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盘点九大绿色体育场:台湾龙腾体育场上榜
添加时间:2011/2/14  来源:新浪网  点击:266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据国家地理杂志网站报道,美国“国家地理新闻”网站刊登了一组照片,展现了9座主打“绿色牌”的体育场,包括美国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卡塔尔的多哈港体育场、德国纽伦堡的易贷体育场和台湾高雄“龙腾”体育场在内的体育场纷纷榜上有名。

  1.美国德克萨斯州阿林顿的牛仔体育场

美国德克萨斯州阿林顿的牛仔体育场(图片来源:David Drapkin)

美国德克萨斯州阿林顿的牛仔体育场(图片来源:David Drapkin)

  日前,第45届超级碗绿湾包装工队对阵匹兹堡队的比赛在美国橄榄球大联盟最新且最大的体育场——牛仔体育场拉开战幕。除了可以尽情欣赏精彩的比赛外,球迷们还可以领略这座新体育场的迷人魅力。牛仔体育场的出现说明世界各地的体育场正朝着更为绿色的设计和采用更为清洁的能源道路迈进。

  牛仔体育场坐落于德克萨斯州的阿林顿,在普通球迷眼里,这座体育场的生态友好型特征并不像巨大的可伸缩屋顶、球场上方引人注目的拱形结构或者倾斜的玻璃外墙那样显而易见。在2010年夏季牛仔体育场投入使用前,球场外面经常爆发洪水的一条溪流进行了修复,栽种本土草木并修建新路,用于营造一种郁郁葱葱的景象,同时便于球迷前往体育场看球,当地球迷对汽车的依赖程度低于其他地区。

  阿林顿公园和娱乐设施部门负责人皮特·贾米森表示:“这种设计为步行者提供了便利,步行是我们在当地所提倡的。我们希望人们走出他们的汽车,走路前往自己的目的地。”在威斯康星州绿湾包装工队拿下超级碗比赛前几个月,威斯康星州公司“应用生态服务”(Applied Ecological Services)因参与这一项目获得1300万美元资金。公司园林建筑师雅克布·布鲁回忆说,作为一种恶作剧,“应用生态服务”有时也会在牛仔体育场的设计图纸上画上绿湾的标志性符号。

  世界各地的体育场在节能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举措,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高能效的照明、循环和水管理系统,可谓是一个都不能少。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艾伦·赫辛科维兹表示,这是绿色体育场和竞技场的一个“黄金时代”。一直以来,这个委员会便劝说美国主要职业联盟采取措施,降低他们对环境的影响。

  2.台湾的高雄主体育场

台湾的高雄主体育场(图片来源:Reuters)

台湾的高雄主体育场(图片来源:Reuters)

  高雄主体育场以龙为主题,外形蜿蜒曲折,上面覆盖“鳞片”,也被称之为“龙腾”体育场。“龙腾”拥有4万个座椅,在利用清洁电量方面,这座体育场胜过世界上的其他任何体育场。“龙腾”的鳞片实际上是8844块太阳能电池板,每年可产生114万千瓦时电量,足以满足体育场的所有用电需求,余下电量则可输送给台湾电力公司。因采用太阳能发电,这座体育场每年可减少66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马蹄铁形“龙腾”体育场面朝南,充分利用夏季的风流实现通风。其周边地区被改造成一家公园,内建有林地和水生栖息地。

  3.卡塔尔的多哈港体育场

卡塔尔的多哈港体育场(图片来源:HH-Vision and Albert Speer & Partner)

卡塔尔的多哈港体育场(图片来源:HH-Vision and Albert Speer & Partner)

  卡塔尔成功获得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并承诺将为世界奉献一届“零碳”世界杯。毫无疑问,体育场的绿色设计将在实现这一目标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卡塔尔计划对现有3座体育场进行改建同时建造9座新体育场,将太阳能、遮篷和一个精心设计的公共交通项目结合在一起。比赛期间,卡塔尔的温度将高达38摄氏度左右。卡塔尔方面表示零碳太阳能冷却技术将确保体育场内的温度不高于27摄氏度。此外,模块式体育场也将在赛后拆除,而后运到发展中国家,重新组装成22座体育场。

  世界杯温室气体排放在2010年成为关注焦点,当时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碳排放量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8倍。造成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在于:南非的用电主要来自煤电厂以及并不发达的城际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系统。

  4.美国明尼苏达州的Target Field体育场

美国明尼苏达州的Target Field体育场(图片来源:Tom DiPace)

美国明尼苏达州的Target Field体育场(图片来源:Tom DiPace)

  明尼苏达州的Target Field体育场是可持续性的一个典范,这座棒球场采用高能效的照明系统,装有雨水过滤系统——过滤后的雨水用于浇灌草皮——所使用的可循环建筑材料也都是当地取材。Target Field体育场于2010年投入使用,同年获得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的LEED(领先能源与环境设计建筑评级体系)银质认证。

