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冬天晨练和大补最易诱发心脏病
添加时间:2010/12/27  作者:任珊珊  点击:109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冬天晨练、大补易诱发心病

  “冬天是心血管病的高发季节。”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庄建主任医师称,每年11月至来年3月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相对于冬天严寒但气温变化相对稳定的北方,广东时暖时寒,气温波动较大,对血管考验大,而年底亲友团聚多,生活节奏被打乱,加上心情激动,容易导致心血管病发作。

  “冬季有两个生活习惯对心脏不利。”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心内科副主任谭宁主任医师强调,一是晨练。睡眠时人体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晨起突然大幅运动,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清晨室内外温差较大,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他主张,冬季不宜晨练,应等太阳出来后再去锻炼为宜。

  二是进补。广东素有冬至进补的习惯,但进补要根据个人体质。“冬季活动少,大量进补热性食物和滋补药酒,易造成血脂增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A型性格更易患冠心病

  虽然心脏只占人体的0.4%,但是对血液的要求非常大,占了人体全体的5%,居各器官之冠,对缺血非常敏感。

  谭宁主任医师指出,从患者来看,冠心病发病有几大特点。一是有年龄差别。动脉粥样硬化多发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致死性心肌梗塞病人中约80%是65岁以上老人。

  二是有“性别偏好”。男性的冠心病患病率和死亡率都比女性高一倍,男性发病高峰在50岁左右,女性发病多在绝经期后,较男性迟约10年。

  三是有“运动偏好”。久坐不运动的白领患冠心病风险比体力劳动者高一倍,而得了冠心病,中度体力劳动者比缺少体力劳动者的死亡率少27%。

  四是有性格偏好。A型性格者患心绞痛或心肌梗塞的危险性是性格温和者的2倍。A型性格表现为好斗,竞争性强、暴躁,功利心或者说事业心比较强。

  “冠心病发病的最主要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吸烟、肥胖和糖尿病。”谭宁呼吁,市民要爱护心脏,首先要做到戒烟、减肥、控制好血压、降低血糖,多运动、少吃不良食品。

  冠心病前奏始于20岁

  记者注意到,以往不少“护心”讲座的听众往往是银发老人。实际上,冠心病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动脉粥样硬化的前奏开始于人20岁的时候,到了30岁时,血管有一些脂肪条纹的改变,”谭宁指出,50岁才出现了动脉粥样硬化,到70岁时,出现粥样硬化的地方不断增大,造成心肌梗死等等。

  他指出,当冠状动脉狭窄达到或超过50%时可出现临床症状。一般当病变相对稳定的时候,患者上楼、爬山才会出现状况。冠心病的常见症状是心绞痛。“心绞痛有一定的诱因,比如说运动后,天气寒冷等出现,一般持续几分钟到10分钟,然后缓解。”他提醒,胸口痛几秒,那不是心绞痛。但是心肌梗死不能缓解,超过了半个小时。

  谭宁说,随着人体的衰老,动脉硬化进展不会停止,“因此,冠心病不能根治,一旦发病,必须终生预防,终生吃药。”

  话你知:

  确诊冠心病要做哪些检查

  心电图(平板运动试验),超声心动图(激发试验),同位素心肌显像(运动)快速CT(钙化,CTA)、磁共振(MRIA)、PET、冠状动脉造影(诊断金标准)

  冠心病自救:

  一旦出现胸痛胸闷,且以左侧为主,应该原地休息,含服“硝酸甘油”等药物,尽快就医。特别强调的是,疼痛持续半小时不缓解,考虑患心肌梗塞的可能,一定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冠心病自我检测

  1.劳累或紧张时出现胸骨后或心前区闷痛或压榨样疼痛,并放射至左肩、背部,休息后可自行缓解,持续3~5分钟。也可伴有胸闷、心悸、气短等症状。

  2.出现与运动有关的头痛、牙痛、腿痛。

  3.饱餐、寒冷或参加惊险活动时出现的胸闷、心悸者。

  4.睡眠中突然出现胸闷、心悸、憋气、呼吸困难、需要立即坐起方能缓解者。

  5.反复出现心律不齐,突发性的心动过速或心动过缓者,经常性咳嗽痰中带血者。

  6.老年人长期感到胃疼,吃胃药反复治疗疼痛不能缓解,就应该警惕是否患了冠心病。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