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科普使我的人生得到升华
基层科协伴我行
我的家人与科协的不解之缘
科协——温暖的大家庭
我与科协这三年
科普之光照我前行
同行五载不了情
科普中成长
我与科协一起成长
青春从这里起航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第三届中国科技馆杯“我与科协”征文
基层科协伴我行
添加时间:2011/5/6  作者:刘 军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54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08年11月份,按县科协安排,我到迁西县东荒峪镇做了一名大学生科普志愿者。三年时间很快就要过去,结合自己的亲身实践,我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收获和体会。

    一、作为一名科普志愿者时刻铭记自己的岗位职责,自觉遵守科协的规定,牢记科协的规章守则。在工作中,积极表现自己,决不落后;在团队中,时刻发挥自己的最好状态,努力做好领导交给的任务,其中,工作努力的同时也要注重工作方法和工作效率。

    二、在乡镇做科普志愿者主要的服务对象就是农村广大人民群众。与广大人民群众交流和学习,可以使自己了解到农村居民真正的需求,我们志愿者可以更好的为他们服务,如帮助农村居民提高科普知识,培养农村青少年对科普的兴趣,使他们积极的加入到科普行列中来。通过服务百姓,既提高了自己科普知识水平,也使得科普事业在农村得到了广泛的宣传;既服务了广大人民大众,又丰富了我们的社会经验。所以,到乡镇宣传好对农村居民科普知识的普及,同时与广大农村居民建立好友善和睦的关系都是做好科普志愿者所必需的。

    三、做好一名科普志愿者要抓好关键点,并且具有创新精神。首先是要定位清楚,明确科普的目标,提高乡镇科普积极性,促进科普型社会的建设;其次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工作的重心,在最合理的时间内做好最重要的工作。创新精神就是指在上级领导认可的情况下,工作中创造出自己的新思路,提出自己的新主张,争取用最短的时间为科普事业创造出最大的社会价值。

    按照自己对自己制定的要求和原则,我在东荒峪镇扎实的推进科普服务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接近三年。在此期间,我深入农民百姓家,发放科普宣传明白纸,与百姓一起点燃秸秆汽化炉,帮助板栗合作社搞剪枝培训会,与村民一起上山栽种树苗,与镇领导走访养殖户养殖情况,与首都大学生一起开展环境科普调研等等,细细琢磨起来,做了很多宣传科普、服务百姓的事情,其中与百姓打交道的同时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科学技术普及和推广,重在宣传,为切实做好科普宣传工作,根据我镇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各村宣传橱窗展板,刊登科普知识、展示科普图片和科普挂图,以广播、专题讲座作为宣传手段,不断增加科普宣传内容,向农民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努力在全镇上下倡导并逐步形成“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

    农村科普,宗旨是服务农民,服务于农村,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在我镇的工作中,积极推进四项新技术建设,以青杨树科普示范村为重点,完善四项新技术、新能源项目的建设工作。在开展建科普示范镇工作中,积极开展推进各个村的“三个一”建设,争取每个村拥有一个科普网、一个科普信息栏、一个科普培训室,青杨树村已经建立上述“三个一”。

    此外,沟域经济在我镇引起积极的反响,村民都有意向投身到沟域经济中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谋划,涌现出一批代表,后韩庄村村民韩贺利同志一期工程已经投入大量资金,扩大原有养野猪的范围,计划实行全民参股的形式,筹办野猪林,集休闲观光于一体,引领村民一起走致富之路;后韩庄村民韩会民又筹办农家乐的意向,东荒峪村民唐建宝扩大原有垂钓规模,计划发展垂钓园,集休闲、垂钓于一体的沟域经济发展模式。

    工作在农村,服务在农村,传递真情,体会快乐,有自己的艰辛努力,有领导的谆谆教诲,有同事们的鼎立支持,也有乡亲们的鼓舞帮助,同时与村民建立了深厚友谊。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继续努力,全心全意地用知识、青春和热情服务一方水土,造福一方百姓,创造一份属于自己的精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