  这座棒球场所在位置曾经是一个铁路调车场和停车区。建造过程中,工人们挖掘了数千吨被石化产品、砷、汞以及其他污染物污染的泥土。这份“脏活”让当地部门叫苦不迭,但同时也获得专家们的高度评价。值得一提的是,开发商对超过70%的废物进行了回收再利用,用于建造Target Field体育场。由于建造地址选在市区,球迷可以搭乘轨道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者步行前往球场看球,大大减少了因开车产生的碳排放量。专家们表示与体育运动有关的最大耗能大户就是汽车等使用燃料的交通工具。

  5.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国民公园体育场

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国民公园体育场(图片来源:Carol M. Highsmith, Library of Congress)

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国民公园体育场(图片来源:Carol M. Highsmith, Library of Congress)

  华盛顿特区的国民公园体育场于2008年投入使用,是第一座获得LEED认证的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球场。为了控制球场内的温度和减少释放到环境中的热量,国民公园体育场采取了建造反射屋顶和一个长6300英尺(约合1920米)的绿色屋顶双管齐下的做法。与典型的体育场相比,这座体育场的球场照明系统在夜间举行比赛时估计可节省21%的电量。

  国民公园体育场坐落于阿纳卡斯蒂亚河附近,采取了大量节水措施。其景观美化工程可抵御干旱,所用管道在设计上估计每年可节水360万加仑(约合13627立方米),雨水过滤系统则可对阿纳卡斯蒂亚河起到保护作用。

  6.美国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

美国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图片来源:David McNew, Getty Images)

美国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图片来源:David McNew, Getty Images)

  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是NBA(美国国家篮球协会)湖人队和快船队以及NHL(美国国家冰球联盟)洛杉矶国王队的主场。2008年,这家体育场安装了1727块太阳能电池板,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参加了安装前举行的仪式。

  太阳能电池板可满足斯台普斯中心5%的用电需求,25年内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估计可达到1万吨。除了利用太阳能外,斯台普斯中心还安装了高能效的照明系统,50%的废物实现循环再利用。此外,体育场还采用其他一系列清洁技术,并将所有便池冲水器用“免水版”取代。2010年,斯台普斯中心成为美国第一家被授予ISO 14001认证的体育场,其环境管理系统得到ISO(国际标准化组织)的认可。

  赫辛科维兹表示,在球场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或者采用其他绿色设计无疑是一种具有历史性的转变。他引用调查结果指出,有大约18%的公众关注科学领域的动向,56%的人痴迷于体育运动。“如果你希望改变这个世界,并且不希望突出自己有多么与众不同,那在改变之路上行进时,你必须注入文化动力,体育运动便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7.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林肯金融体育场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林肯金融体育场(图片来源:Julia Robertson,)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林肯金融体育场(图片来源:Julia Robertson,)

  在新赛季开始时,费城老鹰队的主场林肯金融体育场将安装一系列绿色系统,满足体育场的全部用电需求。按照计划,这座体育场将安装2500块太阳能电池板、80个垂直风力涡轮机,同时建造一个使用生质柴油或者天然气的发电厂。这些设施由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可再生能源和节能公司SolarBlue打造,未来20年估计可产生10亿多千瓦时电量,富余的电量将出售给当地公用事业公司。据SolarBlue估计,林肯金融体育场每年减少的碳排放量相当于4.1万辆汽车。

  加利福尼亚州计划投资10亿美元,建造一座拥有7.5万个座椅的体育场,将NFL的球队吸引到洛杉矶。在设计上,这座体育场使用的钢材将比其他体育场少40%,同时配以相应的公共交通系统,充分利用太阳能发电并对水进行循环再利用,所有这些举措旨在让体育场成为第一个获得LEED认证的NFL球场。

  8.瑞士伯尔尼的首都体育场

瑞士伯尔尼的首都体育场(图片来源:Euroluftbildde, Photolibrary)

瑞士伯尔尼的首都体育场(图片来源:Euroluftbildde, Photolibrary)

  瑞士伯尔尼的首都体育场是世界上首批绿色体育场之一,体育场的屋顶据信是瑞士国内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在这个国家,95%的电量来自于低碳和零碳的核能、水力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首都体育场安装了1万多块太阳能电池板,在日照条件较为理想的情况下每年可产生130万千瓦时电量,因此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630吨。这座体育场于2005年投入使用,因大量采用太阳能光电板于同年获得欧洲太阳能奖。

  9.德国纽伦堡的易贷体育场

德国纽伦堡的易贷体育场(图片来源:Siemens PTD)

德国纽伦堡的易贷体育场(图片来源:Siemens PTD)

  纽伦堡的易贷体育场采用758个太阳能模块,覆盖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可提供140千瓦时电量。这座体育场的屋顶外形独特,负责安装太阳能模块的西门子公司选择了一个最为理想的地点安装这些模块。除了利用太阳能外,易贷体育场还利用蓄雨池浇灌草坪。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赫辛科维兹表示:“这种做法虽不能拯救世界,但却是一种积极的举措。每一天,我们都向大气中排放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的来源不止一个,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为减少排放做出自己的努力。职业体育是工业和文化领域的领导者,必须在环保方面起到表率作用。”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