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添加时间:2006/2/21  作者:唐山市科协办公室  来源:唐山科协  点击:1979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把握机遇  开拓创新
努力实现科协工作的新跨越

--在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审议稿)
郭志霞

2006年2月1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市科协七届常委会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与会同志提出意见。

2005年工作回顾

  200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上级科协的指导下,唐山市科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河北省委、唐山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科协工作的意见》,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力推进科普工作“五大工程”、学会工作“五五行动”,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先后荣获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优秀组织单位、领导班子考核先进单位等称号。

  一、认真安排,精心组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显著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唐山市科协深入开展了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市科协党组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市科协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将市委的要求具体化、目标化,保证了各个阶段、各项规定动作的有序进行。认真学习相关文章,认真搞好民主评议,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人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整理出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全部予以整改。市科协党组和全体党员对照《党章》和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结合征求的意见,认真撰写个人党性分析材料,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市科协的党员素质明显提高,机关工作作风明显改善,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能力明显增强,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更加紧密。市科协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教育活动,受到市委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二、抓住机遇,强力推进,省委25号、市委11号文件落实到位

  2005年是贯彻中共河北省委、唐山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科协工作的意见》(省委25号、市委11号文件)“落实年”。 各级科协和所属团体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认真履行职能,省委25号、市委11号文件的主要精神得到全面落实,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文件落实。有10个县(市)区结合省市文件精神和本地实际,制定下发了相关文件。迁西县委下发了《关于加强科协工作的意见》,将科普工作纳入乡镇及县直相关部门工作目标,在总目标中科普工作占20分,由县科协会同组织部门考核。二是经费落实。市级科普专项经费2005年按人均0.2元拨付到位。迁安市、迁西县、丰南区人均科普经费达到了0.5元。三是政治待遇落实。全市有7个县市区科协主席在县政协担任常委或副主席,2个担任人大常委。四是换届落实。丰润区、路北区、乐亭县、滦县、滦南县科协相继召开了代表大会,进行了换届。其它县(市)区也正在积极筹备之中。市制冷学会、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种子学会、农学会等进行了换届。新成立了唐山市轨道车辆学会。五是对科技工作者奖励落实。市科协会同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市人事局出台了《优秀科技工作者表彰奖励办法》,完善了《唐山市青年科技奖奖励办法》,规定唐山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和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享受振兴唐山三等功待遇。

  三、发挥职能,突出重点,科普工作“五大工程” 卓有成效

  1、科普服务“三农”工程硕果累累

  以服务农业产业化为目标,各级科协着力发展销售服务型、科技服务型、中介服务型等多种类型的农技协组织。全市新建农技协46个,新增会员5000多人。各级科协努力扩大基地规模、提高基地科技含量。新建县级科普示范基地10个,乡级科普示范基地26个。乐亭县科协推广苹果高光效修剪技术2万余亩,可促进农民增收4000多万元。

  2、百万农民科技大培训工作蓬勃展开

  为提高广大农民整体科技素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百万农民科技大培训”活动(每年培训农民35万人次,三年培训农民100万人次以上)。在丰南区西王家河村举行了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农工委书记徐景田做了重要讲话,对培训工作进行了部署。市科协组织了由200名农、林、牧、水等专家组成的“农业技术讲师团”,培训基层师资,深入农村一线讲课。与中国农函大、中国农民大学联合投资10多万元,组织专家编写了《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教材》系列丛书,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在大培训中,各级科协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做到了五个依托。一是依托办班,集中培训。与农业部、中国农民大学合作,聘请专家在滦南、丰南、滦县等县区巡回授课。二是依托下乡,零距离培训。乐亭县科协组织县高效农业研究会的24名科技人员,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到田间地头,面对面的对广大农民进行培训。三是依托基地,示范培训。迁西县科协结合科普示范基地建设,组织板栗管理技术人员在新庄子乡“板栗标准化管理”示范基地举行培训。四是依托部门,共同培训。改变了过去培训工作由科协部门独自承担的局面。滦县开展了以“科普进万家”为主题的科技大培训活动,被县委、县政府列入全县农业和农村工作安排。丰润区从农、林、水、牧等单位抽调技术人员,组成专家服务团进行技术指导和授课,并放映20多场农村科技电影。五是依托媒体,辐射培训。各级科协自办科普宣传刊物19个,与各级媒体合办专栏11个,如迁安市科协开办的《科技电波》《科技人员在一线》、玉田县科协的《农事经纬》、迁西县科协的《科技之窗》、丰润区科协科协的《农村天地》、乐亭县科协的《空中课堂》等培训专题节目,受到农民群众的广泛欢迎。今年全市共举办培训班4600多场次,科技下乡820多次,培训农民36万多人。

