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追访:水滴离开龙头之后
添加时间:2010/12/8  作者:黄橙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62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每次我们打开水龙头,清洁的水总能哗哗地往外流。北京真的是数据显示的那个缺水的城市吗?这些离开龙头的水会去向何处,又还能“复活”吗?

  带着一些好奇,带着一些成见,记者来到了北京最大的污水汇集地——高碑店污水处理厂。

  没有一滴水是理所当然的

  地球上的总水量大约是14亿立方千米,而水资源总量约为60万亿m3;中国水资源总量约为2.8万亿m3,而根据2007年统计数据,北京水资源总量只有27.7亿m3。

  “单看这样的数据大家可能没什么概念,于是我们就做了这么一个立方体。”还没等记者提问,北京排水集团技术培训中心活动部部长张淑萍就讲到了点上。半人多高的立方体中,水资源总量不过拳头大小,“中国所占的比例就这个小灯那么点儿,而北京的根本表示不出来……”位于厂区内的北京排水科普展览馆,首先向观众展现了水资源匮乏的残酷事实。

  从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来看,中国仅为世界的1/4,北京只是全国的1/8……

  “北京这样缺水,为什么却很少遇到停水呢?”

  “并不是打开水龙头有水就说明不缺水,在保障水供应方面,政府确实做了大量工作……”

  没有一滴水是理所当然的,看上去“源源不断”的背后,竟是怎样尴尬的稀缺呢?

  且看再生水演绎的神奇

  在普遍缺水的情况下,污水的再利用便显得尤为关键。张淑萍告诉记者,经过处理的污水,成为再生水后,其水质指标已经能够达到与地表IV类水体的标准,相当于人体不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水质。

  这些获得“新生”的水能派上什么用场?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在厂区内做了示范——一个完全依靠再生水灌溉的温室,成为逐渐接近灰色系的冬日里一抹浓绿,不仅形形色色的植物健康地生长着,池塘里的锦鲤也自得其乐。温室外,同样得益于再生水的太空葫芦挂满了藤架。谁能想到,流进厂里的时候,这些水还是人人避之不及的污水呢?

  除此之外,再生水还能用于工业冷却、农业灌溉、河湖补水、清洗车辆、家用冲厕等等。

  遗憾的是,虽然近年来很多住宅小区都安装了中水系统,但发挥作用的并不多,马桶里流的照样是自来水。

  “哪怕单从经济角度考虑,再生水也非常适合马桶冲水。一吨再生水只需要1块钱,而自来水是4元。”张淑萍显得很惋惜。

  带着问号来,带着惊叹号走

  那么,究竟需要经过哪些环节,污水才能脱胎换骨为再生水?张淑萍介绍说:“格栅、初沉、曝气、二沉是几个基本的环节,首先通过物理方法去除污水中比较大的杂质,然后通过由微生物组成的活性污泥,利用微生物新陈代谢的原理,分解有机污染物。”

  格栅虽然属于污水处理的头道工序,可经过封闭处理之后,记者在现场只闻到轻微的异味。而到了二沉池,除了一些还没有沉淀完成的悬浮物质,肉眼看几乎与清水无异。

  高碑店污水厂目前设有24个直径为50米的二沉池,圆形的池面上,一架穿过圆心的条状吸泥机可以对整个池子进行“扫描”。看惯了公园中曲曲折折的池塘,这种完全对称的,不断重复的工业之美,倒给人另一种震撼。让人尤其欣慰的是,现代化工业与自然在这里并不冲突,这些水有相当一部分会流入通惠河,对还清通惠河有重要的作用。

  “一开始想把一个污水处理厂作为工业旅游示范点时,评审专家都觉得有些奇怪。可来看过之后评价说,他们是‘带着问号来,带着惊叹号走’的。”张淑萍笑言。

  对每一个走过这趟特殊旅程的人,这句话都应该算一个很好的总结吧!

  ■ 延伸阅读

  排水系统中的文明

  怎么评价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有种说法是“不看地上看地下”。我国古代的排水系统就凝结了先人大量的智慧,有的甚至到今天都发挥着不逊于现代排水系统的作用。

  早在距今3600年前,我国就出现了木结构排水暗渠(今河南偃师二里头文化遗址),在今河北易县,则出土过战国时期燕下都精美的陶制排水管。西汉时期,长乐宫配备了由沉淀池和圆形、五边形管道组成的完整的排水体统,而出自唐代的统一的地下排水系统,为防止渠道淤塞,还安装了铁制排水篦。北宋时期,建成了比较完整的城市排水干道网,并沿用至今,这就是今天江西赣州福寿沟。

  今年夏天,当洪峰到达江西省第二大城市赣州时,遭遇的是这样一幕情景:儿童在城门口水滩里嬉戏钓鱼,买卖人在滔滔洪水边安然地做着生意。看起来,他们丝毫没有把“洪涝”当做“灾害”。这个城市降水近百毫米,市区却没有出现明显内涝,甚至“没有一辆汽车泡水”。而离赣州不远的广州、南宁、南昌等诸多城市却惨遭水浸。连广东省一位城管局局长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都承认,城市排水系统做得最好的是江西赣州。

  史料记载,在宋朝之前,赣州城也常年饱受水患。北宋熙宁年间(公元1068年―1077年),一个叫刘彝的官员在此任知州,规划并修建了赣州城区的街道。同时根据街道布局和地形特点,采取分区排水的原则,建成了两个排水干道系统。因为两条沟的走向形似篆体的“福”、“寿”二字,故名福寿沟。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