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警惕软瘾,“借瘾消愁”也是病
添加时间:2010/12/14  作者:陈明立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108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根据美国临床心理学领域享有盛名的赖特学院(the Wright Institute)的一项调查,91%的美国人患有软瘾,其中拖延、过度看电视在调查中名列榜首。而网络相关的各种强迫性动作如频繁地查看邮件、登陆微博,虽看似微不足道,并且是否构成心理疾患尚存争议,但是世界各地相继成立了治疗网络成瘾的机构或中心。此外美国斯坦福大学一项研究声称1/8的美国人在网络使用方面存在问题,其心理症状表现为戒断不能、渴望更多的上网时间,忽略家人朋友、不上网时情绪低落、敏感易怒,生理上则表现出眼睛疲劳、睡眠不足以及腕管综合症。

  此外,过度工作、贪食、白日梦、频繁查邮件等等任何一种行为,若过度执行或出于错误动机而为之,都可能成为软瘾。

  看似稀松平常的个人爱好或休闲方式,可能是一种心理问题

  ■ 将新闻进行到底

 

  “我昨晚又荒废了,” 小敏抱怨说,“本来计划整理工作日志,可是一打开电脑就没完没了逛淘宝、论坛、贴吧,从晚上六点下班一直闲逛到深夜两点,现在还头昏脑胀呢!”

  看着他疲惫、困倦的样子,记者安慰地说:“这就算偶尔放纵一下吧!”

  “这可不是偶尔了。最近两个月,每天晚上都泡在网上,不到处逛逛就寝食不安,事后又后悔浪费了太多时间,恶性循环了!”

  也许很多人有类似小敏这样的体验,明知自己过度上网闲逛,想要停止却控制不住。在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Judith Wright看来,这就是染上“软瘾”了。除了上网,还有咬指甲、贪食、看电视、拖延、购物等等,这些看似稀松平常的个人爱好或者休闲方式,一旦过度而为之,则都可能成为阻碍人生目标实现的绊脚石——软瘾。

  软瘾不是正常爱好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Judith Wright最先用“软瘾”来描述这种情况,“这些习惯好像没什么危害,一旦我们过度沉溺其中,在获取短暂的快乐之后,它更多地是在榨取我们的时间、精力,麻痹真实的情感,使我们远离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 软瘾可以是日常生活中的任何行为,Judith Wright认为,每个种族每个年龄段的人们都难逃软瘾的羁绊。

  我们常常听人自称“打牌有瘾”“运动上瘾”,很多球迷在比赛期间通宵喝彩,像看看电视、逛逛商场、喝杯咖啡、玩会儿游戏、打打麻将,这些正常的爱好或行为都是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从事这些事情放松身心、缓解压力、调节情绪,并且也不需要花太多代价,即使对某个事情有特殊的喜爱或者偏好,也无可厚非,只要给自己带来的利益大于危害,就不算软瘾。

  “显然,软瘾和爱好是不可能混淆的。”Judith Wright解释说,如果活动中你感觉到愉快、有活力,那你可能是在学习、在成长,或者在清除不良情绪,在调整自我,这是爱好或激情的体现。而一旦某个行为习惯给正常生活带来负面影响,甚至头晕脑胀还无法控制自己停下来,那就是有问题的迹象了。

  “借瘾消愁”不是好事

  “某种程度上类似于药物成瘾,人们倾向于追求成瘾行为所带来的特殊快感,或者解除生理、心理上的痛苦。这在专业上叫心理渴求。多数情况下许多人是在借此逃避某些东西,或者排遣内心的情绪困扰。”北京市某高校的心理辅导员解释说。例如,当人们在工作上遇到了严重的困难,会感觉烦躁、有压力甚至痛苦,这时候去看一些喜欢的电影当然会体验到快乐放松,并暂时忘记现实生活中棘手的问题,以后再遇到困难、麻烦,他会再去寻求电影,这样很容易形成依赖,也就是上瘾了。

  类似地,有人长时间上网聊天,可能因为现实中的人际关系不理想,有人沉迷于游戏可能是对周围环境不满,也可能因为缺少明确的职业目标而内心空虚。贪食也是极为常见的情况,很多人表示在郁闷的时候更喜欢吃东西,达到难以控制的程度。一项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上的研究认为,人类的强迫进食可能是为了避免负面情绪和焦虑。就像有些酒徒借酒消愁,软瘾者可能是在“借瘾消愁”。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女性更容易购物上瘾,尤其在抑郁、焦虑、疲惫的时候更容易疯狂购物。朋友张女士深有感触地表示赞同,“每次和老公吵架、与同事闹矛盾后就直奔商场,自己心情不好也去商场,每次都买回很多没有用的东西,明知自己用不上,还是想买,就觉得花钱才爽!买回去又后悔、自责……”