  3、科普设施建设全面加强

  市政府投入240万元资金对科技馆三层展厅环境和展品进行了改造。新增“科学秀场”、地球家园、数学天地等展览项目。结合节假日,组织了不同主题的科普宣传和科技教育活动。全年共有6万多观众参观了科技馆。唐山科技馆被中央文明办、中国科协等六部委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实施了千米科普画廊工程。指导全市100个市级重点文明生态村建设了科普宣传栏。丰润区科协投资8万多元,在13个文明生态村建设了110延长米的不锈钢科普画廊。全市共建成科普画廊280多个,建社区科普角3500多个,80%的社区都建成了“两室”(科普活动室、科普阅览室)、“一廊”(科普画廊)、“一角”(科普宣传角)。路北区实现了科普画廊建设无空白社区。

  4、“科普五十佳”精品正在形成

  在全市开展了争创“十佳农技协”、“十佳科普示范基地”、“十佳科普画廊”、“十佳科普楼院”和“十佳科普学校”活动。各级科协注意树立典型,打造精品,涌现出玉田产业化研究会等一批先进农技协,以及一大批优秀科普画廊、科普示范基地,提高了科普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市科协将对评出的“五十佳”科普精品予以表彰奖励。

  5、青少年科技创新取得优异成绩

  组织青少年参加了第二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河北省赛区的比赛,68项作品获优秀奖,涉及数学、物理、工程、计算机等学科领域8个。我市6个单位获全省优秀组织奖, 244幅科幻画获优秀作品奖。为纪念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诞辰100周年,组织了“唐山市长城之光传递活动”。在唐山一中举办了以爱因斯坦相对论为主题的科普报告,激发了学生对物理学的兴趣和热爱。协助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在唐山成功举办了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省复赛,300多名选手参加了竞赛。举办了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中国科技馆馆长王渝生做了关于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报告。

  四、搭建平台,立足服务,学会工作“五五”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1、拓展学术交流平台,为学科发展服务

  各级科协、学会充分发挥智力、人才优势,开展多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了学科发展。市科协举办了主题为“科学发展观与唐山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的2005唐山科技论坛,设立煤炭、水资源、土地矿产资源、环境保护、农业、数学六个分会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为论坛做主题报告,市委副书记杨永山做重要讲话。600多名科技工作者参加论坛并进行学术交流。与市人事局和市工业经济促进局联合举办了优秀自然科学论文征集评选活动,评选出优秀论文176篇。市公路学会召开了2005学术年会,征集、交流学术论文150多篇。市质量管理协会组织参加了全国和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5个小组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50个小组荣获省优秀管理小组。市畜牧兽医学会、水利学会、种子学会等也都结合学科发展和行业实际举办了学术交流活动。

  2、拓展专家建议平台,为领导决策服务

  围绕建设和谐唐山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组织科技人员搞调研、写建议,开展专家献策活动。针对我市水资源开发、矿产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撰写《专家建议》10篇,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引起了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和对《专家建议》第三期“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做出重要批示:“此篇建议很有见地,请国土资源局及相关部门予以重视。合理开发、节约利用资源是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提高认识、统一思路、强化措施、加强治理,真正收到实效。”市人大主任钟清杰,市委常委、农工委书记徐景田,市人大副主任杜金弘等市领导也分别对《专家建议》做出了批示。

