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葵花点穴手”是不是空穴来风?
添加时间:2011/3/22  作者:刘莹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111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在武侠电影里,点穴功夫比比皆是。看过《武林外传》的人都知道“葵花点穴手”,凡是被点中的人,顷刻间就不能动弹,被定格在那里。然而,现实生活中,这种功夫真的存在吗?请关注——

  武侠电影里,点穴功夫比比皆是,似乎凡是武林高手,没有不会点穴的,除了用手指、石子等暗器点穴外,还有凌空点穴、运气点穴等,这些招数都可谓神乎其神,令人惊叹。比如《武林外传》,凡是看过的人都知道“葵花点穴手”,这是男主角“盗圣”白展堂的成名功夫,葵花派的独门秘籍,凡是被点中的人,顷刻间就不能动弹,定在那里。“葵花点穴手”真有如此神奇吗?

  “点穴”运用于武术和中医

  点穴这种功夫的确存在,根据资料显示,点穴是根据经络脏腑的生理病理变化在人体相关穴位上可产生一定反映的原理,在技击中用拳、指、肘、膝等骨梢之强固点来击打人体上的某些薄弱部位和敏感部位即主要穴道,使其产生麻木、酸软或疼痛难忍,失去反抗能力,造成人体伤亡,从而制服对方的一种武术。

  “武侠小说将这种技击术夸张化,是为了达到文学艺术的效果。事实上,点穴只不过会让一个人在瞬间感受到力的作用,而并不是长时间的定住。从中医的角度上说,‘点穴’只是中医中一种临床治病的方法,就是我们所说的‘指针’。”中国针灸学会副秘书长刘炜宏对于“点穴”这样解释道,“而所谓的‘指针’就是以手指代替针在穴位上进行按压,这种方法主要是针对那些晕针或是怕疼的患者而研发的。‘指针’与‘针灸’达到的治病效果是一样的,二者之间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点”走你的颈椎病

  “穴道即穴位,是一种无形的东西,它不像人体的五脏器官,有一个很具体的实物至于某一个位置上,穴道只是人体经络上一些具有低电阻等特殊理化特性的点,是神经末梢比较密集的地方。这些点分布在人体的经脉上,没有特定的规律,用手指点压或是毫针刺入后,会使人体受到刺激从而达到特定的效果。”刘炜宏说,“人体中‘正经’的经络有12条,左右对称起来一共是24条,身体正面中央有‘任脉’,身体背面中央有‘督脉’,一前一后纵贯全身。这14条经络上排列着的人体穴道,称为‘正穴’,共有365处。”

  现今社会,公司白领们工作压力大,长时间坐在办公室里,因此有很多人患有颈椎病。针对此,刘炜宏说:“治疗颈椎病,针灸是一个很好的办法。针灸其实是分为‘针’与‘灸’,其中‘针’是指用金属针刺,‘灸’是指用艾条熏,这两种方法均可以达到治疗的作用。”

  对于针灸,许多人都非常熟悉却不敢轻易尝试,而且不少人认为,中医的治疗效果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见效,对于现代人来说,没有过多的时间去治疗,因此最后选择了西医治疗以求达到快速治病的目的。刘炜宏说:“事实上,中药也许的确没有西药见效快,但是经试验证明,针灸止痛的效果要远远好于西药的止痛片,可以用来治疗颈椎病,甚至可以根除。”

  刘炜宏还特别提醒想要针灸治病的患者在针灸前的注意事项:首先,一定要跟自己的主治医生沟通好,清楚明白的知道自己目前的状态是不是适合进行针灸;其次,若是针灸部位有伤口则一定要注意,要提前向针灸师讲明。

  足底穴位按摩可放心

  现在大街小巷都流行足疗等一些穴位按摩,通过这种按摩可以放松肌肉、解除疲劳、调节人体机能,具有提高人体免疫能力、疏通经络、平衡阴阳、延年益寿之功效。可是这些确有其效还是徒有其表呢?

  “目前来说,市面上的穴位按摩普遍上还是起促进作用的,因为穴位按摩是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的一种保健按摩,以经络穴位按摩为主,对穴位进行挤压从而达到的舒缓身心的效果。这种方法的副作用本来就很小,只要手法得当,力度适中,就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作用。”

  刘炜宏说:“在人体中有很多神奇的穴位,像我们比较了解的‘百会穴’、‘膻中穴’、‘涌泉穴’等都是要害穴位,若是被点中后,都可能会有性命危险。在武术的搏击中,可能为了制服对方,会涉及到一些伤害人体的穴道,但像在足底按摩中所触及到的穴位,大体上是为了保健身体的,没有什么危害,所以,还请消费者对此放心。”

  最后专家提醒大家,点穴术虽然很神奇,但是切莫沉迷于小说中所达到的境界,网上所述的一些武功秘籍并不可靠,不要私自练习。如果向往这样的武术功夫,请到正规的武术学院去学习;如果想要借此来保障自己的健康,那么就请到专业的医师那里去咨询。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