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太阳能提水灌溉:抗旱浇麦不用油不用电
添加时间:2011/2/16  作者:乔地 陈新刚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76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太阳能提水灌溉成功了,抗旱浇麦既不用油又不用电!”

  2月11日,正月初九,在河南省方城县赵河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综合改革试验区,由内蒙古华泽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在此建设的全国首套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运行成功。该公司实施的“阳光抗旱工程”,让旱区农民真切感受到了新能源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小麦专家牵线搭桥 阳光抗旱工程落户方城

  去冬今春以来的严重旱情,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1月21日至22日(腊月十八至十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深入河南鹤壁、安阳等地田间地头,察看小麦长势,部署抗旱保丰收工作,要求坚决打好抗旱保丰收硬仗。

  内蒙古华泽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学君从电视上看到温总理视察河南指导抗旱的新闻后,决定发挥公司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的优势,利用太阳能提水灌溉支援河南抗旱,迅速启动公司“阳光抗旱工程”。

  1月25日(腊月二十二),公司与农业部有关部门取得联系,经当时陪同总理视察的河南农大教授、农业部小麦专家组副组长郭天财推荐,由河南农大派驻方城的科技副县长胡彦民与公司董事长杨学君联系,最终将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确定在方城县与河南农大合作的位于赵河镇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综合改革试验区。

  施工建设紧锣密鼓 提水灌溉一次成功

  内蒙古华泽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将建设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选定方城后,于1月26日(腊月二十三)派公司副总经理徐俊义、工程部经理马卓等5人组成太阳能提水专家组,自内蒙古驱车1500多公里赶到方城实地考察,制定方案。

  方案一经确定后,公司人员立即开始进行水泥地桩浇铸。2月5日,正月初三,当人们还沉浸在欢度新春的气氛中时,公司副总经理徐俊义、工程师徐昆和邢磊3人,就开始了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的安装工作。自正月初四至初八,他们中午就在工地上喝点白开水,吃点方便面。

  正月初九上午10点多,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一次性运行成功。徐俊义在现场兴奋地告诉记者:“该套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在全国尚属首家,它由太阳能电池阵列和太阳能提水控制器组成,太阳能电池阵列由64块太阳能电池板组成,总面积77平方米,与水平面成45°角倾斜,吸收太阳能产生高压直流电,通过控制器转化成动力交流电,总功率7680W,推动水泵提水工作。”

  太阳能提水抗旱 井水滋润干涸麦田

  在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的东侧,记者看到赵河镇梁营村农民李春贵正喜滋滋地利用太阳能提水浇灌小麦。随着阳光的增强,井水流量加大,洁白的清流哗哗流淌,灌溉着干涸的麦田。李春贵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用电用柴油抗旱,费钱费力,现在用太阳能提水抗旱,不用油不用电,还清洁环保!”

  据悉,该套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使用寿命为25年,可节约大量电费油费,旱天利用太阳光照进行抗旱,抗旱结束后可将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电量并入国家电网。

  建设太阳能提水抗旱基地 助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全国首套太阳能抗旱系统在方城县成功运行,很快引起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关注。2月13日(正月十一),内蒙古华泽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学君与中节能上海国际节能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中节能(上海)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中钦一起,到方城县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和赵河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综合改革试验区调研,实地察看了迅天宇物理法多晶硅、风力发电、广宇太阳能等公司和方城县抗旱浇麦情况,现场观看了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运行情况。

  2月13日,正在参加南阳市人大、政协“两会”的方城县委书记梁天平与杨学君、王伟、秦中钦一行会面,表示方城要利用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创建试点和现有的多晶硅、风力发电、广宇太阳能等新兴产业,建设好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希望内蒙古公司将方城作为新能源的展示和示范基地,让更多的新能源项目落户方城。

  据悉,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与内蒙古华泽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已决定在河南方城建设200套太阳能提水抗旱系统。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