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
开平“科普画廊”扮靓城区新景象
添加时间:2011/5/24  作者:杨晓菲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91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近日,开平区科协统一修缮更换了西新苑社区10块科普宣传栏,在突出低碳环保的同时,全面增加了创建文明城内容,涵盖“春、夏、秋、冬”四季饮食与健康、运动与健康、自然环境与健康、睡眠与健康、家居环境与健康、生活用品与健康、急救与护理7大方面,具有可读性强、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特点,更加贴近人民大众的生活,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开平区科协对辖区内科普画廊不断深化完善,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创造了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的社会氛围。

    精心制作 内容翔实 群众受益

    据了解,开平区科协目前在6个乡镇、3个街道、15个社区居民建科普橱窗35个、科普画廊11个、科普宣传栏60个,总布展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了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安全生产、卫生保健、疾病预防、科学生活、反对迷信等主题宣传活动。以内容丰富、文字清新、图文并茂,吸引了众多行人和社区居民驻足观望,有效地发挥了科普画廊的宣传阵地作用。

    家住在西新苑社区的陈大爷是这里的忠实读者,只要橱窗里的科普知识一更新,他就第一个跑来看:“橱窗内的科普知识都非常实用,看后能够学到很多知识,而且在日常生活中都能用到。”居民王大爷身患糖尿病,近年来又得上了高血压,听别人说血压高点不碍事,就不吃药,成天晕晕沉沉,后来看到科普画廊展出的防治高血压知识专栏后,认识到血压高的危害性,购买了血压计,定时量压,按时吃药,加上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现在身体健壮了许多。

建管理制度 创活动品牌

    为打造一批精品科普画廊品牌,强化社区居民的科学意识,确保城区科普活动阵地更好地发挥作用,区科协制定了科普画廊管理的长效机制。一是科普画廊要紧紧围绕“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内容进行宣传。 二是做到宣传内容定期更新。三是科普画廊管理有专人负责,在画廊出现意外而遭遇破坏时,能及时恢复使其正常运作。四是规范画廊内容,以农民、青少年、城镇劳动人口、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及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为重点;五是平时注意收集参观人员对画廊的意见,积极改进,规范管理。六是认真做好每一期的宣传工作,做到每期内容新颖,图文并茂,群众喜爱。七是通过加强对科普画廊(橱窗)管理,创新科普形式,集聚创新要素,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传播科普知识 服务经济发展

    大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科学文化的需求日益迫切。因此科普教育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育人工作,是与每个居民都有密切关系的大众事业,具有鲜明的群众性和社会性 ,科普画廊始终占据着科普教育事业的重要地位,一直以图文并茂、更新频率快的特点被居民们所喜爱,并被亲切地称为“社会百科全书”。区科协合理运用这一宣传平台,打开科普教育新局面,使社区居民的科学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发生变化,科学知识慢慢进驻人们的思想,改变着传统的生活方式,科普画廊以其短小精干、易懂易记、润物细无声的特点,成为人们信赖的最直接、最有效的科普阵地。   

    在今年日本地震引发核泄露之际,社会上个别人趁机造谣抢购食盐,面对当前形势,区科协及时在电影院60米的科普画廊张贴核科技相关知识,向人们普及什么是辐射、如何科学应对核辐射等知识,对稳定民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