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泡制保健酒要因人制宜
添加时间:2011/1/27  作者:王金爽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108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过年时,亲朋好友相聚难免会畅饮或小酌一杯,随着人们养生保健意识的提高,名目繁多具有“养生”特点的保健酒成为很多人的选择。然而保健酒是不是真的“保健”?自制和饮用保健酒该注意些什么?请关注——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生观念逐渐流行,酒水也打起了“健康”牌。拥有健康、养生等特点的保健酒已成为继白酒、啤酒、葡萄酒3种酒之后的第4股酒业新势力。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王中表示,过量饮酒不仅对人体健康有害,有时还会威胁到生命安全,但是适量饮酒对健康则大有裨益,尤其是保健酒,因其度数较低,兼具营养保健功效,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保健酒不具治疗功效

  “保健酒是在药酒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它不同于药酒。”王中向笔者介绍,保健酒是经政府部门批准的具有保健食品标识的酒,它属于保健食品范畴,没有治疗作用。药酒属于药的范畴,起治疗作用,一般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不同的治疗作用进行配置。自制的药酒要注意根据自身的病情对症下药。“而那些按照祖传秘方等经验方法泡制的酒,像餐馆里、自家泡制的酒,我们称为‘养生酒’,国家对这类酒的取材、配伍并没有明确的限制和规定。民间也俗称‘保健酒’”。

  北京市房山中医院王勇奇医师向笔者解释,从中医上说,药物有寒热温凉四(性),配不同的药材具有不同的功效。保健酒多选用一些具有滋补作用的温性药物,和一些寒、热药性不显著、作用比较和缓的平性药物。如当归具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的功效;枸杞,能够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党参具有补中、益气、生津的功效。而制作药酒多选用一些偏性较大的药材,如人参、仙灵脾。《神农本草经》云:“疗寒以热药,疗热以寒药”。药物的不同配伍能起到不同的疗效。

  王中指出,“保健酒和养生酒只是具有保健功效,并没有药理功效,保健酒主要的四大功能是调节免疫力、抗疲劳、延缓衰老、外缺氧,不能声称有调节血脂以及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调节的作用。”

  自制保健酒缺乏监管

  消费者在一些餐馆、酒楼,常常能看到公开销售自制的或者出自“民间药酒师”之手的枸杞酒、蛇酒、蚂蚁酒等养生酒。服务员在介绍或推销产品时,只是说该酒如何“大补”,有的产品宣称有壮阳、养颜的功效,有的产品宣称有活血健肾功效,有的甚至号称对某些疾病有治疗作用,而这些酒饮用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却无人提及。

  北京的李大爷储藏了不少自家配置的养生酒,笔者问及配方来源时,李大爷说:“多数是自家常年的祖传配方,还有一些是根据《黄帝内经》这类的中医药书上的配方配制收藏。”

  “目前国家对民间自制的保健酒并没有相关的法规和监管规定”,王中告诉笔者,“如果不明确药材配方、用酒来源、禁忌事项等,随意调配中草药浸泡保健酒,把自认为滋补的东西统统放进去,由于药材真伪、成分搭配、酒精浓度、泡制方法等差异,效果极其不稳定,甚至还可能引起副作用。”

  “自制保健酒时应注意一般选择原料不能超过14种,酒精度不高于39度,配置的选材应按照科学的配方。”王中介绍说。

  王勇奇也认为,自制保健酒、药酒时,要根据自己的目的,选择合适的中草药配方。如人参有大补元气、固脱生津、安神、治劳伤虚损等的功效;当归具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的作用等。要避免选择像川乌、草乌这类偏性太大,对人体会有干扰损害的药材。有些药物可能互相拮抗而抵消,配置在一起削弱原有功效;有些药物则由于相互作用,而能减轻或消除原有的毒性或副作用,在应用毒性药或剧烈药时必须考虑选用;另一些本来单用无害的药物,却因相互作用而产生毒性反应或强烈的副作用,用药时应加以注意。

  另外,王勇奇还告诉笔者,配置保健酒和药酒,选酒也有讲究。首先一定要谨防假酒,到一些正规的商家购买;另外,酒精度越高的酒对于药材的溶解性越强,也就能更好地吸收药性。一般保健酒由于制作的药材性平,选择一些度数低的酒可以达到效果;而药酒由于选材多属偏性较大,选择度数较高一些的酒能够更好的溶解药材,使其药性发挥,效果更好。当然,我们也要根据自己对酒精的接受程度来选择适合自己的酒。

  理性消费保健酒

  如今,保健酒市场已成为许多大小酒厂乃至其他资本之必争之地。然而,除了少数企业在保健酒生产上精耕细作外,有不少企业存投机心态,完全忽略产品的品质,依赖炒作来获取暴利。对此,王中建议,“在购买选择保健酒时,要尽量购买有保健食品批准证书的产品,因为具有证书的食品是经过多重评审和专家鉴定的,具有科学、安全的保障。”在选择保健酒时,要认准“蓝帽子”标识,选标有“卫食健字”(2004年前)或“国食健字”(2004年后)标识的产品,以保证产品品质,切莫跟风消费。有条件或不放心的消费者,可去国家药监局网站上查询是否有该保健酒的批号,批号中的名称、功能等是否与产品上标注的相符,不相符的不要购买。

  我国在2004年底《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中要求保健酒生产企业必须通过“药品生产良好管理规范”,简称GMP认证后才能生产和销售,这是一套实施于制药、食品企业的强制性生产标准,规范的生产流程有力保障了保健酒的可靠品质。目前我国一些知名的保健酒品牌都通过了国家的GMP标准,此标志在产品瓶身可见。消费者在购买时可以尽量选择有GMP标准的品牌。

  “我们一般在一些大的超市、药店里都能够买到比较安全、优质的保健酒。”王中特别强调,消费者在饮用保健酒时,一定要严格遵循说明书,每天饮用最好不要超过100ml。对于一些肝脏不好的人,特别是一些本身患病的人,还是要慎用,最好咨询医生后饮用。

  王勇奇也提醒消费者,购买保健酒和药酒时,要了解所含成分,注意酒精度的高低,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