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
董志安:当现代农民 带乡邻致富
添加时间:2011/8/8  作者:吴鹏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433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董志安,遵化市遵化镇大草店村人,1968年出生,1992年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身体的原因2003年转业回村。

    尽管他身体有病,但如何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如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时常敲击着他的内心。  

    为了给乡亲们找到致富门路,他带领村两委成员,深入到市场、村、镇,到周边的县、市、区走访调研,得到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最后把种植和销售树苗作为他带领群众致富的主攻方向。

    20O5年一场持续多日的大雨让他的苗木全泡在积水中,加上没有经验又不懂技术,近一半的树苗烂根枯萎。他没有言弃,凭着吃苦耐劳的天性,挖渠排水,补栽苗木,访友取经。到第二年,他的苗木每亩收益达到3000余元。由于规模小、品种少,种植的苗木刚开始只是零散销售。为扩大生产规模,提高栽培技术,还经常到浙江、广州等地参观苗木市场,学习苗木新产品的栽培和经营方式,同时也利用这种机会结识了不少经销商。每年他都利用一段时间,专门去外地学习咨询相关业务知识。

    一些群众在以往种植苗木中造成了损失,因此顾虑重重。他和他们耐心解释,以前造成损失的原因是品种单一,只知道别人种植什么就种植,不知道市场需要什么。告诉大家提高苗木质量是最重要的,于是他动帮助大家引进优良品种,调整苗木品种并告诉大家种植树苗的前景非常好,中央号召农村开展文明生态村建设活动,这项活动将会需要大量的苗木,城市绿化、农村绿化不是一朝一夕,是长久的,群众听后又重新燃起了种植树苗的积极性。

    为了寻找市场,他购买了一部面包车和手提电脑,拉着群众先后到玉田、丰润、迁西、迁安、唐山市、天津市、石家庄市、北京市以及山东、沈阳等地联系业务,把苗木采购商和苗木经销商引进村中,使大家看到了希望。

    从2005年起到现在,全村累计出售各种树苗150多万棵,创收200多万元。另外,他积极承担一些绿化工程,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组织起来,大大增加了农村的收入,同时为社会稳定和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