基本上可以判断老人的认知能力没有下降。

    “目前有很多办法可以帮助患者家人早期发现患者的病情,如要求受检老人在白纸上画个钟表,在10分钟内完成。”闵宝权说,画出闭锁的表盘;将数字写在正确位置;表盘上12个数字正确;将指针安置在正确位置。每个要求做到了各得一分,如患者得到3到4分表明认知水平正常,0到2分则表明认知水平下降。

    此外,还可以给老人提些小问题,如让老人说出自己的生日、年龄、上顿饭吃了什么,如果有答错就要高度怀疑是老年痴呆。还可以让老人用100依次减7,看计算结果是否正确。

    另外,闵宝权还提醒说,一般有高血压、糖尿病、中风、高血脂或者肥胖少动的人容易患老年痴呆症。另外,老年痴呆症有遗传性。老人最好先控制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多吃一些水果等含维生素多的食物,多吃一些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如核桃、坚果、花生等。

    老人一定要注意适当运动,快步走、慢跑、游泳等运动要适度,量力而为。老人千万不要让自己的活动内容太单一,一定要多交朋友,多参加一些活动,心态放平和,平时可以服用一些活血化淤的药物和抗血小板的药物,以预防老年中风和老年痴呆症。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