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狂犬病为何死亡百分百
添加时间:2005/1/4  作者:曹茜  来源:生活时报  点击:237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卫生部7月16日公布2003年上半年全国重点传染病疫情。出乎人们意料,位居重点传染病死亡数和病死率榜首的,并不是上半年曾令人们同仇敌忾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而是一个古老的疾病:狂犬病。

  相应统计表明,2001年全国狂犬病发病891例,死亡854例;2002年全国狂犬病发病1122例,死亡1003例。今年1月至6月,狂犬病发病数和病死率首位的势头依然不减,发病人数达到545人,比去年同期超出89人。其高病死率,使患上这种疾病的人绝大多数不治。

  近日,就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军传染病专科医院——解放军302医院医学博士刘士敬。

  问:狂犬病为何死亡率这么高?

  刘博士:这是因为狂犬病病毒的毒力非常强,而且一旦病毒进入人体内,它所攻击的目标和行走的途径,与其他病毒不同。比如流感病毒,它主要侵犯呼吸道,比如“非典”病毒主要侵犯肺部组织。但狂犬病病毒不同,它有嗜神经性,主要攻击大脑和神经组织,而且沿着人体神经的走向游走,所以攻击的目标就扩散到几乎所有的神经组织,包括小脑、脊椎、肾、内脏,导致中枢神经衰竭,所以几乎无法抢救,死亡率相当高,几乎是百分之百。

  问:被狗咬了,都会得狂犬病吗?

  刘博士:得狂犬病要有两个条件:一是动物带有狂犬病毒,二是病毒的数量和毒力要足够发病。

  并不是只有患有狂犬病的动物带有病毒,看上去健康的狗和猫也可能带有狂犬病毒,而且病毒在动物体内都有其归宿性,狂犬病毒就存在动物的唾液腺里,如果人与它们亲热或被它们咬了,就会染上病毒。但染上病毒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发病,如果染上的病毒量不大,毒力不强,而且你身体的免疫力强,就可能不发病,而成为隐性感染者。所以,与猫狗的亲热应该有距离。

  问:人得了狂犬病会传染给他人吗?

  刘博士:人与人之间也是会传染的。因为狂犬病人都会发生精神障碍并攻击别人,如咬人等,他的体液和唾液都会传染病毒。另外国外有报道说,在非常封闭的环境里,仅凭呼吸也有可能传染。

  所以一旦发现有狂犬病人,必须隔离,接触的人员必须穿相应的隔离服。对于狂犬病狗,则不可医治,必须处死,并且将尸体焚烧。

  问:吃狗肉会得上狂犬病吗?

  刘博士:狂犬病毒不是敏感病毒,紫外线、高温、酒精都可以杀死它。所以吃狗肉染上狂犬病的,只有在下列情况下有可能:1、吃的是没有经过检疫的、带有病毒的野狗;2、狗肉半生不熟;3、食客的胃或口腔黏膜有伤口,比如溃疡,这样就容易感染狂犬病毒。

  问: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途径是什么?

  刘博士:给猫和狗注射疫苗。3个月以上的狗,就要注射疫苗,一针管3年,到第3年再打,即每隔3年就要给狗和猫注射疫苗。目前疫苗的安全性很稳定,免疫能力相当不错,只要主动地进行全程免疫,就能够预防狂犬病。

  问:每个人都要注射狂犬疫苗吗?什么人不宜注射疫苗?

  刘博士:狂犬疫苗一般都是灭活、减毒的,免疫能力低下者,比如艾滋病人、肾脏移植手术病人、过敏体质(如对鸡蛋、花粉过敏者),注射疫苗要慎重。

  正因为疫苗不是人人都适应,比如40万人注射,有可能因此死亡两人。所以狂犬疫苗不在计划免疫范围之内,它的接种不具有强制性。只有高危人群、高危地区和进行高危作业的人,才要求进行接种。

  应该说,养狗人也是高危人群,应该进行接种。因为不少养狗人与狗同住同睡,还与狗过分亲热,如亲吻,这样做都十分危险。如果狗是隐性带毒,主人身上又有创口,就会感染病毒。所以我认为,不能与狗亲密无间。

  问:被狗咬伤之后是去医院还是防疫站?

  刘博士:应该是去找当地的防疫站,因为被狗咬伤后必须立刻注射狂犬病疫苗和免疫球蛋白,而有的医院急诊里,可能没有相应的设施和条件。

  问:被狗咬伤之后怎么处理?

  刘博士:首先不要止血,让血流出来,再用20%的肥皂水或1/1000—1/500的新洁尔灭溶液反复冲洗10—20分钟,再用大量清水冲净10分钟,最后涂上碘酒消毒,伤口不要包扎。然后到指定的狂犬疫苗接种部门及时、全程接种狂犬疫苗。

  一般来说,被咬的伤口深而严重,部位越靠近头、面,越危险,必须尽快注射疫苗。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