  3、拓展科技创新平台,为经济建设服务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实施“讲、比”竞赛、金桥工程和科技咨询服务。开滦科协组织广大科技人员开展“讲理想、比贡献”竞赛,确立参赛项目729项,5259人参加;开展了争当“科技创新先锋”活动,共提出合理化建议1063 条,被单位采纳720条。三友集团开展了以推动企业科技进步、技术创新为目的的“爱三友、比贡献”竞赛,有116个项目参赛。陡电科协组织了全厂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月活动,共提出合理化建议931条,采纳实施51条。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不断拓展科技咨询服务渠道,针对曹妃甸高压线工程跨越架电线杆在风灾中倾倒的问题,接受市政府支重办的委托,组织专家前往现场调查,为有关部门及时提交鉴定报告,为政府做好群众调解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保证了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4、拓展继续教育平台,为人才成长服务

  市科技干部进修学院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培训高地的作用,开展了多层次的科技培训。针对当前生产中出现的各种安全问题,举办了安全技术培训班,1400多名安全员接受培训,促进了安全生产。市水产学会先后举办了4期渔民转产转业技能培训班,培训渔民476人,并对所有学员进行了水产养殖技术技能鉴定,颁发了农业部渔民转产转业技术技能合格证书。唐钢科协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了炼钢、轧钢等四大培训活动,数千名科技工作者和技术工人参加了培训。市医学会分别向省、市申报省级科技人员继续教育项目40项,为科技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创造条件。

  5、拓展建家平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市科协领导班子成员多次走访慰问部分生活困难的科技工作者,给他们送去关心和温暖。市级各学会和企业科协也面向科技人员开展全方位服务。唐山机车车辆厂科协承办了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委员会第十四届颁奖大会,全国政协常委、铁道部副部长、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孙永福,中国林业科学院院长、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江泽慧,中国科协荣誉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高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和等市领导出席颁奖大会。市老科协为28名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办理了职称评定工作。陡电科协出资万元慰问病困科技人员,并组织20多名优秀科技人员到海南疗养。

  开展了唐山市“第五届青年科技奖”和“首届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活动。与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市总工会联合组成评审委员会,成立专家评审组,评选出青年科技奖20人、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48人,并进行了表彰奖励。

  五、围绕中心,创新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扎实开展科教进社区活动。在社区建设了科普画廊、社区科普大学、科普大课堂、科普宣传角、媒体专栏等科普宣传载体,开展了节日型、季节型、竞赛型、文艺型、展教型、咨询型六类科普活动。目前全市社区科普大学已发展到54所,开设文化艺术、老年保健等几十个专业,在校学员1万多人。举办了全市社区科普文艺汇演,全市100多个街道围绕保护环境、卫生健康、绿色生态、科学生活、反对愚昧迷信和伪科学等内容,将科普与文艺结合,自编自演320个小品、快板、戏曲、说唱、舞蹈等形式的科普文艺节目,2万多名社区居民观看了演出。开展了创建科普示范楼道和科普示范家庭活动,全市科普示范楼达到100个、科普示范家庭达到500户。

  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举办了《科学发展观》大型科普巡回展,在纪念碑广场举行了开幕式,市领导回建、杜金弘、张羽等参观了展览。巡回到各县市区展览,先后有10余万人参观了,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意识。采取网络点击、短信回答、报纸征答、集中竞赛四种方式,组织了“科学发展观”科普知识竞赛活动,8万多人参加了活动。

  举办了全国科普日唐山系列活动。在纪念碑广场举行了第三届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市领导杨永山、张羽等出席仪式。先后举行了广场大型宣传、“科学生活每一天”有奖征文、青少年科技创新获奖作品展示、科普资源共分享等系列活动。开办了科普大课堂,邀请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疾病研究所副所长顼志敏教授为群众做了科学健康生活专题讲座。

