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素食是一剂“灵丹妙药”吗?
添加时间:2010/11/5  作者:易立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108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随着都市富贵病患者日益增多,素食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今天你吃素了吗?”成了一句时尚问候语。那么,我们应该完全吃素吗?吃素还有哪些学问?请关注——

  素食主义是一种饮食的文化,实践这种饮食文化的人称为素食主义者,他们不食用来自动物身上各部分所制成的食物,包括动物油、动物胶。世界各国或不同文化下的素食主义有所不同,有些素食主义者同意食用蜂蜜、奶类和蛋类。悄然传播的素食文化,使得素食越来越成为一个全球时尚的标签。在美国有1/10人口、英国有1/6人口已经或正在考虑成为素食者。

  但是,吃素也是有讲究的,对此,中国保健协会的周邦勇副秘书长认为,是否吃素、怎样吃素都要根据个体体质的差异等具体情况而区别对待。

  吃素应因人而异

  有些人长期吃素但是身体很健康,甚至更健康。那么,是不是素食对所有人都是一剂“灵丹妙药”呢?

  周邦勇不反对吃素,但他强调说:“我们需要弄清楚的是吃素到底是什么概念?到底该怎么吃素?”

  “吃素首先要看个体情况,还要看素食的做法合不合理。像寺庙里的素斋特别清淡,那样也不营养。现代素食的烹饪过程中使用了不少的大豆油和橄榄油,这些油的成分是不饱和脂肪,对身体还是很有益的。”

  此外,周邦勇认为最重要是要根据个体体质的差异、环境的需求来调节饮食,不应人云亦云地吃素。“现代人主要的问题还是营养过剩、营养不均衡,偶尔吃素调节调节还是可以的,但是我不赞成长期地完全吃素。”

  他认为中国人的长期膳食结构是“食草”性质的,可能比较习惯素食。像西藏、蒙古等地区,他们的饮食基本以肉食为主,以奶茶协调。“我们在这样的地方生活了一段时间,也可能会适应这样的饮食习惯。”

  完全不吃肉不可行

  中国营养协会的谢祥云会长认为从营养学的角度,只是吃素,完全不吃肉类是不行的,他建议大家还是适当吃些肉类,摄入脂肪,特别是重视身材的女性朋友不要“谈脂色变”。他指出脂肪也是人体很重要的成分,有许多必要的功能。

  “首先,脂肪的保暖功能很好,对于保持体温很有用,像瘦人冬天就很怕冷,因为体内的脂肪很少。”

  其次,没有脂肪,很多营养就吸收不了。“营养成分是通过细胞的受体进入细胞,细胞受体的成分是一种甘油三酯,是细胞膜不可或缺的成分,如果没有的话,身体细胞发育不健全。会引起像糖尿病之类的疾病,吃很多但是不吸收。”

  他还指出脂肪有固定器官的作用,“有些瘦人会胃下垂,就是脂肪少,起不到固定器官的作用了。”总之,谢祥云认为,脂肪一少,许多毛病都会乘虚而入。“没有脂肪,我们身体的能量代谢都会减弱,基础的新陈代谢都会受到影响。”

  有人会说,豆类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那我就吃植物蛋白好了。对此,谢祥云建议大家不要只是觉得吃植物蛋白(比如豆类蛋白)也可以摄入蛋白质,植物蛋白与动物蛋白的功能是不同的,而且植物蛋白有的人就不能多吃。“比如说黄豆的蛋白质含量虽然高,但有些人摄入太多也不好,比如患有关节炎的人就不能吃,它含有嘌呤,会加重关节炎。”

  他建议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应该都吸收,然后再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性地进食。“胖人要多吃些植物蛋白,瘦人就多吃动物蛋白。我提倡老年人吃素,因为老年人的很多身体功能退化,脂肪吸收有问题,脂肪摄入多了就会造成血脂高、血栓之类的。”

  平衡营养最重要

  周邦勇建议大家最好根据国家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调节自己的饮食营养摄入。《指南》为中国老百姓建立了“平衡膳食宝塔”:膳食宝塔共分五层,包含每天应摄入的主要食物种类。其中谷类食物每人每天应摄入250g—400g;蔬菜和水果每天应摄入300g—500g和200g—400g;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每天应摄入125g—225g;奶类和豆类食物每天应吃相当于鲜奶300g的奶类及奶制品和相当于干豆30g—50g的大豆及制品;每天烹调油不超过25g或30g,食盐不超过6g。

  1971年出版的畅销书《一个小星球的饮食》使很多人了解到肉食消费是对土地、粮食、水、能源等其它资源的极大浪费。随着低碳口号的提出,素食更加引起人们关注。“素食崇尚简单清淡,甚至凉拌之类的没有烹饪的过程都可以,这就减少油、燃料的消耗、有害气体的排放。从这一点来说,素食的确很低碳。”

  但周邦勇则认为光是将素食和低碳环保的口号联系在一起有些牵强,“素食就完全不用烹饪了吗?我看未必,有些像个噱头。”他说:“关键是我们要有环保的意识,不是光吃素就低碳了、环保了,比如种植蔬菜的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的化肥也对环境造成了破坏。”“在种植、养殖甚至是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环保才是真正地环保。”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