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联合国报告:减排承诺与科学数据间尚有50亿吨差距
添加时间:2010/11/25  作者:刘海英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31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在墨西哥坎昆联合国第16次气候变化大会即将开幕之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如果2009年各国在哥本哈根所作的减排承诺能够全部兑现,将全球升温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是有机会实现的。这一结论不仅是对《哥本哈根协议》的肯定,更使人们对即将到来的坎昆会议充满了希望。

  减排承诺与科学数据间尚有50亿吨差距

  11月23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赫尔辛基、墨西哥、内罗毕、伦敦、华盛顿五地分别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一份名为《排放差距报告:<哥本哈根协议>是否足以将全球变暖限制在2摄氏度或1.5摄氏度以内?》的评估报告。这份由多个国际研究机构的30多名顶尖科学家共同撰写的报告,以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结束后开展的工作为基础,评估了实现在本世纪内将全球升温幅度限制在2摄氏度以至于1.5摄氏度以内目标的可能性和办法。

  报告设定了多种假设情境,来评估2020年的全球排放总量。报告指出:按照“一切照旧”的假设,到202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可能达到56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如果全面履行《哥本哈根协议》相关承诺和意愿,最乐观估计,到202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可削减至49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左右;而在最悲观的情况下,即各国履行最低承诺、谈判者商定的规则尺度较松的情况下,2020年的排放量则可能高达530亿吨,只略低于“一切照旧”的预测值。而2009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估计约为49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据估计,要使21世纪全球升温幅度有机会以低成本高效益的方式限制在2摄氏度或以内,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必须在今后10年内达到峰值,并且到2020年,全球排放不超过44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这意味着,在最乐观情况,即各国全面履行《哥本哈根协议》相关承诺和意愿的情况下,仍将有一个约合5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减排缺口,需要在接下来的几十年内弥合。而5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2005年全球所有汽车、公交车和卡车的总排放。

  该报告明确显示,无论差距是否存在,2020年后若要使全球变暖保持在2摄氏度以内,减排任务仍然艰巨;而要实现1.5摄氏度的目标,2020年后的排放量更应加快下降——每年下降约4%至5%,并于2050年左右呈负增长。

  坚守哥本哈根,寄望坎昆

  这份基于《哥本哈根协议》承诺之上的研究报告,既在科学数据上对哥本哈根会议进行了肯定,同时又使人们对即将开幕的坎昆会议充满了期待。

  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表示:“这项研究显示,如果联合国哥本哈根会议上的所有承诺、意愿和资金资助都能落实,包括全面支持发展中国家履行承诺,那么哥本哈根会议则是一个成功,而非失败。”

  墨西哥环境和自然资源部长胡安·拉斐尔·埃尔维拉则称:“《哥本哈根协议》中各国就减排所提出的削减努力,比《京都议定书》所实现的减排高出近3倍,这本身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体现了进展。但我们必须将当前的承诺正式书面化,将其转化为发达国家的正式承诺和发展中国家的明确行动。”

  50亿吨的排放差距并不小,虽然报告称可以通过更有力的国内行动来弥合差距,但最主要的还是需要全球各国的共同努力。而这种努力将在即将召开的墨西哥坎昆会议中得以体现。

  对此,施泰纳表示:虽然科学数据的要求和当前的承诺之间存在差距,但报告说明,当前谈判所围绕的一些可选办法足以实现整体目标的近60%,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而如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能提高减排承诺,并对诸如垃圾场中的甲烷、生物质和动物粪便的不充分燃烧产生的炭黑等所谓的一系列“非二氧化碳”污染物的排放采取行动,这一差距则有可能弥合。

  他指出,报告虽然明确了将气候变化限制在可控范围内是可以实现的,但是随着一年一年的拖延,展开低成本高效益行动的窗口正日渐收窄。坎昆会议提供了新的机遇,全世界应抓住这次机遇,为商定一项新的国际条约而努力,以弥合排放差距,使这扇窗口继续敞开。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表示,环境规划署的这份报告既强调了减排的可行性,也强调了要开展国际合作以提高当前并不充分的减排抱负。出席坎昆联合国气候大会的各国政府,必须坚持在哥本哈根、在联合国作出的承诺,并且加快努力,商定减排方案,使世界有机会将升温幅度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