  举办了全国土地日科普宣传活动。为纪念第十七个全国土地日,市科协与市国土资源局联合举行了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市委副书记杨永山、副市长于山出席活动,并向过往群众发放了宣传资料。开展了配乐诗朗诵《绿洲的启示》、小学生百米环保绘画、《土地法》宣传展牌等多项活动,吸引了数千名过往群众观看。
开展了科技人物宣传系列活动。与劳动日报联合开辟了“科技人物风采”专栏,宣传了15名优秀科技人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攀科技高峰的先进事迹。扩大《唐山科普》版面,大力宣传科技工作者及优秀《专家建议》,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在《大众科技报》和《唐山劳动日报》分别制作了科普宣传专版,扩大了科协的社会影响。

  举行网上科技成果展示。为展示我市近年来在理、工、农、医等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的科技成果,市科协组织举办了“唐山市科技成果网上展示会”,采取网上展示和推介的方式,在“唐山科普在线”网站设置专栏,共展出我市自2000年以来在理、工、农、医等领域取得的科学发现、专利、科研成果、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等43项。

  同志们,科协工作一年来取得的进展和成绩,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科协和学会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科协系统与社会各方面力量团结协作互相支持的结果。同时,也要看到我们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指导支持学会和基层科协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探索,干部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2006年工作意见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重要一年,科协事业也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在中共唐山市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统领科协工作,围绕“三服务一加强”,突出重点,创新特色,抓好“四大工程”(科技惠农工程、落实《纲要》工程、科技创新工程、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工程),努力实现科协工作的新跨越,为唐山更快更好发展、构建和谐唐山做出贡献。

  一、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实现科协工作的新跨越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从战略全局出发,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主要任务,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二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建议》的最鲜明特点,是保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顺利度过“十一五”时期,进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客观要求。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好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就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科协工作全局,把“三服务一加强”理念贯彻落实到“十一五”时期科协工作发展的整个过程,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为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服务,加强科协组织建设,推动科协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科协工作,就要坚持以人为本。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科学文化需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提高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要突出科技工作者主体地位,全心全意为科技工作者服务。要不断加强科技工作者队伍建设,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科技进步与创新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科协工作,就要全面加强科协组织建设。要按照省委25号文件和市委11号文件的要求,在国有大中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科技人员比较集中的企事业单位建立科协组织,扩大科协工作覆盖面。各级学会要在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等方面深化改革,增强对广大会员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还没有按时换届的县(市)区科协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今年全部完成换届,同时将科协组织向村级延伸。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科协工作,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科协工作的新思路,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要求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要在全系统增强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工作方法和内容,促进科协各项工作蓬勃发展。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科协工作,就要不断加强学习。科协、学会的工作人员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保证科协工作的正确方向。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中心意识、服务意识,使“三个服务”理念切实落到实处。要加强科协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构建学习型机关,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围绕推进自主创新,实施科技创新工程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重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是党中央综合分析国际形势和国内发展阶段做出的重大决策。各级科协和学会要紧紧围绕推进自主创新,实施科技创新工程,推进产学研结合,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学术交流、专家建议上水平。发挥科协、学会学科覆盖面广、智力资源雄厚、横向联系广泛、地位客观超脱的优势,围绕推进科技创新,积极举办科技论坛和学术交流活动。市科协将举办推进科技创新专题论坛,评选优秀学术论文,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作学术报告。各学会要结合实际,组织广大科技人员围绕推进行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开展调研活动,撰写报告,建言献策。要增强《专家建议》的针对性,提高质量和水平,组织专家和科技人员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和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高水平的意见和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服务。2006年编印《专家建议》12期。年底评选出优秀《专家建议》,予以表彰奖励。

  “讲比”竞赛、“四技”服务出成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关键是要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各级企业科协、相关学会要围绕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发挥学会的技术人才优势,继续推进厂会协作。2006年确立完成市级重点“讲比”项目、厂会协作项目50项,提合理化建议100条,解决一批影响企业生产的关键技术难题。发挥科技咨询服务中心的网络优势和专家咨询服务团的人才优势,为企业创新开展“四技”服务,全年完成“四技”服务项目30项,取得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青少年科技教育抓普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希望在青少年。各级科协要着眼长远,以培养创新思想、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激发青少年攀登科技高峰的浓厚兴趣,培养一大批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全面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在全市创建100所青少年科技创新示范校,让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在广大青少年中蔚成风气。全年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8项,信息学奥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要在全省乃至全国取得优异成绩。加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举办科技辅导员培训班,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师资保障。

