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习近平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李克强与中外顶级创客刮起“头脑风暴”
创新驱动瓶颈怎么破
激励创新 成就梦想 感受不同科教理念
李源潮勉励青少年科技爱好者
5月30日,成为我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节日
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北京开幕
中科协举行年会暨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
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2007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带头人
2007中国科协年会武汉开幕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域外传真>>阅读文章
第十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在京颁奖
添加时间:2010/11/23  作者:陈增光  来源:中国科协  点击:250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11月22日,由教育部、中国科协、香港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落下帷幕。来自中国内地23个省区市的100名高二学生分获一、二、三等奖,来自吉林省实验中学的徐硕、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谢亚晴和辽宁省实验中学的曹人天三名学生获得了“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

邓楠为“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获得者颁奖

  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教育部部长助理吴德刚,中国科协副主席韦钰,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香港周凯旋基金会周凯旋小姐,以及王乃彦、欧阳自远、黎乐民、吴岳良、林群、林惠民、秦国刚、周立伟、简水生、朱邦芬等10名院士,共同出席了活动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学生颁奖,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钱永健先生以视频方式与大家分享了科学研究的经验。颁奖仪式由教育部基础司一司副司长王定华主持。

  程东红代表中国科协致辞,希望同学们关注社会、关注公益,以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抱负,以勇攀科技高峰的志向,明确自己的使命,立志成长为祖国未来建设的栋梁之材!她在致辞中强调,今年的活动又正逢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刚刚召开不久,提出了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就有了新的意义、新的高度、新的使命和新的动力。在“十二五”期间,“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必将彰显出更加辉煌的生命力,为祖国培养出更多未来科技后备人才。


  评选严格 活动精彩

  第10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581名高二学生的申报材料,为历届之最。为保证评审工作的科学、严谨、权威和公正,组委会先后聘请了百余名重点高校、科研机构的教授、研究员担任评审专家,经过资格审核、初评、复评等环节,最终甄选出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名学生晋级终评,其中一等奖15名,二等奖35名,三等奖50名,并在一等奖获得者中选出3名同学荣膺“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

  在北京终评期间,组委会为学生们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邀请100名入围选手参观中国科技馆、中国科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场所,参加青少年科学实验手拉手社会公益活动,到国家大剧院欣赏荷兰国家芭蕾舞团在北京的首场演出,与10名院士专家进行面对面的对话座谈,聆听美国基因组学教授爱德华·鲁宾教授的精彩演讲。5天的共同生活,加深了彼此的感情,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历经十年 硕果累累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设立于2000年,活动旨在通过全面考察学生的创新意识、研究能力、知识水平以及综合素质,选拔具有科学潜质和发展后劲的学生,推荐到重点高校,并鼓励他们立志投身于科学技术事业,努力成长为未来的科学家。10年来,共有4451人报名参赛,近千名教授(研究员)参与评审工作。据统计,自第四届至今,在获得一等奖的60名学生中,21人进入北京大学,20人进入清华大学,2人进入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另有4人分别进入美国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得“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的18名学生中,现在美国留学6人,在北京大学读书10人,2人分别在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就读。

  10年来,“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激励着无数的青少年用充满好奇的眼睛去发现科学魅力,用执着的双手去探索科学真谛,用心中的科技梦想谱写明天。在“明天小小科学家”活动举办十周年之际,组委会特别为倡导、发起、坚持推动该项活动的中国科协副主席韦钰院士颁发了“特别贡献奖”。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和香港周凯旋基金会周凯旋小姐共同为韦钰院士颁奖。 


中国科协副主席韦钰院士获得“特别贡献奖”

  韦钰院士在致辞中希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一直举办下去,希望获奖的同学们成为种子,使更多同学参加科技创新活动,让社会上更多人了解科技创新活动,使奖励活动真正成为发现、培养成就为来科学家的金色摇篮。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