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按摩仪器使用不当反伤身 体质不同并非人人适用
添加时间:2011/1/28  作者:马苏娜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107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按摩仪备受推崇,成了春节期间馈赠亲友、犒劳自己的上好选择之一。然而,按摩仪人人都适用吗?如何选购一台质量优良、适合自己的按摩仪呢?请关注——

  笔者最近走访发现,随着春节的临近,各类宣传具有保健功能的按摩仪器开始热销,北京的一些大型超市甚至开辟了专区进行折扣等促销活动,前来试用和购买的消费者络绎不绝。

  “由于老少皆宜,而且没有副作用,按摩仪一直很受欢迎。购买者以白领和中年人居多,或是年轻人选购作为礼物孝敬长辈。”现场一位销售人员说。笔者看到,一些逛累了的顾客,还将试用按摩仪作为超市里免费的保健休息方式。

  然而,这些种类繁多、价格少则几百元、动辄上万元的按摩仪,质量与效果究竟如何?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正确选购有窍门

  据了解,近日在哈尔滨市工商局进行的按摩仪器质量监测抽查中,参与首测的40个批次产品经检验合格28个批次,检验合格率仅为70%,按摩仪整体质量不容乐观。

  哈尔滨市工商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被抽查的按摩仪存在的问题很多,主要有标志和说明项不合格、电源线连接和外部软线不符合要求等。尤其在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的情况下,按摩仪不仅不能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按摩服务,还极有可能引发漏电、火灾等事故,给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购买按摩仪器时,首先要看清产品标识,包括是否标注了厂家名称、厂址、规格、型号、执行标准等;要选购外壳光洁、无起泡现象的按摩仪,同时保证开关灵活、附件完整。其次要看按摩仪的外包装是否完好,并向商家索要产品质量检验合格报告与产品说明书。最后还要检验按摩仪的性能,接上电源后试开机器时噪声应小,如果振动强弱和速度可变,按键应灵活柔顺。时间允许的话可作较长时间的开机试验,再用手感觉机器是否过热。

  按摩仪器并非人人适用

  北京市海淀区某按摩中心的高级按摩技师严师傅告诉笔者:“按摩分为保健按摩与医疗按摩两类。保健市场上出售的按摩仪属于保健按摩类。这种按摩是通过模仿人手的揉捏等动作,进行穴位或部位按摩。由于它并不能真正选穴、点穴、进行类似人工推拿的动作,加上每个人的体态都有所差别,按摩仪的接触点只能大概摸到穴位周遭,难以精准定位,所以至多能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与严格的医疗按摩有着本质区别。”

  严师傅告诫广大消费者,不可轻信一些商家的夸大宣传,当身体出现不舒适症状,首先要到医院就诊,根据自身情况在医生建议下合理选用保健或医疗手段。如果未经医生指导而盲目地选用按摩仪,一旦使用不当,就会诱发或加重疾病。

  “按摩仪并不适合所有人使用。以下几种情况是不能或要求慎重选用按摩仪的:心脏病、高血压患者,由于按摩会使血液循环速度加快,可能导致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发作;骨质疏松患者,由于缺钙等原因骨质比较脆弱,一旦按摩力道过猛,极易导致骨折;肿瘤患者,按摩后血液加速运行可能刺激身体里的肿瘤加快生长;皮肤病及局部皮肤破损、溃疡、出血患者,使用不当则会引起病情加重;空腹、过饱、酒醉或过度疲劳的人,鉴于身体状况的非常态,进行身体按摩可能引发意外。另外,妊娠期的妇女不正确使用按摩仪还会面临流产的危险。”严师傅说。

  使用按摩仪应适可而止

  北京市海淀医院康复医学科的保健医师表示:使用按摩仪缓解疲劳未尝不可,但是按摩力度与使用频率要适度,也要有节制。建议经过医师指导后根据个人情况灵活调整。“按摩仪的合理使用频率最好控制在一周四五次以内,每次最多不要超过半小时。老年人初次使用按摩仪的时间不宜过长,最好先试10—15分钟,以后可以逐渐增加到半小时。同时,选用按摩仪的人,性别、胖瘦、接受按摩的部位、按摩者的身体状况也是必须考虑到的因素,使用者在合适力度上避免频繁改变。尤其对于体制较弱的老人,如果按摩力度过大,可能造成肌肉痉挛疼痛。长时间的不正确使用甚至会对软组织和脊椎小关节等部位造成严重伤害。”

  严师傅认为,按摩并不只是一项单纯的物理操作,在接受按摩时适当与人做精神沟通也是按摩的一项重要内容。很多人之所以选择按摩技师按摩,就是因为不仅可以在按摩时与技师随时交流哪些部位重点揉压、哪些部位避免碰触,甚至能够一边按摩一边与友人聊天,这不仅有利于身体机能的恢复,还有利于精神压力的缓解,达到身心同步愉悦的目的。而当下的年轻人应该注意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锻炼身体,才能避免亚健康、获得饱满的身心状态,这些都是按摩无法替代的。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