  三、围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实施落实科学素质纲要工程

  中国科协等13个部门制定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简称:纲要),将于今年正式启动。纲要提出了“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十六字方针。它将作为国家的一项重点工程,在国务院领导下,由中国科协牵头组织实施。各级科协和所属团体要按照纲要的要求,积极行动起来,广泛深入开展科普工作,为尽快使全民科学素质在整体上有大幅度提高做出贡献。

  1、大力推进科普设施建设。今年争取省市财政投入200万元资金,继续对唐山科技馆四层进行全面改造,提高展品科技含量,打造优美展览环境,建成高水平的天文展厅,增强对公众的吸引力。完善唐山科普网站建设,丰富内容,活跃板块,扩大影响,提高点击率。保持《唐山科普》的良好势头,扩大发放范围。加强对文化路科普示范街的管理,增建新的科普画廊,集科学性、知识性、艺术性于一体,在宣传展示科普内容的同时,给人以美的享受。继续推进农村和社区科普宣传栏建设,争取达到一村一栏、一区一廊、一楼一角,开辟科普窗口,增强科普能力。

  2、大力发展社区科普大学和农村科普学校。社区科普大学和农村科普学校是满足人民群众继续学习、终身学习的重要阵地。要不断加强科普大学和科普学校的软硬件建设,加大投入,规范管理。要坚持科技为主,教学内容突出科学常识的普及;坚持因人施教,针对学员年龄、文化水平的差异,讲授不同课程;坚持深入浅出,内容贴近实际,浅显易懂。经常组织学员交流学习经验和体会,增强学习效果。进一步完善学籍制度、学员档案等,确保所有的社区科普大学和农村科普学校都达到“八有”标准。2006年新建社区科普大学20所,新建农村科普学校50所。建立唐山市科普专家人才库,成立唐山市科普讲师团。

  3、大力开展科普系列活动。(1)完善科普服务网络。将科普组织延伸到村和社区楼院,同时壮大科普志愿者队伍,使科普工作层层有人抓,为开展活动奠定基础。(2)开展科普示范创建活动。在全市城乡广泛开展创建科普示范村、科普示范社区、科普示范楼院、科普示范家庭活动。培养典型,选树标兵,使科普工作变成群众性的自觉行动。今年计划表彰50个科普示范村,30个科普示范社区,100个科普示范家庭。(3)开展群众性的科普参与活动。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破除迷信、反对协教,防灾减灾,建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等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普活动。要在节日型、季节型、竞赛型、文艺型、展教型、咨询型等科普活动上做文章、树品牌,如组织开展纪念全国科普日、青少年科技竞赛、科普之夏电影放映月、多彩科普周末、科普百村行等活动,增强科普活动的吸引力和群众的参与度。开展“专家市民面对面――百场科普报告进社区”活动,为市民举行健康生活、医疗保健等科普讲座。

  四、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施科技惠农工程

  解决好“三农”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坚持从各地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扎实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深入扎实做好农村科普工作。
农技协组织抓发展。几年来,我市的农技协在科技培训、示范,运用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开拓销售市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发展农村生产力、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2006年,国家将出台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法,在税收、贷款等方面给予优惠。农技协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要对全市农技协进行整顿,将农技协做实做强,做到有项目、有基地、有科技推广能力,辐射带动千万农户依靠科技增加收入。各级科协、有关学会要积极帮助、热心支持农技协的发展,提供信息、培训骨干。市科协将召开全市农技协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不断提高协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农技协健康发展。

  科普示范基地抓提高。科普示范基地建设要坚持打造品牌、扩大辐射的原则,着力提高科技含量,引进、开发、推广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和品种,在示范带动农民科技致富、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积极探索科普示范基地建设的新形式,做到主体、机制、转化三落实。每个基地都要落实经营主体,落实自办、联办或股份制等形式的经营方式,落实示范转化的科技成果。要对科普示范基地建设实施项目管理,在搞好指导、服务的同时,予以一定的资金支持,为基地发展注入活力。今年全市新建县级科普示范基地14 个。依托科普基地示范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30个。

