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
赵国青:科技与艺术烧炼璀璨
添加时间:2011/5/17  作者:唐山科普杂志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64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赵国青,男,一九六四年出生,汉族,大学学历,现任唐山陶瓷研究院院长。现为河北省工艺陶瓷协会陶瓷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河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唐山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复耕书社副社长。获唐山市第二届优秀科技工作者、河北省第六届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唐山市科协第八届委员会常委。

    骨质瓷,是目前世界公认的高档瓷种,具有洁白、滋润、透明度好、釉面光亮等特点,是当代陶瓷生产最高技术的代表。但因受制作工艺限制,骨质瓷产品高度超过250毫米,直径超过300毫米的大件产品,是国内外骨质瓷生产商的共同难题,特别是大件骨质瓷艺术瓷的生产更是少有人涉猎。

    唐山陶瓷研究院院长赵国青攻坚不畏难,他带着4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特大骨质瓷艺术花瓶”的研究。经过半年多的努力,赵国青主持完成了“特大骨质瓷艺术花瓶的研制”项目,这个项目于2009年4月通过了河北省科学技术技术厅的鉴定。该成果现已在唐山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推广应用,成为该院主导产品,经济效益显著。

    陶瓷研究院科技难题多。赵国青不断攻关克难,为解决亮黄金水中含有重金属铬的难题,从而进一步提高金水的使用性能,增强装饰效果,赵国青带领科技人员开展了“无铬亮黄金水”的研制。 2009年5月,该项目通过了唐山市科技局主持的成果鉴定。该成果的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现该成果已在唐山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推广应用,用户反映良好。

    2009年10月,他主持完成的“微晶氧化铝高档耐磨材料的研制”项目通过了唐山市科技局主持的验收。该项目的成果水平居国内领先。

    赵国青带领广大科技人员全力完成河北省科技厅下达的“高档手拉坯骨质瓷艺术瓷”和河北省发改委“利用氮化硅重晶碳化硅新材料生产新型冶金高炉风口关键技术开发”两个项目的攻关工作。“利用氮化硅重晶碳化硅新材料生产新型冶金高炉风口关键技术开发”完成全部研制工作,在做验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高档手拉坯骨质瓷艺术瓷”项目,是赵国青同志2009年10月主持开题高档艺术陶瓷研究课题。这一研究将现代的陶瓷生产技术与传统的成型技法有机结合,既能充分体现现代陶瓷工艺的技术水平,又满足了广大收藏爱好者对艺术瓷仿古、怀旧的情节,还克服了古瓷使用材质低档,工艺水平落后的缺点,把其成型手法灵活,器型灵动,手随心动富于变化的特点发扬光大。如今,陶瓷研究院生产出来的艺术瓷不仅充分彰显艺术家激情澎湃的艺术修养和个性,同时还将骨质瓷这种现代技术的结晶注入中国元素,使中华文明和骨质瓷融为了一体。赵国青说:“这样的融合必将成为陶瓷艺术品市场上的一朵奇葩。”该项目研制中的主要技术关键已取得重要突破,将可完成全部研制工作并验收。这两个项目完成验收并转化生产后,对转化企业提高产品档次,增加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具有重要作用,并可为企业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

    是的,陶瓷的价值,不仅在于它的科技含量,还在于它的艺术性。赵国青的艺术功底和非凡创造力,正是其陶瓷艺术研究的所长。

    赵国青自幼受家庭的影响,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情有独钟,蒙学之年即已痴迷于书法艺术。他的书法之路由法度森严著称的欧阳询开始,而后专攻汉碑,主修过王羲之、王献之笔法;之后,宋、元、明、清诸家皆成为其临摹、学习、研究的对象,可谓熔诸家铸一炉,厚积薄发。近年来他又得到当代书法家张荣庆先生和石开先生的亲自指导,并被张荣庆先生收为入室弟子。在学习书法之余,他又师从画家杨虹先生学画。其所作山水,以书入画,这是因为在他的心里一直把黄宾虹先生真山水的理论深刻铭记。他所作花鸟,并不拘泥于点画之间且有大开大合之势,勾点之间满纸氤氲,以此种意境所绘出的陶瓷,别开生面,独树一帜。当代著名艺术大师贾浩义先生深感于他的人品艺德,将其收为入室弟子,亲传技艺。有了大师的指点,艺术从此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书画虽为小技,然寓大道。赵国青在深入传统,广泛吸收前人精华的基础上,努力探寻艺术真谛。淡泊明志,临池不辍,读书不止,逐渐形成了突显传统文化与书卷气的个人风格。

    赵国青从事陶瓷行业近三十年,深得陶瓷艺术之精髓,不断将书画妙谛与陶瓷装饰技法有机结合,创造出符合高档细瓷瓷质特点的新绘制手法,在业内已有一定影响力,集书、画、瓷之大成者。他的科学研究硕果累累,艺术创作精品频出。其创作的釉下青花骨质艺术瓷大天球瓶“荷韵” ,将国画精义与瓷饰技艺有机结合进行有意尝试,在构图上倾心营造层层叠叠、连绵不断的布局结构,又施以丰富的笔墨变化,使静态的画面幻化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视觉效果,使观赏者从不同角度均能完整地感受到“洁连根尽玉,清到叶俱香”的幽雅情境。此作品虽仅用两种颜色点染,但通过不同手法的浓淡干湿变化,充分表现色彩光线的丰富性,使清新之气萦绕其间;通过采用大写意的手法,让思想的双翼振翅于蓝天碧水之间,以用笔之大,构图之满的艺术之道勾画出如诗如画的荷塘氤氲,表达作者豁达宽容、海纳百川的人生价值追求。作者崇尚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境界追求,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

    该作品于2009年4月在“2009河北省艺术陶瓷大赛”中荣获优秀奖。于2009年11月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精品博览会上荣获2009“天工艺苑•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现被北京世博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收藏。

    赵国青创作的《出水芙蓉》釉下写意大腰鼓瓶,依山水以寄情,着意避开图影真迹的写实手法,以亦浓亦淡、亦真亦幻的创作思维,通过密集的点染和浓淡相间的干湿变化,在具象与抽象之间,营造出气韵生动,宁静致远的意境,为观赏者提供精神徜徉的广阔空间和心灵安顿的家园。该作品于2010年3月在第45届全国工艺品、旅游纪念品暨家居用品交易会上获得“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铜奖。

    赵国青特别推崇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和“道不离器,犹之影不离形”的创辟胜解,并悟得“即器以明道”的学术思想,以此创作的《山水》釉下青花瓶,也在2010年河北省“定瓷杯”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银奖。

    赵国青说陶瓷是最具中国文化底蕴的国粹之一,可是这个底蕴是前人们一点点为我们后来者所积累的,我们不能让这样一笔丰厚的资源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枯竭。我们应该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的发展、发掘新的技艺,让老一辈匠人看到自己技艺的演变;让新一代的瓷业将才们看到陶瓷行业未来的光明前景,这才是我们这一代作为传承中华陶瓷人的使命所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