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80后健康攻略卡片 “奔三”的你要这样保养
添加时间:2011/2/25  作者:贺潇  来源:《新京报》  点击:105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年轻是不折不扣的易碎品,转眼间曾经是青春活力代表的80后们也纷纷踏入“奔三”的行列。身为80后的你,看着自己年龄的增长,是不是有一种从心里慢慢滋生的忧虑,担心自己的身体不如以前,感觉自己的皮肤越来越粗糙,生怕自己的体质一步步下降……

  春节期间热播的电视剧《爱情公寓II》里,一群80后就为了是否应该承认自己已经青春不再展开了争论。电视剧里的女主人公秦羽墨在28岁生日以后,给自己做了一系列小卡片,把奔三族可以做和不能做的事情列在卡片上监督自己。这样的做法虽然有些夸张,但是也不乏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80后们,不如一起来学习“奔三”攻略卡片吧。

  护理卡片

  注重清洁皮肤,晚11点前必睡

  睡眠:晚上11点之前睡觉,不再熬夜。

  清洁:为自己确定一套适合自己的化妆品,尤其应该注意清洁皮肤。

  中华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阎世翔表示,皮肤每天吸收水分和营养的时间是在夜间的10:00-凌晨2:00,这时候皮肤吸收能力是白天的2倍,所以保证睡眠是皮肤护理的第一步。

  而皮肤护理最基本的还有清洁问题。阎世翔表示,人们应该根据不同的肤质选择相应的护肤清洁用品。混合性、干性肤质应选择偏弱酸性且质地温和的产品,如乳液状洁面乳;油性肤质的人千万不要过度清洁肌肤,那样反而会刺激皮肤分泌更多的皮脂,建议选择中性且质地温和的产品,在清除表皮多余油脂的同时,保持肌肤水油平衡。

  饮食卡片

  每天至少一杯牛奶一个水果

  补钙:每天喝一杯牛奶,尤其对于女性来说更应该如此。

  抗氧化:每天至少吃一个有色水果,多吃有色的蔬菜。

  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内的钙质也会在达到峰值以后渐渐流失,所以要加强体内钙质的存储。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马方表示,女性对于钙的需要量略高于男性,应达到每天1000毫克。每天至少喝一杯牛奶是补充钙质的有效途径,另外多进行户外运动接受阳光照射也能促进钙质的吸收。

  人的老化总是和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氧气有关系,植物中就有一些可以防止氧化的元素。马方表示,奔三族可以给自己的食谱中添加一些有色蔬菜,比如番茄、西兰花、紫甘蓝等等。这些蔬菜中的花青素是抗氧化的利器,而且每天多吃几种蔬菜可以保证自身维生素的摄入。

  运动卡片

  坚持有氧锻炼或互动运动

  有氧:为自己选择一项有氧运动,坚持每天半小时有氧锻炼。

  互动:选择互动性强的娱乐型运动,周末和朋友一起运动两个小时。

  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赵之心表示,对于奔三一族锻炼身体可以选择做一些有氧运动,比如健走、瑜伽、有氧操、游泳、慢跑等等。这些运动不仅可以减去赘肉还可以提升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对调理身体各方面功能也有很好的效果。另外,运动一方面是为了锻炼身体,另一方面也可以调整心情。选择一款娱乐型较强的运动,比如羽毛球、篮球或者足球,在周末的时候和朋友一起玩也很不错,不仅对促进心肺功能有很好的作用,还能舒缓身心释放一周来的压力。

  心理卡片

  控制情绪,适度旅行

  适度:做任何事情都要适度,尤其是控制自己的情绪,从大悲大喜中解脱出来。

  旅行:旅行就是年轻的表现,当你觉得自己被生活束缚,不妨为自己准备一次旅行。

  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蓝枫表示,无论是正面情绪还是负面情绪,对人的心理状态都会产生一定影响。长期处于大悲大喜中的人往往会有焦虑、恐惧等负面心理状态出现。因此,适当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是所有80后进入奔三行列后的必修课之一。

  80后正处于为事业打拼时期,常常会将工作看得比生活重要。对此蓝枫表示,适当给自己一点空间对于应对奔三的恐惧心理非常重要。这种空间是指情绪上的空间,包括自己和现实的适当隔离。其实旅行就是给自己留下空间的很好的方式,抛开工作中的琐事,一年给自己安排两次中程或者短程的旅行,生活也许就会因此变得不一样。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