  对此,舒尔曼盗窃和消费成瘾症医疗中心的人员认为,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女性在亲密关系或同事关系中缺乏控制感,她们通过购物不仅缓解或者宣泄不良情绪,而且在购物过程中她们的唯一目标就是找到自己想要的物品,这能让她们感受到极大的控制感,暂时获得心理上的满足。因为从中获得了舒服、愉快的体验,这种行为就很容易再次出现,并“上瘾”成为她们处理困境的手段。

  成瘾原因 各不相同

  并不是所有专家都认同“软瘾”的存在。一些研究享乐的科学家认为,在压力或负面情绪下人们选择购物或者虚度光阴可以释放紧张情绪,进而提高免疫系统的工作效率,这种趋利避害的选择是人的本能行为。

  在困难和压力面前,人会自然地希望回避,虽然明知看电视、咬指甲不好,但总能体验到一些快感,暂时转移了压力并缓解情绪。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的心理治疗师聂晶解释说,每个人都会形成自己转移压力的方式,有些人在休息、放松之后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去面对事实,解决问题;有些人可能意志差一些,缺乏较强的自制力,也或者面临的压力太大而长久地沉溺于某些行为中不能自拔。

  “但是说到人为什么会上瘾,”聂老师话锋一转,强调说“每个人的生理、心理状况不同,生活的环境也不同,所以,即使同样是看电视上瘾,也不能一概而论。并且,就算同一个人,在不同的阶段对电视上瘾的具体根源也可能不同。”

  软瘾危害 不可轻视

  药物成瘾常常造成严重的身体伤害,甚至导致直接死亡,软瘾不会那么严重,但是“它们同样会危害身体健康、人际关系、经济甚至工作,”Judith Wright强调说:“软瘾不会让肌体死亡,但,陷入软瘾的人也没有真实地活在当下。”在她看来,无论是过度沉溺某种行为,还是出于逃避压力而长久地陷入不良情绪中,“软瘾让人远离了更健康的活动,也妨害个人的社交关系。”

  实际上,以电脑为例,大部分人可能体会过长时间坐在电脑面前的感受:眼睛酸涩、颈椎僵直、肩膀疼痛、皮肤干燥等,“不止如此,我还常常因为上网而忽略和父母、朋友联系,也因为上网而停止了健身运动。”小敏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因为太多地沉溺于上网闲逛,她错过了原本可以更加丰富的业余生活。

  而邻居张女士由于频繁而不能节制地购物陷入了财政危机,“信用卡都亮过几次红灯了,和丈夫、同事的关系却每况愈下。”

  调查也表明,上瘾者的生活满意度非常低。“过度沉迷于这些不良习惯中让人远离真实的情感、生活,”美国网络成瘾中心的研究人员David Greenfield解释说,“这些事情消耗时间,吞噬精力,让人情感变得淡薄甚至麻木。最终阻碍上瘾者实现更高的生活目标。”(文·实习生 陈明立)

  ———— 相关链接 ————

  如何戒除软瘾

  那么怎么避免或者摆脱软瘾呢?

  “经常自我反省,”聂晶建议说,下一次长时间坐在电视机前或很冲动的奔向商场的时候,不妨问问自己:这是不是过度了?这有没有干扰自己的生活?出现了什么事情,是什么激发了这种沉溺的行为,进而搞清楚自己真正的需求。

  下定决心去改正,但不要直接剥夺内心的需求。当你烦躁的时候、想要轻松一下的时候,不要总是上网搜寻八卦、灌水或偷菜,选择一些其他活动来替代想要摆脱的软瘾,比如练习一会儿瑜伽、去户外走走。聂晶建议,“选择自己喜欢的、能带来良好感觉、让自己恢复能量的活动。”

  急于求成可能会适得其反,不妨逐渐地减少软瘾行为。戒除网瘾的专家建议适量减少上网时间,比如定一个闹钟,规定自己每次上网不超过30分钟,那么闹钟一响就立即关机,然后出去散步或约朋友小聚,总之远离电脑。

  “如果你在拖延或回避困难,不妨制定更加清晰的规划。” 任务过于宏大容易增长人的倦怠心理,拖延和回避的倾向也越大;任务越具体、可操作性越强越能有效执行。聂晶举例说,看一本书,规定一个具体的数字,比如10页,那就在看完10页之前不要放下书去尝试其他东西。

  “悦纳自己,接受自己的行为方式。”咨询师解释说,每个人都需要休息、放松。也许你喜欢先沉溺于某些事情中,积攒够了能力,蓄势待发,那么就相信自己的能力和行为方式,不要因为拖延而自责或否定自我。

  建立与亲人、朋友之间的密切联系。如果在与他人的沟通中给予并感受更多的关心和爱,让生活充满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软瘾的吸引力自然就微弱了,正如Judith Wright所说的:“生活充满了更丰富的节目,自然就不需要软瘾来填补空虚和空白了。”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