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
丰润:“联帮扶”科技活动特色明显典型突出
添加时间:2011/6/14  作者:吴秀华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87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根据年初市、区“联帮扶”工作任务安排,丰润区科协与区组织部、人社局、科技局密切配合,积极组织专家服务团采取培训技术骨干、培养专业能人、培育示范典型、建设推广基地、普及科技成果等方法,大力开展科技帮扶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石各庄镇针对蔬菜专业农民培训的不同要求,主要围绕新品种、配套栽培技术内容进行培训,并以通俗易懂的技术手册、技术资料、简明农业政策法规宣传资料;按照农事活动,针对不同作物不同管理环节展开培训工作。有4名农业专业科技人员和2名基层技术骨干,巡回下乡进村入户,组织举办了蔬菜安全用药、瓜果类蔬菜病虫防治、有机肥的施用、蔬菜高效益茬口安排、叶菜类夏播蔬菜栽培、菜田化学除草、大棚蔬菜翻茬高温消毒等内容的技术培训15场次,受益农民300多人。现场指导20多次。发放了宣传手册100多份。

    韩城镇以发展高效农业、企业科技创新和保障农民健康为抓手,通过举办大型义诊、知识讲座、现场指导、专家咨询、外出参观等形式,为农民送去科技大礼。由镇农办、农技站牵头组织东刘等村的 45名种植能手,到山东寿光参观学习三元朱村“蔬菜日光温室”和当地观光农业种植技术,学习他们的生产管理经验。并与区科技局联合考察调研金石超硬公司和亚捷公司了解深度钻杆和工业炉创新项目,准备申报今年的科技创新项目。由15名医疗专家组成的医疗专家队伍,在韩城镇中心卫生院进行内、外科等专科检查200多人次,测量血压400多人次,接受群众咨询300多人次,向群众发放医疗健康宣传资料1000多份。

    左家坞镇以加快发展奶业、生猪、蔬菜、果品四个农业链条为重点,聘请专家服务团梁广喜、王志利和镇农技骨干,为农民进行了针对性强、切合实际的培训,培训内容涉及高效养殖、循环生态养殖、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设施蔬菜、果品生产技术、生态农业、循环农业、沼气池建设、太阳能利用、节水灌溉、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水土保持生态治理等方面相关知识培训,共组织举办集中培训班10场次,巡回讲座培训20场次,办村级科技板报60期次,组织农民到外地参观学习2批次,累计培训农民6000人次。

    沙流河镇聘请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王永存和区农牧局、种子公司的4名专家,组织举办了以包村干部、村干部、村民组长、种植户为对象的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建设项目、温室蔬菜、小麦高产栽培、小麦病虫害防治、测土配方施肥、玉米选种及种植技术等培训班,共培训科技示范户300多人,村干部、种植户1000多人,发放技术资料15000份。推广了亩效益极佳的中科11、丹玉86等,新增浚单20、正大16、三北21、肃玉1等新优良品种3万余斤。

    王官营镇根据北部老区村特点,举办薄皮核桃嫁接、牛妈妈大枣管理、奶牛养殖、森林防火、沼气池建设、玉米栽培技术、大棚蔬菜、桃树的栽培与管理等内容的培训讲座10场次,聘请了王志利、梁广喜、戴宝柱、王若鲁、韩秀云等6名农牧林专家及本镇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民进行了适时培训,共培训农民1800多人,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培训覆盖面涉及到上水路、九间房、皈依寨、西尖、下水路、田各庄、王官营、曹庄子等10多个村。

    通过半年来的“联帮扶”帮扶活动,使广大农民深切感受到科技惠农的强大力量,不仅调动了农民科学生产、科技致富的积极性,同时也促进了农民科学素质的不断提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