  “一站一廊一员”抓突破。建设乡村科普宣传站、科普宣传栏、科普员,是新形势下加强农村科普工作的重要举措。中国科协农村科普工作会议提出在“十一五”期间,在全国60%的行政村建成“一站、一栏、一员”。2006年,唐山市科协重点抓好第一批示范,要求全国科普示范县的所有乡镇、市县两级所有的文明生态村建成科普宣传站、科普宣传栏,配备科普员。2007年在全市推广,争取“十一五”期间在全市所有乡村建成“一站、一栏、一员”,为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提供平台。市科协将起草相关文件,规范科普宣传站、科普宣传栏建设标准、管理办法和科普员职责,确保“一站、一栏、一员”发挥作用。

  百万农民大培训抓进度。按照百万农民大培训三年工作规划,继续推进农民科技培训工作,2006年培训农民35万人次以上。培训内容要结合农民实际需求,结合当地农村产业结构、特色经济、富余劳动力转移等实际情况灵活安排。以市科协组织编印的系列教材为主,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增强培训的系统性。以科技、教育工作者和农民科技骨干为主体,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创新培训方式,今年计划与唐山电视台合作实施“天网工程”,让农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学到科技知识。通过培训,提高农民获取科技知识和依靠科技致富、发展生产、保护环境、改善生活质量的能力,提高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的能力,造就一批高素质的农业劳动者。

  五、围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施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工程

  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各级科协和所属团体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主体,关注科技工作者状况,反映他们的呼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竭诚为他们服务,努力建设好“科技工作者之家”。

  要广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发现和树立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在报刊、电视等媒体开设专栏,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今年重点宣传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和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事迹,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要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与科技工作者交朋友活动,认真了解和把握新形势下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动态。关注弱势群体,帮助协调、解决贫困科技工作者生活中的困难。市科协将为贫困科技工作者免费体检。加强科技工作者间的联谊与交流,继续举办“春天的聚会”--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要利用人大政协渠道反映科技工作者呼声愿望。进一步发挥在各级人大、政协中的科技界代表和科协界委员的作用,以建议或提案等方式代表科技工作者发表意见。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依法参与科技工作和社会事务管理,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要建立科技工作者调查研究制度。开通网上科技工作者调查系统,加强对我市科技人力资源研究,把握科技工作者的思想状况和变动趋势。

  六、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组织开展四项大型活动

  1、筹备召开全国科教进社区现场会议。中央文明办、中国科协定于今年第一季度在我市召开全国科教进社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这是对我市科协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科协要将这次会议作为唐山市的一件大事,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力准备,确保成功。特别是路北、路南等城区科协要全力以赴,争取党政领导支持,精心谋划,加大投入,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力争取得体现特色、展示亮点、推出精品的效果。

  2、举办全国科普日等大型科普活动。按照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的统一安排,继续于9月份的第三周周末举办全国科普日大型系列活动。活动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创新型国家,破除迷信愚昧,抵制伪科学,反对邪教,健康生活为重点。届时,市科协将举行有规模、有新意、有实效的活动。各级科协和学会也要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

  3、举办第二届唐山市科普文艺汇演。科普与文艺相结合,形象、生动、直观,具有很强的感染力,群众喜闻乐见。各级科协要宣传发动科技、文艺工作者,组建科普艺术团,围绕保护环境、卫生健康、科学生活、反对迷信愚昧和伪科学等内容创作科普文艺节目。市科协将组织科普文艺调演,并组织优秀作品深入社区乡村巡回演出。

  4、开展科学健康生活每一天演讲比赛。组织、发动广大市民群众,积极撰写文章。层层选拔,评选出优秀作品予以表彰奖励。与电视台合作,举行科学健康生活电视演讲比赛。

  同志们,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在中共唐山市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艰苦奋斗,扎实工作,为把新唐山建设得更繁荣、更美好、更文明、更和谐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