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探索创新驱动,唐山争当资源城市转型“典范”
添加时间:2010/12/30  作者:韩士德 王亮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48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①唐山市委书记王雪峰到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调研

    ②唐山市市长陈国鹰、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党组常务副书记项国英在中国科学院唐山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上签约

③8月5日,唐山市隆重召开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推进大会,图为大会会场

  夜光灯下,闻名遐迩的唐山南湖公园格外缤纷美丽。成群结队的市民或荡舟取乐,或湖边散步,秀美的柳叶时而翩翩起舞,时而静谧无音。抬头仰望,一行行大大小小的鸟儿都对这片美丽的地方流连忘返。唐山,一座以重化工业为主导的资源型城市,一座因煤而建、因钢而兴的城市,靠资源优势实现了高增长。或许你不曾想到,唐山也会变得美丽。或许你更要问一句:唐山靠什么实现了华丽转身?

  2006年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唐山,提出了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战略构想。随后,唐山以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唐山湾“四点一带”开发、“四城一河”建设、城乡等值化、社会治理和谐化为重点,要求必须改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传统发展方式,坚持创新驱动、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推动唐山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创新型城市建设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唐山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81.44亿元,人均达到7427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1.3%和10.7%;全部财政收入413.34亿元,增长14.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53元,增长10.2%;农民人均纯收入7420元,增长12%。

  唐山的实践让我们看到了科技和创新的力量。也正是创新,这座城市才有了新的面孔。面对国际国内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区域创新的激烈竞争,唐山不仅没有落伍和边缘化,反而彰显了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2010年1月8日,科技部发函,同意唐山市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在认可和荣誉面前,唐山人更加感到了责任的重大。收到回函后的8月5日,唐山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精心准备,隆重地召开了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推进大会。唐山市四大班子全体领导,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企事业单位代表等500余人参加大会。会议规模之大、重视程度之高、参与人数之多均创造了唐山有史以来之最。

  “科技部把唐山列为首批20个试点城市之一,这是唐山发展翻开崭新一页的重大机遇,更是我们必须肩负起的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河北省常务副省长、原唐山市委书记赵勇在讲话中强调,全市上下一定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建设创新型城市是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攻占发展制高点的重大举措,是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内在动力,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强大动力,是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打造城市品牌的必由之路。

  会上,唐山市政府市长陈国鹰坚定地指出,要举全市之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努力把唐山建设成为环京津乃至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创新成果转化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高素质人才集聚基地。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率先建成全国首个科学发展示范区,成为我国推进资源型城市向生态型、创新型城市转型的示范城。

  转危为机,唐山矢志不渝谋创新

  在能源危机面前,唐山人深刻地意识到一味依靠资源,必将使唐山发展陷入资源支撑、生态环境、经济持续增长和改善民生四个难以为继的窘境。如何寻找一条符合唐山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如何实现城乡统筹的发展走向?如何构建和谐社会、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目标?这些已成为摆在唐山市委、市政府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近几年,唐山市积极探索新型产学研协作模式,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建成了在我国北方地区第一家技术研发与转化机构——中国科学院唐山高新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组织实施了300km/h高速动车组现代集成制造系统、钢铁企业低压余热蒸汽发电和钢渣改性气淬处理关键技术等一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支撑和保障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

  唐山人坚持不懈的努力换回了丰厚的回报,唐山的科技发展逐渐迈上了新高度,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彰显。区域创新体系和创新环境不断完善,唐山企业创新能力得到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成为国家首批认定的创新型企业。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重点城市、国家钢铁材料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陶瓷材料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焊接产业基地、国家高速动车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先后落户唐山市。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已经到来,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在加快调整科技和产业发展战略,展开新一轮攻占科技制高点的竞赛。

  唐山市委书记王雪峰指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推动科技创新,既要坚持以我为主,通过自主创新获得更多的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又要通过扩大开放这个重要途径引进新技术,特别是抓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快速提升创新能力。要加大科技创新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力度,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眼于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发展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唐山也誓将牢牢抓住当前的重要战略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面推动思想观念、发展方式、体制机制和技术创新,不断夯实创新基础,增强创新活力,使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第一动力。

  登高望远,唐山厚积薄发勇创新

  唐山历来重视技术创新活动,先后诞生了中国大陆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和我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件卫生陶瓷,对推进中国近代工业兴起产生了重要影响。2008年,国内第一台应用于煤矿井下的机器人研制成功,同年6月首列国产时速350公里CRH3“和谐号”动车组,创造出了394.3km/h的中国铁路第一时速,实现了中国铁路列车运行速度等级的历史性跨越。

  进入新时期,唐山创新的脚步越走越快,为唐山创新型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统计,截至2009年年底,唐山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已有42家,市级研发机构达到100个,形成了支撑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工程化研究的区域技术创新体系,以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曹妃甸作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是环渤海地区的“黄金宝地”和“耀眼明珠”。以曹妃甸新区、乐亭新区、丰南沿海工业区和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构成的唐山湾“四点一带”的开发建设已进入大规模产业聚集的新阶段。

  而素有“北方煤都”和“北方瓷都”之称的唐山,更是国家重要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现有160多个工业门类,已形成钢铁、能源、装备制造、建材、化工等优势支柱产业。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唐山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跨越发展创造了强大的动力。2009年,全部工业完成增加值1931.44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610.42亿元,精品钢材、基础能源、优质建材、装备制造和化工五大产业完成增加值1252.07亿元。

  随着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不断深入,“科学发展·科技先行”的理念已成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唐山长期以来的创新积淀,以及在技术运用、技术集成、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能力强、拉动辐射效果明显的优势基础上,必将成为引领带动科技创新的主战场、示范区和辐射源,为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工作提供波澜壮阔的舞台。

