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习近平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李克强与中外顶级创客刮起“头脑风暴”
创新驱动瓶颈怎么破
激励创新 成就梦想 感受不同科教理念
李源潮勉励青少年科技爱好者
5月30日,成为我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节日
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北京开幕
中科协举行年会暨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
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2007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带头人
2007中国科协年会武汉开幕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域外传真
科普之路如何走?
添加时间:2011/6/1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261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科普工作到底如何下手?是各级科协组织重点思考的难题。“把推动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作为服务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关键,在广泛普及科学技术方面更加务实高效。”在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第七届全委会主席韩启德在谈到未来五年的科普工作方向时,提出了如上建议。

  回眸5年来我国的科普之路,也能帮助我们厘清未来的思路。

  重点人群“对症下药”

  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人群,是科普工作的重头。为了做好这几类人群的科普工作,各级科协组织“绞尽脑汁”、“对症下药”——

  与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科技部等联手,开展科教进社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馆活动进校园等活动,与农业部联合制定《农民科学素质教育大纲》,与国家民委等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科技工作的若干意见》,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人社部联合开展农民工安全生产科普活动,与中组部联合开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研究与试点工作,与中直工委共同举办中央直属机关领导干部科技报告会。

  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成为近年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一大“特色”。

  “科普也要打品牌!”

  2010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来到中国科技馆新馆,与少年儿童代表一起参加“体验科学、快乐成长”科普活动,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科普也要打品牌!”如今,许多基层科普工作者发出这样的心声。

  每年9月第三周的公休日,是全国科普日,这也是中国科协近年来着力打造的科普品牌之一。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主题,他们着力推动主题科普活动进学校、社区、农村、企业、机关,把科学素质工作渗透到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可贵的是,中央书记处领导同志连续5年同首都各界群众一起参加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各地科普活动的深入开展。

  5年来,科协系统共举办主题科普活动123万次,参与公众超过9亿人次,同时积极参与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等活动,科普品牌建设红红火火。

  5%目标:4条思路早谋划

  在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韩启德明确提出了未来5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目标:“十二五”期间,我国基本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所占比例要达到5%。

  如何实现“5%”这一目标?韩启德同时提出了4条基本思路——

  ——以主题科普活动为载体,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主题,重点办好全国科普日活动,积极探索动员社会力量、结合社会热点开展科普活动的渠道和机制,把优质高效的科普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以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为抓手,广泛开展各类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和社区科普活动,努力打造提升城区居民科学素质的城市科普活动品牌。

  ——以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为平台,继续开展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引导各地积极推进科技类博物馆建设,建立健全国家应急科普体制和机制,增强基层科普服务能力。

  ——以整合社会科普资源为重点,扎实推进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单位优质科普资源集成共享,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特别是企业参与科普资源开发,努力把中国科技馆建成为国际一流的科普展教中心、优质科普资源研发中心和集成共享中心。

  有理由相信,只要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到本世纪中叶我国成年公民基本具备科学素质”这一中华民族的长远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