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省委调研组来我市调研城区科普工作
添加时间:2011/3/24  作者:李涛 文 卜建设 摄影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499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调研组与市县两级相关领导座谈

    3月17日至19日,由省委办公厅综合调研室三组组长史宝强、副组长杨殿林组成的省委调研组来我市,就“十一五”期间我市开展城区科普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做法和遇到的矛盾、问题,以及有关对策、建议展开调研。市委副秘书长徐民、市委办公厅副主任王义刚、市科协副主席赵海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参观了两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唐山科技馆和开滦博物馆。唐山科技馆自开馆以来先后接待观众近百万人次,开滦博物馆是唐山市内首个以煤炭开采知识、地质构造、生态环境、中国近代工业发展知识为主的科普综合场馆。两个基地在丰富城区科普内容,创新城区科普方式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调研组对两个基地的科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调研组还视察了路北区社区科普益民中心和丰南区科普惠农(益民)中心,深入到路北区乔屯办事处草场街科普示范社区、丰南区新华社区亚利楼、路南区定福里社区科普大学、路南区实验小学科技展室等地进行了考察。

    路北区科普益民中心是我省首家县级社区科普益民中心,中心分为小小青少年科技展馆、科普图书室、青苹果心理咨询服务室、科普大学和科普活动室五大功能区。在中心,调研组详细询问了活动开展情况。

    路南区定福里社区科普大学现已坚持开办了五个年头,拥有55平方米、教学设施完备的固定教学场地;制定了学期为一年,每月上2次课,结业考试并发放结业证书的教学计划,按照学习成绩及考勤,每学期分别评选出10 余名优秀学员。调研组仔细查看了大学的教学计划和笔记。

    丰南区科协在新华社区开展了“创文明科普楼院、建文明科普家庭、做文明科普标兵”活动,制作、悬挂各种健康、科普宣传牌240块,装饰大型文明、科普知识壁画36平米。通过选出的“健康科普标兵”,带头向楼门居民宣传健康知识,倡导勤俭健康生活。调研组走进“文明科普家庭”,与“健康科普标兵”共叙家庭科普。

    调研组还听取了市科协关于城区科普工作的总体汇报,与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路北区、丰南区、开平区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对我市构筑“支持平台、活动平台、设施平台、网络平台”四大平台,打造“节日型、季节型、竞赛型、文艺型、展教型、专题型”六大活动品牌的社区科普工作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调研组认为,我市领导对城区科普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摆上位置、经费上投入到位,目标明确、工作扎实、措施有力、形式创新,特别是招募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开展专职科普志愿服务的经验,值得借鉴和总结。

    市委副秘书长张喜槐,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宝兴先后看望了调研组。


参观唐山科技馆


参观开滦博物馆

参观路北区草场街社区科普图书室


考察路南实验小学科技展室(一)

考察路南实验小学科技展室(二)


观看丰南科普文艺节目


与丰南科普家庭成员交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