  探索创新驱动,唐山争当城市典范

  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深刻改变着经济发展方式,创新成为当前解决人类面临的能源资源、生态环境、自然灾害、人口健康等全球性问题的重要途径,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据有关专家评估,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今后中国经济将是城市经济。全国286个地级市中如果有200个城市进入3000亿俱乐部,那么全国的经济总量就将达到80万亿。应该说,这在不太长的时间是可以实现的。但目前我国城市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任务还远远没有完成。一个最重要的表现就是我们无论是对境外资源,还是对本地资源的依赖性依然很大。而世界上像德国、日本、新加坡等发达国家,恰恰都是资源依赖度很低的国家。

  唐山具备良好的创新基础,但也存在着科技资源相对不足、创新体制机制不够健全、高端创新人才缺乏、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加快唐山城市转型,唐山市成立了由中科院牵头、河北理工大学和唐山市有关部门参与的“提高唐山市自主创新能力的途径与对策研究”课题组,立足唐山在河北、京津冀、环渤海湾地区的位置、作用和地缘经济价值,结合世界和中国未来创新战略的发展方向和总体态势,对唐山自主创新的远景规划提出了宏观的战略思考意见,并一致认为创新是唐山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动力所在、关键所在,必须大胆创新实践,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有内涵、可持续的发展,努力提高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搞出特色的城市品牌,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打造新的平台,进而实现项目、资金、人才、科技、信息、服务与全国、世界的全面对接。

  为做好创新型城市试点工作,唐山市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新型城市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唐山市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意见》。唐山人决心以先行先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建成自主创新优势明显,区域创新体系日趋完善,产业竞争能力快速增强,经济、社会与生态和谐发展,人民幸福指数显著提高的创新型城市。

  着眼六大突破,唐山描绘未来宏伟蓝图

  近年来,唐山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通过全市上下的创新探索与不懈努力,形成了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建设的总体框架、取得了积极成效。唐山市委市政府强调,下一步就是要按照这个思路、框架和格局,以项目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巩固成果、充实内容、提升水准,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实效。

  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唐山人已经瞄准了钢铁、化工、机器人、电动汽车等一批优势产业,并制定了宏伟蓝图。

  如在钢铁产业技术创新方面,唐山将力争在新一代可循环钢铁工艺流程技术集成、低压余热发电、钢渣处理等方面拥有一批居国内领先水平以上的自主核心技术,使钢铁工艺走在世界最前列。

  在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方面,唐山以煤化工、盐化工和石油化工三大化工产业链向精细化工产业链的延伸为主线,重点攻克各产业链延伸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积极进行重大项目相关配套产业技术的前期研究及高附加值产品开发。

  在机器人研发与产业化方面,唐山计划通过加强对外合作,组织开展机器人模块化设计制造技术等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打造出具有较高自主研发能力和较强产业优势的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

  在电动汽车研发与产业化上,唐山积极推进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建立合作联盟,形成专业研发团队,制定发展规划,打造曹妃甸电动汽车城。

  此外,针对资源型城市转型重大技术需求,曹妃甸循环经济工程技术中心建设重点开展了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技术研究等工作,搭建“技术-工艺-人才-应用”系统化支撑体系,为重化工业循环经济型产业体系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针对生态城市建设中的重大关键和共性技术,唐山湾生态城市工程技术中心建设将重点开展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究开发,集成应用生态城市建设的成熟技术,研究落实141项生态城市建设技术指标要求,推动生态城市建设工程领域的技术进步和新兴产业的发展。

  “十二五”期间,围绕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增强创新活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支撑、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创新的发展思路,唐山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城市管理、城乡统筹等领域的创新,也已经明确了重点方向。

  王雪峰强调说,科技创新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支撑和中心环节。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深入研究,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前所未有的气魄、前所未有的措施来抓自主创新。一是加快建设创新平台、构建区域创新体系。以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为契机,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二是加大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的引进推广力度。着眼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在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的同时,着力推进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是大力引进培养创新型人才。全面做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工作,加大对高层次急需人才、京津人才智力和国际化人才智力的引进力度。四是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科技创新考核评价体系,把创新工作作为对县(市)区、企业的考核重点。五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针对科技创新资源不足的问题,唐山将着力引进京津优质科技资源,健全完善以企业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介紧密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重点加快中科院唐山高新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建设,探索创新型政产学研紧密融合发展模式,引进3—5家研究所;加强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建设,做强电动汽车、循环经济、生态城市、钢铁、高速动车组、机器人、煤炭、水泥建材、化工和重型装备预应力等10大企业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培育建设特色产业基地,重点建设国家高速动车组、钢铁、焊接和现代工程机械制造、电子元器件、盐化工、冶金矿山装备、镁合金制品、煤化工以及曹妃甸装备制造等10大特色产业基地。

  在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中,唐山将着力支撑新型工业化,为改造提升“钢铁、装备制造和化工”三大传统产业、培育“新能源、环保和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进唐山·中国动车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着力支撑发展方式创新,以曹妃甸为龙头的“四点一带”建设为核心,加快曹妃甸循环经济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建设,开辟生态循环新路径,突破资源制约瓶颈,促进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努力实现绿色增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城乡社会事业,让科学技术惠及广大群众,实现城乡协调、科学发展。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细胞,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唐山将进一步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创新活力。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创新科技与经济紧密融合机制,建立经常性、宽领域、多层次的项目对接机制;造就一批产业创新团队;加强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细化和落实,为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法制保障。

  资源型城市的创新号角已经吹响,相信不久的将来,唐山必将实现由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的漂亮转身!凤凰涅槃的奇迹必定会在唐山大地上演绎得更加生动精彩!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